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慢阻肺新药落地:钟南山院士开出我国首张处方

2018-12-28 12:26 37323
近日,我国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为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患者开出首张思合华 ®能倍乐 ® (噻托溴铵/奥达特罗吸入喷雾剂)处方。这标志着该款慢阻肺新药正式落地中国。

广州2018年12月2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得“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称号的我国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为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患者开出首张思合华®能倍乐® (噻托溴铵/奥达特罗吸入喷雾剂)处方。这标志着该款慢阻肺新药正式落地中国。

钟南山院士指出,慢阻肺疾病管理的重点在于减轻症状、预防急性加重。使用双支扩吸入喷雾剂可显著改善患者肺功能、减轻慢阻肺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同时能有效降低急性加重发生率。

慢阻肺是世界性的健康问题,在我国尤为突出。最新全国流调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较十年前增长67%;2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总数近1亿。慢阻肺是一种进行性疾病,气流进出肺部受限,患者表现为呼吸困难且日常活动受限,上述表现甚至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就出现,而早期干预效果显著。由钟南山院士所在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参与的Tie-COPD(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研究的结果显示,使用由勃林格殷格翰公司提供的原研的长效抗胆碱能支气管扩张剂噻托溴铵(思力华®)治疗早期慢阻肺患者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同时观察到早期用药可使肺功能下降速率减缓。

然而,由于疾病进展或者确诊太晚等原因,目前不少患者仍存在疾病控制不佳,导致症状持续或发生急性加重,因此需要使用一种以上的支气管扩张剂(支扩剂)。双支扩剂如噻托溴铵/奥达特罗吸入喷雾剂是在慢阻肺稳定期治疗经典药物噻托溴铵基础上,加入了全新长效Beta2受体激动剂奥达特罗。两种支扩剂可实现机制互补,协同增效,进一步改善慢阻肺的气流受限。另外,该药物通过独创软雾吸入装置给药,装置能主动喷雾、易于患者吸入,同时确保高效肺部沉积,有利于保证药物的疗效。

在中国,该新型的双支扩剂及获批的成人推荐剂量为噻托铵5微克/奥达特罗5微克,每日一次。TOviTO临床试验项目包含八项系列临床试验,在全球共纳入超过15,000例慢阻肺患者,其结果显示该新型双支扩剂较噻托溴铵喷雾剂能比单药或安慰剂进一步改善慢阻肺的主要临床指标(包括肺功能、呼吸困难、急性加重和生活质量等),且安全性与单药治疗相当。

TONADO研究亚组分析(含549例中国患者)和近期发表的VESUTO研究则进一步证实,该新型双支扩剂治疗东亚慢阻肺患者的疗效与全球数据一致。此外,多项权威研究均表明,双支气管扩张剂在改善肺功能、缓解呼吸困难、预防急性加重上均优于吸入糖皮质激素/长效β2受体激动剂(ICS/LABA)。

另外,不久前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8欧洲呼吸协会年会上公布了OTIVACTO研究的结果。这是一项覆盖7,443名使用该双支扩剂的患者的观察性欧洲真实世界研究。参与研究的80%患者对他们的吸入体验、软雾吸入装置的操作以及噻托溴铵/奥达特罗的整体治疗表示满意甚至非常满意。

钟南山院士指出:“慢阻肺可防可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坚持规范用药很重要。相信随着患者疾病防治意识的提高、广大医护人员诊疗水平的进步,以及更多创新治疗药物的上市,必将推动我国慢阻肺总体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消息来源:勃林格殷格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