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福寿园纪念谢晋导演逝世十周年

2018-10-23 11:27 8381
今年适逢中国电影大师谢晋导演逝世十周年,10月18日上午,谢晋的子女、亲友,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徐春萍、上海谢晋电影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王小军、上海市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赵芸以及谢晋先生的部分弟子、生前故友们来到上海福寿园,为其举办了一场纪念活动。

上海2018年10月23日电 /美通社/ -- 今年适逢中国电影大师谢晋导演逝世十周年,10月18日上午,谢晋的子女、亲友,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徐春萍、上海谢晋电影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王小军、上海市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赵芸以及谢晋先生的部分弟子、生前故友们来到上海福寿园,为其举办了一场纪念活动。

上影集团领导及谢晋亲友来上海福寿园纪念谢晋逝世十周年,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徐春萍(第一排中)、,上海谢晋电影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王小军(第一排左3),上海市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赵芸(第一排左4)
上影集团领导及谢晋亲友来上海福寿园纪念谢晋逝世十周年,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徐春萍(第一排中)、,上海谢晋电影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王小军(第一排左3),上海市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赵芸(第一排左4)

2009年10月18日,谢晋导演铜像揭幕仪式在上海青浦福寿园举行,同时,这位现代中国重要的电影大师在他逝世一周年,骨灰落葬,入土为安。由艺术大师韩美林创作的谢晋铜像捕捉了这位电影大师在片场低头沉思的神态,似乎还在酝酿着自己的下一部影片。2016年3月20日,著名电影艺术家谢晋的夫人徐大雯女士安眠于谢导身侧,俩人在天堂“团圆”。

谢晋,是中国第三代导演代表之一,从业60余年,谢晋先后执导影片30余部,对现实主义电影题材进行了有益积极的探索,其留给后世的《女篮五号》、《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红色娘子军》等一系列影片堪称改写中国电影史的经典之作。2008年10月18日,谢晋导演于故乡上虞溘然辞世。

当日上午,上影集团领导以及谢晋亲友等人特地来到上海福寿园谢晋纪念碑前,以一场简朴、庄重的仪式,共同缅怀大师的音容笑貌,纪念他在中国电影史、上海电影史上做出的重大贡献。纪念仪式上没有安排发言,在场人员安静地瞻仰着谢导的纪念像,以静默表达内心的敬意,献上鲜花表达思念之情,共同为这位优秀的父亲、杰出的电影人祈愿,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宁静、安康。

现场默哀
现场默哀

“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这是谢晋导演的名言之一。他一生坚守这一信条,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人民艺术家。除从事导演工作,谢晋也投身教育、培养人才。在电影拍摄中,他以自己对电影的认识、对表演的理解、对人性的感悟、对人世的关怀,影响了无数后来者。电影拍摄之外,谢晋还在1994年成立上海谢晋恒通明星学校(今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并亲任院长,身体力行地为中国影视业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新人,为中国电影艺术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谢晋的电影伴随着一代人成长,代表一个时代的青春记忆,这位从上海起步、将一生奉献给中国电影事业的杰出影人,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仪式结束后合影
仪式结束后合影
消息来源:福寿园国际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电影/动画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