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俄中创新投资论坛与会者探讨双边合作的新机遇

RVC JSC
2018-11-01 09:00 4659
第三届俄中创新投资论坛10月16日在“开放式创新”论坛框架内举行。与会者对风投市场的发展趋势、中俄创新生态系统以及有关在高科技领域创建联合基金和投资项目的方案进行了探讨。

莫斯科2018年11月1日电 /美通社/ --  

第三届俄中创新投资论坛 (Sino-Russian "Investing in Innovation" Forum) 10月16日在“开放式创新”论坛框架内举行。与会者对风投市场的发展趋势、中俄创新生态系统以及有关在高科技领域创建联合基金和投资项目的方案进行了探讨。为吸引中国风投基金的投资,该论坛还包括对俄罗斯科技初创企业的介绍。

此次论坛在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中国科技部的支持下,由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 (RVC)、中国火炬欧亚合作联盟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RVC 总经理 Alexander Povalko 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引起了人们对政府和企业日益关注的中俄合作话题的关注。他就上届创新投资论坛的成果表示:“前两届论坛已经取得了实际成果:新基金正在兴起,两国企业达成的交易也在不断增多,我们正在开展联合项目和计划。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为科技领域的投资业务增长创造条件,同时消除因缺少合作机遇相关信息而产生的障碍。”

中国代表团的代表也注意到了为联合投资技术项目开设的“绿灯”。全国人大财经促进科技协会创业委员会主席徐小平称:“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俄罗斯,参加第三届俄中创新投资论坛。我们与 RVC 共同完成了很多工作,促进了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具体来说,我们不仅发现了新的投资方案,也更好地了解了双方市场的特点。我们希望获得更加积极的动力,开展更多联合项目。”

中俄之间的合作日前已从量变转化为质变,尤其是在科学和创新领域。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李辉说:“在相互合作的基础上,我们的经济正在持续稳定增长。这也是开放合作的成果。中国和俄罗斯不仅是邻居,也是好友。我们的目标是在所有互动领域增进相互间的信任。通过吸引新的投资,我们将能够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谢尔盖-戈尔科夫 (Sergey Gorkov) 就如何改进投资和创新合作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建立了长期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开拓了新的机遇。为推动俄罗斯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我们已落实了相关主要立法。我们当前的任务是更加积极地运用该立法的潜力。支持天使投资和成立新的风投基金至关重要。对于我们来说,重要是的加快出口业务的发展,也就是 RVC 所说的进入全球市场。”

与会者还在论坛上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投资前景以及可能存在的合作模式进行了讨论。RVC 副总经理兼投资主管 Alexey Basov 就俄罗斯风投市场的现状表示:“我们市场的发展历史虽然没有超过20年,但已具备成熟典范风投市场所具备的所有属性。如今,我们能够开展所有主要类型的国内和涉外交易。我们希望与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预计今年的合作项目数量将达到顶峰。”

宜信 (CreditEase) 首席执行官 Yang Liu 表示,中国风投市场正在快速增长。他说:“这要归功于中国农业和工业领域近几年所取得的突破,以及新技术的推出和网络交易的发展。我们非常高兴在中国市场上看到俄罗斯企业。但必须认识到一点,那就是机遇与风险并存。为了在其他国家市场上开展业务,我们需要非常了解那个市场的特点。创建联合基金和合作伙伴架构对两国投资者都有利。”

美国公司 Silicon Dragon Ventures 创始人丽贝卡-范宁 (Rebecca Fannin) 从美国企业的角度对中国市场发表了看法。她说:“近几年来,中国科技行业发展迅速。过去,中国本土制造商通常都是模仿国外创新,而目前他们正在创建和实施他们自己的解决方案。现如今在中国,使用现金几乎已成为过去式。中国目前正在将越来越多的投资注意力转向东南亚,将来也有可能对俄罗斯更感兴趣。”

在探讨合作前景时,论坛与会者还对制裁这一话题以及制裁可能限制金融企业并阻碍他们进入全球市场进行了讨论。据 Russia Partners 基金主管 Alexander Lupachev 称,联合合伙投资业务未受现有制裁的影响。他说:“制裁不会妨碍我们开发国外投资项目。我们目前正在三个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我们投资中国企业,吸引投资者投资我们的基金,帮助我们的中国投资组合公司扩大业务。然而,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难题。现如今在中国,每家企业都有约50至100家投资竞争对手,获得他们的相关信息有一定难度。而同时,风投交易一般在中国企业内部很快就能通过。投资者不得不依靠经验法则,或者寻找了解当地市场的合作伙伴。我们选择的是第二种方法,通过母基金进入中国市场。机遇一直都有,重要的是不要错过。”

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与中国科技部签署的创新合作备忘录,俄中创新投资论坛自2016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今年,该论坛吸引了俄中主要风投基金、机构投资者、企业、政府机构和创新基础设施机构的150余名代表参加。

消息来源:RVC JS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