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2019-03-26 09:30 8272
《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调研报告》正式对外发布。LexisNexis律商联讯作为内容支持单位全程参与。

北京2019年3月26日 /美通社/ -- 2019年3月20日,全国律协3月份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主持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20多家新闻单位和新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议现场,《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调研报告》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律协会长高子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调研报告的相关情况。

《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调研报告》
《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调研报告》

为积极推进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2018年5月北京律协携手LexisNexis律商联讯启动了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调研项目。LexisNexis律商联讯作为内容支持单位全程参与。本次调研采取在线问卷调查、律师事务所公开数据梳理、典型案例分析、深度访谈及政策研究等多种方式进行。通过对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发放的近万份调查问卷,对900家律师事务所进行了等距系统抽样分析,以最直接的方式获得律师事务所开展涉外业务情况的相关信息;对12位具有丰富涉外法律服务经验的北京律师进行深度访谈,实地走访律师事务所近20次,了解当前涉外法律服务业前沿的需求;通过收集北京近三年数百个涉外法律服务案例并对服务领域、地域和客户类型等信息进行提取和整理,追踪近三年北京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变化和趋势;为北京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提供建议和对策。

《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调研报告》主要分为六部分,包括调研目的及说明、调研数据分析、代表案例分析研究、深度访问集锦、调研结论和建议等内容。(点此申请报告,申请通过后,北京市律师协会将相应发送纸质版或电子版报告。)

《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调研报告》
《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务调研报告》

通过对北京规模(人数)排名前900家律师事务所进行抽样调查,北京律师事务所涉外法律业务主要集中在国际贸易/世贸业务、跨境投资(FDI/ODI)和涉外争议解决领域。为了更好地开展涉外业务,北京也有相当数量的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了分支机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24家北京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了分支机构,分支机构覆盖地区占比如下:港澳台22%、非洲22%、美洲17%、大洋洲13%、亚洲(除港澳台地区)13%、欧洲11%及其他地区2%,超过50%的律所只在一个或两个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但也有接近20%的律所已在五个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

北京涉外律师人才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司法部公布的《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拟入选名单》中,来自北京的律师有170位,约占总人数的17.21%,入库人数位列全国第一;在入选律师人数排名前10位的律师事务所中,有7家来自北京,数量位列全国各省份第一名。在全国律协成立的“一带一路”跨境律师人才库中,中方律师共计84名,其中来自北京的入库律师有21位,人数占到所有中方律师的25%,位列全国各省份第一名。根据从900家律师事务所中抽样统计了296位从事涉外业务的北京律师,其中96%可以熟练使用英语工作,其次是日语、法语、德语、韩语和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且超过1/3的律师持有海外学位,执业年限在7年以上的律师更是达到了80%。综上可以看出,无论是语言和教育背景,还是在执业经验方面,北京的涉外律师都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说明了北京涉外律师的综合能力比较强。

在北京涉外律师执业领域方面,对证券与资本市场、公司并购、国际贸易/世贸、涉外争议解决、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跨境投资及海商海事等七大涉外领域,全国律师人数及北京律师人数进行了统计,除由于受到地理位置的限制,海事海商领域北京上榜律师仅占全国上榜律师的13%,其他各领域北京律师都占据了一半以上,其中在国际贸易/世贸领域中,北京律师人数全国占比高达91%,在跨境投资领域中的这一数字高达87%

通过对近200个来自不同规模的律师事务所的涉外案例进行分析,涉外法律业务主要集中在并购业务、上市业务和证券业务(债券资本市场),占比分别为25%、23.3% 和11.05%。并购和证券业务的行业分布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其次是制造业和高科技、互联网行业。跨境并购业务主要涉及地区为欧洲和美洲,其次为亚洲。在证券业务涉及地区中,亚洲占比最多,欧洲位列其后。对于上市业务,业务量最大的行业是制造业,金融业、高科技、互联网行业和批发零售业位列其后,在主要业务地域中亚洲占据绝对的优势,约有95%的公司选择在亚洲上市。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国公司都是涉外法律服务中重要的客户。其中,民营企业是涉外业务客户中数量起伏最大、最活跃的力量,这与国家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扶持以及经济形势的导向有直接关系。

在涉外法律业务中,北京律师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一方面,熟悉中国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在提供法律服务时,能做到准确理解客户的诉求,沟通高效、服务及时。另一方面,北京律师建立的人脉关系也能在客户需要选择国外合适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时,起到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相对于国外同行,北京律师还有很多亟需提升的地方,律师提供的涉外法律服务对企业的作用在广度和深度上均有不足,主要体现在对外国法尚未达到掌握和熟悉的水平,用外国语言解决法律问题还有一定困难,缺乏各行业基本知识,难以结合行业背景根据法律提出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等。

消息来源:律商联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法律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