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纪明德携手深圳市富源学校开启红色文化研学之旅

世纪明德
2018-11-30 16:39 6338
近日,深圳市富源学校的高二年级师生开启了以“古韵红都寻觅初心闽西民俗客家文化”为主题的龙岩红色文化研学之旅。此次活动由世纪明德与深圳东方阳光教育机构共同承办,结合《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研发。

深圳2018年11月30日电 /美通社/ --  “在距离孩子最近的地方,和孩子共同成长。”近日,深圳市富源学校的高二年级师生开启了以“古韵红都寻觅初心闽西民俗客家文化”为主题的龙岩红色文化研学之旅。这一路,他们聆听闽西革命故事,在古田会址缅怀先辈;体验客家美食,亲自动手品尝特色小吃;重走长征之路,情景再现先辈精神;忆苦思甜,在劳动中学会珍惜此次活动由国内研学教育专业机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世纪明德与深圳东方阳光教育机构共同承办,结合《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政策要求充分设计研发,根据校情、学情、可持续发展的育人需求综合设计,以行前、行中、行后的贯通式培养,主题任务制、线上线下实践课堂,深化校内校外教育的有机融合,旨在通过“行走的课堂”,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

世纪明德携手深圳市富源学校开启红色文化研学之旅
世纪明德携手深圳市富源学校开启红色文化研学之旅

 

研学旅行是孩子生命中的一个重要课程,是将孩子们在课堂上、书本中所学的静态课程转化为动态课程的有效途径之一。深圳市富源学校负责人陈主任表示,“此次龙岩研学活动,通过了解党史、学习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参观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探访松毛岭战役旧址等活动的洗礼,让孩子们深刻地感受了当年革命的艰辛和不易,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之情,提高了他们作为新时代中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相信会更加坚定他们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念。这也达到了我们组织此次活动初衷,让孩子们通过此次活动能够‘铭史于心,励志于行,刻苦学习,为国奋斗’”。

“龙岩研学活动,是我校‘红色教育、爱国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我校‘开放式、体验式’德育教育理念的具体落实,我们始终坚持‘把平台搭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把自信还给学生’的德育教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让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革命前辈当年战斗过的地方,亲眼所见,亲身感受,会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感悟,甚至是触动。”深圳市富源学校负责人陈主任说到。

研学教育是研学旅行的升华,更强调研学的立体化、计划性、适用性、品质度。其中,立体化是指空间维度的境内与境外结合,时间维度的短期与中长期结合,层次维度的现实与虚拟结合。计划性是指学校可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也就是需要为各年级制定对应的研学旅行实施计划。适用性是指课程设计及活动形式,在教育实施、安全保障等多个层面,除了考虑学生的年龄段外,还需要考虑学生自身综合能力、民族信仰等。品质度体现在全流程的综合实施与服务中,因为研学参与的过程并非追逐吃、住、行的标准,而是在确保生存安全及基本生活条件的基础上,追求学生参与、体验及成长。

“重走革命老区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先辈们的伟大,艰苦环境下造就的英雄们,值得我们尊重且铭记。感受客家文化,了解祖宗文化,从历史的激荡中追溯前人往事,才能更加珍惜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并在研学期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即便离开了这里,可这段经历会深深刻在我们的心里。”富源学校小营员感悟到。

锐意创新打造特色铺设底色起航幸福,在教育百花齐放的新时代,世纪明德关注教育的多元形式,为不同的教育风景欢呼;坚持研学教育的独特价值,致力于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学经历。据了解,依托“研学教育共同体”、“研学智库”、“千导计划”、研学课程设计大赛等,通过区域交流、课题研究、落地推介、教材编写、研学导师专职培训、项目孵化等多种形式,世纪明德旨在联动全国研学教育资源,培育研学教育中坚力量,为整个素质教育领域建立塑造一种标准,一种理想,推动素质教育在中国的最终实现。

第十七届中国教育明德论坛上世纪明德全面升级面向全国及境外重点课程资源的深度开发战略,并签订重点课程资源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合作签约,标志着世纪明德新周期发展战略的全面启动,2018年或成研学行业迭代元年。

消息来源:世纪明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