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普华永道和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报告表明俄罗斯风险资本市场增长48%

RVC
2018-11-13 08:00 6439

莫斯科2018年11月13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俄罗斯风险资本交易市场实现近年来首次增长,增长48%,达到2.437亿美元,而前一年为1.652亿美元。与2016年一样,风险资本生态系统的总规模为4.1亿美元。

普华永道(PwC)和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RVC)介绍了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对俄罗斯风投行业的第七次年度回顾MoneyTree™: Venture Market Navigator (MoneyTree™: Russia)。

根据调查,2017年风险资本交易市场交易总额为2.437亿美元,比前一年的1.652亿美元增长了48%。交易数量为205次,增加了21次。这些数据都表明,俄罗斯市场的投资活动略有增加。2018年上半年,共进行了97次交易,总价值9340万美元。

平均交易规模也从2016年的110万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50万美元。这一增长体现了在宏观经济条件改善的背景下投资者对风险资本资产的积极态度。2018年上半年,平均交易规模为130万美元。2017年,种子阶段的交易平均投资规模增加幅度较大(从24万美元增至53万美元,增长2.2倍)。

就交易数量和投资规模而言,信息技术仍然是领先行业。2017年,这一行业的交易占所有交易的75%,占交易总量的84%。工业和生物技术行业的交易量分别各占10%和6%。

这份报告表明,创业阶段的平均交易规模也有所增加(从56万美元增至83万美元,增长了49%)。同时,早期阶段和扩张阶段的平均投资规模几乎保持不变(初期从83万美元变为82万美元,扩张阶段从281万美元变为277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市场在种子阶段的平均交易规模增长了两倍(从53万美元增加到90万美元),在创业阶段投资增长了61%(从83万美元增加到133万美元)。同期,在扩张阶段,平均交易规模下降了29%(从277万美元降至196万美元)。

2017年,投资者业绩急剧下降,总共只有15笔交易(2016年则为30笔)。交易总价值也下降了33%,降至7990万美元,而2016年为1.2亿美元。虽然2018年上半年只完成了少量交易(6笔),但总价值(6850万美元)已可与2017年全年的数字相媲美。

RVC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Povalko表示:“在经历了多年的停滞之后,风险投资市场终于开始增长,无论是在规模还是交易数量方面。这表明投资者情绪逐渐转变,市场逐渐适应新情况。关键问题是是否有可能将这些目前不稳定的动态转变为长期趋势。RVC与经济发展部制定的这个风险资本市场战略计划应消除对该行业增长的最困难限制。重要的因素包括吸引机构投资者和公司策略师进入风险资本市场,平衡投资周期的各个阶段,为投资创造一个舒适的法律环境。”

PwC Russia交易服务负责人Oleg Malyshev表示:“根据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风险资本生态系统的总规模为2亿美元,出口交易总额为6900万美元,与2017年全年的数据相当。这表明,对风险投资公司的需求在后期出现回升。俄罗斯风险基金在全球风险投资体系中表现出很高的参与度。2017年,外国项目中涉及俄罗斯资金的交易量为6.96亿美元,几乎是同期俄罗斯项目投资的三倍。”

2017年,发放的基金数降至4558笔,共计885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6年发放了4651笔基金,总额为1.214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共发放了2266笔基金,总额达3710万美元。与前一年一样,最活跃的捐赠基金是The Foundation for Assistance to Small Innovative Enterprise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Assistance Foundation,或者Bortnik Fund)和Skolkovo Foundation.。

编者注:

查看这项研究的全文,请参阅:

方法

这份报告基于The MoneyTree™ Report(http://www.pwc.com/globalmoneytree)。

MoneyTree™: Russia 在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的支持下,由普华永道根据俄罗斯风险投资协会(RVCA)支持创建的联合分析小组(JAG)提供的信息编写。

MoneyTree™: Russia方法与RVCA编写并得到RVC联合分析小组支持的收集和分析俄罗斯直接和风险资本基金主要参数和活动的方法之间的主要区别(http://www.rvca.ru/upload/files/lib/methodology-of-data-collection-and-analysis.pdf)在于后者考虑了风险资本投资市场和直接投资市场。

此外,普华永道还修订了RVCA收集的数据(涉及使用其他公开信息来源和核查各种外部来源的交易价值)。根据这一方法,分析包括了天使投资人进行的交易。

在分析数据时,考虑到了天使投资人、投资公司以及私营、公司和国家风险基金实际收到和作出的所有风险资本投资,这些投资金额总计不超过1亿美元,是在一轮融资过程中进行的。如果公司由于两轮或更多轮融资而获得投资,则每一轮都被视为一项单独的交易。这项研究考虑了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正式完成的交易。

风险投资是指收购新公司或新兴公司的普通股和特许资本,但收购的股份少于控股权益。所投资的资金主要用于企业发展,不用于购买属于公司现有股东(创始人)的股份。本报告审查了俄罗斯联邦在信息、生物学或工业技术领域开展业务的公司。

报告包括关于基金数额的资料。基金是指分配给一家公司用于进行科学或其他研究和开发工作的一种不应偿还的补贴。然而,基金是不可销售的资金来源,在确定风险资本市场数量时不会考虑。报告还讨论了导致投资者退出的交易。然而,与基金一样,这些资金不包括在风险资本市场总额中。

PwC Russia简介

PwC Russia (http://www.pwc.ru)提供以行业为中心的保险、税收、法律和咨询服务。在普华永道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喀山、顿河畔罗斯托夫、克拉斯诺达尔、沃罗涅日、新西伯利亚、弗拉季高加索和乌法办事处工作的2700多名专业人员分享了他们的想法、经验和解决方案,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新的观点和实用建议。

普华永道是指普华永道网络和/或其一个或多个成员公司,每个公司都是一个单独的法律实体。这些公司共同组成普华永道网络,在158个国家拥有236,000多名员工。详情请参阅ttp://www.pwc.ru/ru/about.html。

© 2018 PwC. 保留所有权利。

RVC 简介

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是为发展俄罗斯联邦风险投资产业而设立的国家基金。RVC的主要目标是促进俄罗斯私营风险资本投资行业的发展,发挥国家技术倡议项目办公室的作用。RVC的授权资本超过300亿卢布,全部所有权由俄罗斯联邦国家财产署(Rosimushchestvo)代表俄罗斯联邦拥有。RVC目前有26只基金,资本总额为418亿卢布,RVC所占份额为248亿欧元。RVC目前在225家投资组合公司拥有资金,核准投资总额达186亿美元。

http://www.rvc.ru

 

消息来源:RV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