omniture

经济学人智库研究显示 水资源短缺或将影响亚洲经济发展

2019-03-26 10:26 6732
3月22日是第27个联合国世界水日,由嘉吉委托经济学人智库(EIU)开展的“修复亚洲食品体系”系列调研发布了其第二份报告,专门探讨亚洲水资源的利用状况。报告指出,水资源短缺或将影响亚洲经济发展。

北京2019年3月26日 /美通社/ -- 3月22日是第27个联合国世界水日,由嘉吉委托经济学人智库(EIU)开展的“修复亚洲食品体系”系列调研发布了其第二份报告,专门探讨亚洲水资源的利用状况。报告指出,水资源短缺或将影响亚洲经济发展。在820位接受调研的亚洲食品和农业行业管理人员中,90%的受访者均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其中, 中国有半数受访者表示“十分赞同”。

根据预测,2030年将有40%的亚洲发展中国家会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导致极大的供需缺口。而这一问题的主要成因包括:经济发展对用水量产生更大需求,加剧了各生产部门间的水资源竞争;受污染水源进入农业用水,对畜牧业与农作物构成威胁;水资源过度开发及气候变化;水资源管理不善,水价并不体现真实水源成本,并且缺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鼓励措施;节水技术成本高昂等。

经济学人智库研究显示 水资源短缺或将影响亚洲经济发展
经济学人智库研究显示 水资源短缺或将影响亚洲经济发展

今年联合国世界水日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中国也在这一天启动以“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主题的多项宣传活动,呼吁国民节约用水,加强水资源高效管理。

中国作为水资源需求大国,2017 年全国农业用水达 3766.4 亿立方米,占用水总量的62.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48,这意味着使用1立方米水仅有0.548立方米被农作物吸收利用,与发达国家0.7-0.8的利用系数仍有一定差距。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要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需提高到0.55以上。

“到2050年,地球需要养活90亿人口,其中绝大部分用水需求都将来自亚洲。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日益成为亚洲及中国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嘉吉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节约用水和高效管理水资源是实现更高‘单位灌溉产量’的重要手段,需要社会各界,包括政府、企业及每一位公众齐心协力、共同参与。”

为了保证更高的“单位灌溉产量”,经济学人智库(EIU)研究员建议:出台农作物多样化鼓励政策,促进水资源虚拟贸易以最大限度提高用水效率,同时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投资与推广。

同时报告还建议,要解决亚洲水资源短缺问题,各国应重新修订水资源管理制度,可通过调整水价来更好地认可水资源的经济价值。此外,各国还需开诚布公、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因水资源短缺而产生的潜在紧张局势。

了解全部内容,请点击这里

消息来源:嘉吉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