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传播实践教育理念 世纪明德第一期研学实践教育集训营正式开课

世纪明德
2018-12-18 16:03 4248
近日,世纪明德第一期研学实践教育集训营在清华科技园正式开课。

北京2018年12月1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世纪明德第一期研学实践教育集训营在清华科技园正式开课活动中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比较与对外交流部主任、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王晓燕,世纪明德品牌教研核心版块负责人蔡美玉,北京丰台二中校长、原北京四中副校长何石明,世纪明德副总裁王瑞静,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秘书、前武警特警学院战术教研室教员王平,明德未来大荔营地运营副总监、拓展训练营地运营高级经理人高子涵,世纪明德教研部课程研发经理李静、景鹤冲,世纪明德品牌教研中心产品部、创新实验室产品负责人耿彤等嘉宾,对研学导师职业进行了深入解读。

世纪明德第一期研学实践教育集训营正式开课
世纪明德第一期研学实践教育集训营正式开课

“研学导师作为研学旅行催生出来的新生职业,其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从历史上看,研学导师的出现是我国教育从传统的课堂教育,向社会实践教育转变的重要标志。从社会意义上讲,研学导师的兴起对推动传统的旅游和教育行业的转型以及传播实践教育的理念,也有突出影响。”本次世纪明德研学实践教育集训营的项目负责人耿彤介绍到。

研学导师是在研学旅行过程中,具体制定或实施研学旅行教育方案,指导学生开展各类体验活动的专业人员,而研学导师完整的闭环工作流程应为从调研学生需求开始到引导总结反思结束。研学导师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主要分为八个方面:乐学善用,适应教育,安全保护,正向引导,团队掌控,教育实践,心理调节和总结反思。由于研学导师行业的特殊性,其在游和学方面需要统筹兼顾,在八个方面的侧重各有不同。

安全保护是研学的基础;适应教育、团队掌控是研学导师的基本素质;乐学善用、教育实践、总结反思是研学导师的实践要求,也是研学导师自我发展的关键;正向引导和心理调节,是研学导师职业发展的未来导向。

课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比较与对外交流部主任、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王晓燕谈到:“研学旅行确实是一个顺应时代发展的事业。我们今天所推进的实践教育,是要适应现代这个时代的发展趋势的实践教育,加强实践教育,就要尽快补齐实践教育的短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世纪明德品牌教研核心版块负责人蔡美玉结合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规律,将目前研学旅行、游学、营地教育等多种概念及形态存在的行业定义为“实践教育”行业,并结合明德发展历程重新梳理了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未来行业的破发点一定会是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核心课程资源将成为抢占的关键点”。

研学旅行以及研学导师的出现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标志着我们国家的素质实践教育迅猛发展,正在逐步完成从传统课堂教育到实践教育的转变。研学导师行业的兴起在吸纳劳动力和促进传统旅游行业以及教育行业转型上具有突出意义,有助于传播实践教育的理念,更好地转变孩子和传统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观念,提高教育的参与度和幸福感。

世纪明德2016年4月面向全行业定义了游学4.0时代,2016年11月全面启动了研学旅行在中国全国巡讲,2017年12月联合学校、专家智库等打造了研学教育共同体。第十七届中国教育明德论坛上签订重点课程资源战略合作协议,而此次战略合作签约,标志着世纪明德新周期发展战略的全面启动。2018年或成研学行业迭代元年。

消息来源:世纪明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