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永远创业精神 李锦记举办首届希望厨师创新创业大赛

2018-12-26 15:50 5814

四川雅安2018年12月26日电 /美通社/ -- 12月20日,四川雅安凤鸣乡柳梁村,一家特色鱼庄中,印有李锦记logo的红色气球飘扬,身穿李锦记希望厨师服的孩子们紧张忙碌地摆弄着手中的食材,鱼庄的老板朱子翔热情地招待着来自李锦记酱料集团、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的客人们,于他而言,眼前的客人更是恩人:5年前,他接受李锦记的全额资助入读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希望厨师班学习中餐烹饪;如今,他在雅安经营了3家餐饮店,实现了自己的厨师梦。

这一天,首届“李锦记杯”永远创业精神希望厨师创新创业大赛暨希望厨师俱乐部活动在朱子翔经营的鱼庄内举行,20余名希望厨师从各自工作、实习的岗位上赶到雅安,参加此次活动相互交流分享创新创业的心得。 

毕业两年 成长为三家餐饮店创始人

时光回到2013年4月20日,发生在雅安芦山的地震,改变了很多当地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朱子翔的人生。

当时的朱子翔刚满18岁,却已在湖南打工两年:当过服务生、在后厨打过杂、做过打荷……换过不少工作,心中的厨师梦却一直没忘记。因为地震,朱子翔回到家乡雅安,终于有时间规划自己的梦想。

2013年,正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启动的第3年,也是“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落地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的第1年,该项目主要招收经济上有困难的有志青年学习中餐烹饪,由李锦记全额资助其完成学业。迷茫的朱子翔从当地统战部得知这一消息后,咨询、填资料、报名、笔试、面试……通过层层筛选,他如愿成为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的首届学生,与另32名来自川渝地区的同学组成特别的班级,系统地学习刀工、雕刻、面点、热菜、凉菜等川菜基本技艺,还时常参加李锦记策划组织的课外实践活动开阔视野。

2016年夏天,这33名有志青年们顺利毕业。毕业后,朱子翔没有忘记李锦记“永远创业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回到家乡雅安从厨房最基本的工作做起,积累经验立志创业。终于,在2017年5月,他的 “雅露苑休闲山庄”正式开业。

如今,毕业已2年,朱子翔在雅安当地共创办了3家餐饮店,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达人,他的同班同学寇政也成长为成都市郫都区人民食堂的厨师长。截至目前,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已培养6届学生,前3届学生顺利毕业后在中餐行业发光发热,像朱子翔、寇政这样的创业就业明星不计其数。

心怀创业梦 六届希望厨师碰撞创业点子

回想起在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的时光,朱子翔记得当初自己曾写下过厨师梦:成为一名优秀的中餐烹饪大师,拥有属于自己的餐馆。像他这样拥有厨师梦、创业梦的希望厨师并不少,他们深受李锦记“永远创业精神”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所学手艺改写自己的人生以及家庭的命运。

12月20日,以朱子翔的鱼庄为创业样本,前4届希望厨师毕业生代表从各自工作、实习的岗位上赶到雅安,近距离聆听创业典型的故事。

朱子翔带领大家参观自己的农庄,并介绍创业经过
朱子翔带领大家参观自己的农庄,并介绍创业经过

听完创业故事还不过瘾,李锦记准备了白萝卜、莴笋、木耳、熟鸡胸肉、生菜等食材,并提供李锦记薄盐生抽、纯香芝麻油、陈醋等李锦记经典酱料,以“假如你是一家儿童主题餐厅的老板”命题,现场考验希望厨师,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创业点子,并利用现有食材设计招牌菜式。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李锦记希望厨师俱乐部活动不仅吸引了已在工作岗位上的同学们聚首一堂,也惠及到了在校的高一、高二希望厨师。此前,李锦记与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联合启动了首届“李锦记杯”永远创业精神希望厨师创新创业大赛的校内海选赛段,希望厨师通过分组撰写创业计划书并路演展示的方式,角逐出优胜者来到雅安,与学长学姐随机组队模拟“创业实战”。

致敬改革开放 希望厨师PK创新菜式

要想创业成功,除了要有创业的点子,还离不开对菜式创新的不断追求。“创新创造是成都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李锦记希望厨师入读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后,接受的不仅是传统中式烹饪技艺的培训,还有创新的文化熏陶。”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校长汪建平介绍,在财贸校“修德尚能笃行创新”的校训、李锦记“永远创业精神”核心价值观的共同影响下,希望厨师班的孩子们对于创新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为加深希望厨师对于创新的理解,提高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明创新菜式的能力,李锦记特意邀请了四川宾馆行政总厨、李锦记美食顾问、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优秀毕业生赵志新来到活动现场传授创新菜式设计制作的技巧,“现在年轻人创业,往往喜欢开网红店,希望能够以此吸引到更多的客流。”赵志新认为,要留住客人,光靠网红风的装修设计是不够的,必须做到食物要好吃、好看,这就需要同学们平时多思考,时刻要有创新的意识,菜品常做常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李锦记创业130周年纪念。40年间,川菜在传承与坚守中持续创新,李锦记也在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推陈出新。为致敬改革开放40年,现场希望厨师分成4个小组,烹饪专业老师为小组指导老师,以“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根据现场提供的有限食材,设计制作创新菜式,争夺“最具创新创业头脑的队伍”称号。

希望厨师分工协作认真比赛,以及各参赛队完成的菜品
希望厨师分工协作认真比赛,以及各参赛队完成的菜品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校长汪建平和四川宾馆行政总厨、李锦记美食顾问赵志新共同评选出最具创业精神,最有创新特点的希望厨师队伍“大道之简队”,并为其颁发获奖证书及“李锦记创业基金”。

希望厨师与成都财贸职高领导、李锦记代表及嘉宾合影留念
希望厨师与成都财贸职高领导、李锦记代表及嘉宾合影留念

“李锦记与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合作已有6年,共同培养的希望厨师共205名,至今已顺利毕业95名,持续在餐饮行业发光发热。”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说,看到希望厨师们褪去当初的青涩与懵懂,有的已成长为厨师长,走上管理岗位,有的回乡创业,成为后辈的学习典范,她感到特别欣慰,“在国家创新创业的大政策背景下,希望所有的李锦记希望厨师都能铭记李锦记‘永远创业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在未来的日子里锐意创新,努力拼搏。”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