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rtprice100(C)指数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增长4.3%

Artprice:Artprice100(C)指数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增长4.3%,该指数涵盖了艺术品市场上的“蓝筹”艺术家
Artprice.com
2018-12-18 19:03 10253

巴黎2018年12月18日电 /美通社/ -- 自2018年初,标准普尔500指数一直处于振荡中,还未找到重回增长的途径。前11个月,美国基准股指仅上涨了2.4%,看起来非常脆弱,而且未来几天可能仍持续走弱。

generated by system

Artprice创始人兼董事长蒂里·艾尔曼(thierryEhrmann)认为:“面对这种表现,艺术市场继续成为一种更具吸引力的投资选择。自2018年1月1日以来,Artprice100©指数上涨了4.3%。不出所料,该指数总体上比艺术市场表现更好,后者在2018年下降了1.9%,但从长远来看仍然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投资项目。买家们购买艺术品的眼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为苛刻。虽然他们愿意花更高的价格去购买质量更佳、来源清晰可查的杰出作品,但他们也会出售更多其他作品。这种行为主要针对知名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往往升值空间很大。”

https://imgpublic.artprice.com/img/wp/sites/11/2018/12/2018-artprice100.png

原则

在收藏艺术市场,最为成功的艺术家的作品是一项简单而系统的投资策略,旨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同时,享受高端市场的回报。基于这一原则,Artprice100©被设想为专注于艺术市场“蓝筹”的投资组合;换句话说,该投资组合代表了作品广泛流传的主要艺术家。虽然这种投资组合在实践中可能难以实现,但从理论上来说,它具有明显优势。Artprice100©是一款可与基准股票指数相媲美的工具:标准普尔500指数、富时100指数、CAC40指数、DAX指数和NIKKEI225指数等。

Artprice100©于每年1月1日统计完成,可以反映出艺术市场的逐步演变。它汇集了艺术品拍卖市场过去五年排名前100位的艺术家,艺术家们还必须满足作品流动性的基本标准:每年至少销售10件同质作品。因此,尽管达芬奇作品在去年的销售收入为4.5亿美元,但由于其被私人收藏的作品很稀少,因此未列入2018年的投资组合。但是,这种流动性变化并没有削弱艺术家的地位。在2018年,构成Artprice100©的100位艺术家约占全球拍卖销售额的73%。

Artprice100©指数享受与其强大的中国合作伙伴雅昌文化集团(Artron)的联盟支持,这也让其拥有了中国市场的绝对优势。

构成

2018年的Artprice100©显示出6个变化,和去年比多了两个变化。这种相对较大的变动(占构成量的6%)反映了当今艺术市场的快速调整。由于某些艺术家的佳作非常稀有,这种情况解释了部分艺术家被移入或移出的现象。但从长期上来看毋庸置疑的是收藏家的偏好演变也会促进这种变化。世界各地收藏家对藤田嗣治(Tsuguharu Foujita)和京特·于彻(Günther Uecker)与日俱增的喜爱使这两位艺术家在Artprice100©中赢得一席之地。

移入

移出

约瑟夫·阿尔伯斯 (Joseph Albers)

弗兰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

马克斯·贝克曼 (Max Beckmann)

陆俨少 (LuYanshao)

乔治·德·基里科 (Giorgio De Chirico)

艾格尼丝·马丁 (Agnes Martin)

藤田嗣治 (Tsuguharu Foujita)

皮特·蒙德里安 (Piet Mondrian)

保罗·克利 (Paul Klee)

潘天寿 (Pan Tianshou)

昆特·约克 (Gunther Uecker)

于非闇 (Yu Fei’an)

虽然,三位中国艺术家(活跃于二十世纪上半叶的艺术家)从今年投资组合中移出,但仍然有17位中国艺术家位列2018年市场上竞争力较强的前一百位艺术家之中。此外,赵无极(2018年预期指数排名第3位,包括其各个时期的创作作品)的声望继续在国际艺术市场上增长。

毕加索作品的销售比重仍然较大(7.4%),其次为沃霍尔(6.7%)、张大千(4.7%)、齐白石(4.1%)。另外,从长远来看,Artprice100©中在世艺术家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今年有17位,对比于2000年只有12位。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是其在世艺术家中销售量较大的(3.3%)。

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的作品价格出现了显著增长,其画作被列入了今年伦敦和纽约的较佳日销售作品。例如:他的作品《无题》(爱人)(2001),2018年3月9日在伦敦菲利普斯拍卖行以112,500美元的价格售出。2016年11月,该作品在里斯本的Veritas拍卖行仅以32,500美元的价格收购。由于知名度不断攀升,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这幅画的价值增加了两倍。

2018年Artprice100©的构成

©Artprice.com

排名-艺术家-比率

1-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 -7,4%

2-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6.7%

3-张大千-4.7%

4-齐白石-4.1%

5-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 -3.7%

6-让·米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 -3.6%

7-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 -3.3%

8-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 -2.4%

9-傅抱石-2.3%

10-赛·托姆布雷(Cy TWOMBLY) -2.3%

11-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 -2.2%

12-赵无极-2.1%

13-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Amedeo MODIGLIANI) -2.0%

14-吴冠中-1.9%

15-卢齐欧·封塔纳(Lucio FONTANA) -1.7%

16-李可染-1.7%

17-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 -1.6%

18-黄宾虹-1.6%

19-徐悲鸿-1.6%

20-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 -1.6%

查看2018年艺术市场所有100位“蓝筹”艺术家www.artprice.com

消息来源:Artprice.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