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宜信王晓清:无边界让宜信保持创新活力

2018-10-24 22:47 8033
2018年10月,由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媒体HRoot策划组织的“首席人力资源官大会(CHRO DIALOGUE)”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行。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王晓清受邀出席。

北京2018年10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0月,由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媒体HRoot策划组织的“首席人力资源官大会(CHRO DIALOGUE)”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行。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王晓清受邀出席。

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王晓清
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王晓清

 

在组织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负责人要有大格局放眼全球看到未来发展;又要事无巨细,从小事做起。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王晓清(Rachel Wang)形容自己的工作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不管有多大的胸怀、不管有多大的事业,日常工作中你都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推动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运作”。

王晓清具有二十多年的行业领先企业及大集团公司的全球化人力资源领导经验和企业战略管理实践,回顾过往服务的巨头企业和跨国公司会发现,这类组织内管理清晰,所有工作都在一定框架内运行。员工们享受规范化、体系化。但是新科技和新经济的浪潮撼动了原有规律,组织结构被打破,职责边界变得淡化,她试图研究让组织焕发活力的途径。然后她在宜信公司的基因里找到了答案。

“跨界、赋能、灵动、创新,这四个部分是宜信组织体系里存在的东西。”王晓清发现在当下多变的社会环境中、在金融科技公司里、在一位天使投资人出身的老板的管理下,宜信自创立开始就是一个无边界组织。唐宁身上保留着他作为天使投资人的理念,在他眼中一个有潜力的公司应该具备六个标准:包括市场(Market)、模式(Model)、资金(Money)、团队(Men)、移动(Mobile)即泛指科技以及初心(Motivation)。宜信天生具备这六项标准,“作为无边界组织,宜信内部处处体现跨界发展。市场部会着眼业务,业务部门兼顾品牌。包括HR也在做雇主品牌,扩大影响力和创造内外部生态环境。”王晓清说:“应对复杂的变化,我们需要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并且与生态圈内外保持多方面的沟通与合作。”

当然在宜信公司开展人力资源工作也有某些理念与500强企业一致,比如以前外企常说“大公司运营,小公司运作”,而唐宁也反复强调“宜信要坚持做大的小公司”。在企业文化的高度上王晓清发现了宜信公司的基因特点,就要在精细化运作过程中发挥特点的优势。“人力资源工作要为组织提高效率、效能,把员工作为服务的客户,寻找优化每位同事深度体验的方法。”加入宜信后,她推动的变革之一是将人力资源的相关工作从互联网转向移动端,目前宜信公司人力资源相关工作流程85%可以在手机端完成。如今宜信招聘候选人从入职开始实现了全线上流程推进。线上迁移后,宜信新推行的员工手册实现了十天内99%完成电签的成果,若是以前这将是四万份纸质版员工手册跨地域签署并邮寄的工作量,能设想是多么复杂的过程,将耗费多少人力物力和时间。

世界知名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认为CHRO的职责比CFO还要关键。原因有两个:重要性和时间性。从重要性来看,真正决定企业命运的是人不是财。制定战略的是人,推动战略执行的是人,冲在一线、与对手竞争的还是人。尤其是当今时代,企业最缺的不是钱,而是那些真正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从时间性来看,财务数据反映的是企业的过去,而人才状况决定的是企业的未来。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业绩。

未来宜信将在人力资源领域深化数字化转型,产生的大量数据将与业务数据关联,利用征信体系把关金融从业人员,发掘动态数据价值帮助管理者了解员工稳定性和痛点,寻找人才与业务的内在管理逻辑。

王晓清认为HR的工作对企业经营具有重要意义。“宜信要做有温度的金融科技,宜信的HR要打造一个幸福的组织。”她说。

消息来源:宜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