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埃森哲研究:中国成为全球最大金融科技投资市场

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创历史新高,达到553亿美元
2019-02-26 10:30 9893
埃森哲最新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投资市场。去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增长超一倍,达到创纪录的553亿美元,中国市场贡献了超过四成(46%)的投资额,备受投资者的青睐。

上海2019年2月26日电 /美通社/ -- 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最新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投资市场。去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增长超一倍,达到创纪录的553亿美元,中国市场贡献了超过四成(46%)的投资额,备受投资者的青睐。

2018年,中国市场的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增长了八倍,达到255亿美元,接近于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267亿美元)。本次研究的数据来源于全球风险金融数据与分析机构CB Insights。

2018年6月,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者蚂蚁金服宣布完成了一笔创纪录的140亿美元融资,占中国金融科技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在融资金额上仅次于蚂蚁金服的是度小满金融,其于2018年4月从百度拆分实现独立运营,在两轮融资中总计募得43亿美元。中国市场的另一笔巨额融资交易来自于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据报道该平台在推迟了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后,于2018年12月完成了13亿美元的融资。

埃森哲金融服务事业部全球总裁林睿嘉(Richard Lumb)说:“尽管全球市场仍不稳定,对宏观经济的担忧也未见消退,但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依然强劲。在资金紧张、新市场进入者以及安全威胁等因素的影响下,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企业对于金融科技创新的需求增长迅速。”

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各区域活跃度
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各区域活跃度

 

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各产品活跃度
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各产品活跃度

资料来源:埃森哲基于CB Insights数据所作研究分析

按金融产品类别划分,涉及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投资最为活跃,该领域的初创企业获得了全球总投资的三成,占比最大。专注于支付业务和借贷业务的初创企业位列第二、三位,分别占比23%和19%。

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总裁陈文辉表示:“许多投资者已经意识到,企业和消费者都从金融科技中受益匪浅,这也是金融科技投资活跃度不断提升的原因。但是,传统金融机构在科技应用方面仍面临不少挑战,需要更高效地运用这些投入,切实解决客户及自身的痛点,并且在监管框架下稳中求新,产生实际效益。”

同时,研究显示,全球其他国家的金融科技投资也大幅增长,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巴西的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作为曾经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投资市场,2018年美国的金融科技投资额达到了166亿美元,但是单笔交易额均低于10亿美元,最大的一笔交易来自于线上借贷平台LendingPoint,其在去年5月的一次信用交易中募得6亿美元。

英国的金融科技投资额显著增长了59%,达到39亿美元。在英国实施“开放银行”(Open Banking)相关规定后,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与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分享他们的金融数据,投资者因而十分看好该区域的行业发展前景。2018年,Atom Bank于3月募得近2亿美元,Revolut于4月募得2.5亿美元,Monzo则于10月募得约1.1亿美元。此外,专门为研究生提供跨境贷款的Prodigy Finance从包括银行在内的投资者处募得10亿美元。

随着风险投资者、私募投资公司、传统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全球寻求支付、银行和财富管理等领域的最新技术,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交易量上升至3,251笔,同比增长约19%。中国的金融科技生态十分活跃,相关的投资交易数量增长超一倍,从2017年的154笔增至2018年的348笔,与美国市场的1,100余笔交易相比,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同时,英国、新加坡和日本的金融科技投资活跃度也大幅提升,交易数量分别增长24%、16%和近200%。

注:投资额指CB Insights在报告中提及的融资交易的金额,交易数量指所有融资交易的数量。

关于研究方法

埃森哲所使用的金融科技投资数据来自全球风险金融数据与分析机构CB Insights。分析涵盖了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企业及下设风险投资部门、对冲基金、加速器和政府基金等组织的全球投资活动。所使用的数据横跨2010至2018年,包括股权投资和非股权投资数据。研究所涉及的金融科技企业是指为银行业、企业金融、资本市场、金融数据分析、保险业、支付和个人理财提供技术的机构。

消息来源:埃森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