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际精装住宅展打造日式共享社区实验作品 解锁共享运营模式

2019-03-14 09:00 8068
3月19-22日,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携手日本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土谷贞雄以及建筑通讯作家、“建筑启蒙运动”先锋及“一楼理念”开创者与实践家田中元子展现共享社区从设计到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商业的落地与价值创造。

深圳2019年3月14日 /美通社/ --《笑傲江湖》有一句经典的台词: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这句话用在都现代商业生活中也非常贴切。

一栋位于地铁沿线的长租公寓,住满了各行各业年轻的租客,由于单身公寓面积仅为24m2左右,租客需要的社交、咖啡、餐饮、娱乐等功能被放到了公区;随着人流和需求的增加,周边迅速聚集大量的咖啡厅、健身房、书吧、社区店等商业空间,围绕“租客”的“商业江湖”人声鼎沸。

这就是时下在中国兴起的“共享社区”新模式。共享的理论最早出现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 Marcus Felson 和伊利诺伊大学社会学教授Joel.Spaeth1978年发表的论文中。该理论认为,共享的有五大特征:闲置资源、使用权、连接、信息、流动性。

全世界,共享社区层出不穷,伦敦的 old oak、韩国的Gong Ga、中国台湾的玖楼灯。而全球公认首个现代共享社区源自20世纪60年代丹麦的联合居住,以五十个家庭为一个理念社区,解决共同看护与共住的问题。在中国,共享社区的模式并非从住宅领域兴起,而是共享办公,比如北京非常有名的燕京里社区,将工作、生活、文化、娱乐融于一体,成为都市年轻人的聚集地,也成为商业的宠儿。

共享社区案例(日本 横滨公寓)
共享社区案例(日本 横滨公寓)

近年来,为什么“共享社区”会逐步兴起,共享社区如何承载社会城市变迁,以及如何改变城市商业生态?

3月19-22日,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携手日本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土谷贞雄以及建筑通讯作家、“建筑启蒙运动”先锋及“一楼理念”开创者与实践家田中元子展现共享社区从设计到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商业的落地与价值创造。

独居人口的增加势必产生共享社区

日本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土谷贞雄,在过去十几年对日本住宅生活方式的研究中发现,日本在2010年大量出现共享住宅有几个前提:

一是房地产市场处在高位,需要在大城市租住房子的人增多;二是日本独居人口越来越多;三是日本二手房占到住宅市场整体的20%以上,从建新房转向改造老房子,这些势必推动生活方式的转变。加上,2011年日本大地震加速了独居人口对于群体生活的需求,使得建筑设计师开始深入研究以合租、杂居为入口的共享住宅和共享社区。

在日本知名的共享住宅,有西田司、中川惠梨香于2009年在横滨主持设计的“横滨公寓”,猪熊纯、成濑友梨于2013年在名古屋主持设计的“LT 城西”,仲俊治、宇野悠里于2014年在神奈川主持设计的“带食堂的公寓”,金野千惠、Rie Allison于2017年在东京主持设计的“幼·老·食堂”。他们共同的特点:一是打破了人群的界限,不管认不认识、不管是年轻人、孩子、老年人、残疾人,都可以在同一个社区里生活、彼此交流、彼此关怀;二是将城市功能引入住宅,如公共食堂、共享办公室、小型展览馆等,从而形成一个充满温馨的小型社会。

共享社区产生之后,第二个问题随之出现,那就是如何运营、管理共享社区,让它为城市和经济赋能,从而激活社区的商业价值?

共享社区从规划到运营有其内在逻辑

众所周知,共享社区的出现是基于人群的聚集,有人就有社区,有人就有共享,所以人是共享社区的核心。但是,共享社区的规划到运营,并非仅仅抓住人就可以。

比如中国建筑师董灏于2013年在郑州主持打造的“索易儿童成长中心”,就是在一栋废弃多年的异性商业建筑上打造的儿童综合教育项目,周围的住宅和人群并未给商业带来任何价值,反而是索易儿童成长中心的建成激活了周边商业。

那么共享社区规划运营的内在逻辑到底是什么?

(左)土谷贞雄、田中元子(右)
(左)土谷贞雄、田中元子(右)

来自日本知名的建筑通讯作家、“建筑启蒙运动”先锋及“一楼理念”开创者与实践家田中元子,早在2004年就创立著名的创意组织 mosaki(モサキ),探索“人与社会”及“城市与建筑”之间的联系,她推出“建设好一楼就是建设好一座城市”的口号,推出一楼建设与人的幸福度之间的关联模型,指出一楼是“视线以上、屋顶未满”的地方,是“公”与“私”的交叉点,是解决众多社会问题的原因和出发点。

她不仅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为《社区打造方法论》,还在日本运营一家非常成功的喫茶干洗店,融入洗衣房、咖啡屋、杂货店、音乐吧等多种业态,让共享社区成为新型社会与城市的交点,从而产生更加巨大的商业价值。

土谷贞雄×田中元子=规划设计+管理运营

解读“社区规划+公寓设计+社区运营+社区管理”的共享社区全案

为了将日本共享社区的成功经验应用到中国,为中国共享社区及都市社群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今年的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上,土谷贞雄不仅在现场打造了一个3×9米的公寓实验产品,还与田中元子联合打造一个共享社区实验作品,通过极致的小公寓演绎共享空间的功能规划,以及用共享社区逻辑改变公寓产品的设计思维,从而寻找到共享社区发展的较佳模式

在这个极小公寓,可能没有洗手间、没有厨房,而共享厨房、共享餐厅、共享洗衣房、共享书吧等功能将出现在共享社区……到底借助共享社区,都市年轻人能否在极小空间实现在城市的工作生活,以及商业如何与共享社区完美对接,更好为主体人服务,都将在这里得到答案。

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 日式共享空间
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 日式共享空间

同时,为了佐证共享社区的商业可行性,土谷贞雄还邀请燕京里社区、LT城西、模滨公寓、带食堂的公寓、幼·老·食堂”、索易儿童成长中心,以及北京邦舍青年路公寓、新家族的家 -- 400个「盒子」的社区城市的八组中日建筑设计师带着他们的案例来到住宅展现场,通过1:1实景展示、现场实景互动直播秀及影音资料等途径,全方位无死角解读共享住宅与共享社区的奥秘。

3月19-22日,深圳国际家具展5号馆,全年仅此一场,请提前报名预约,并带上耳机,在深圳住宅展找到共享社区从设计到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灵感,赋能“共享社区”商业化。 

消息来源: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房地产 住宅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