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不一样的AI:“上天入地”的IBM人工智能

IBM中国
2018-09-14 16:45 8399
通过IBM人工智能在更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在帮助人类构建信息时代新产业、新模式的过程中,以 IBM 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体系会更好地帮助人类走在行业发展的前列,加快探索世界的进程。

北京2018年9月14日电 /美通社/ -- 通过 IBM 人工智能在更多领域的广泛应用,人们已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早已不是一个风口概念,也不是玩具级的简单的 AI 互动小音响、只会下棋之类的新鲜概念。在帮助人类构建信息时代新产业、新模式的过程中,以 IBM 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体系会更好地帮助人类走在行业发展的前列,加快探索世界的进程。

IBM AI 能上天:漂浮机器人 CIMON 的太空之旅

美国广播公司 ABC NEWS 近期报道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新闻 --

首个“友好型”的漂浮机器人 CIMON 从弗洛里达州出发,搭乘 SpaceX 猎鹰 9 火箭飞往国际空间站,成为国际空间站内第一个自由飞行的自主机器人。它配备了由 IBM Watson 提供支持的人工智能。

CIMON 长着一张能说会笑的液晶大脸,整个身体有健身球那么大,11磅重,平常主要是漂浮在人类宇航员 Gerst 身旁。

地球上首个“友好型”智能飘浮机器人 -- IBM CIMON(图片源自IBM官网)
地球上首个“友好型”智能飘浮机器人 -- IBM CIMON(图片源自IBM官网)

CIMON 的名字来自于“队员交互移动伙伴”(Crew Interactive Mobile Companion) 的简称,这个有情商的机器人宇航员,由德国宇航中心、空中客车公司和 IBM 合作开发、并由 IBM Watson 提供技术支持,旨在帮助人类宇航员更好地完成国际空间站上的日常任务。合作团队开发了人工智能组件,并将其整合到 CIMON 中,并训练它能够自如展示自己的个性。

在飞往太空之前,CIMON 接受了严格的训练,以识别其所处的环境及其人类交互伙伴。IBM Watson 人工智能为 CIMON 提供了文字、语音和图像处理能力,以及检索特定信息和特定发现的能力。这些技能可以单独训练,并在给定的任务情境中得到强化,是基于“理解-推理-学习”的原则而开发的人工智能模式。

通过 IBM Watson 的语音和视觉技术的帮助,CIMON 可以识别宇航员 Gerst 和“非 Gerst ”图像等。以及使用了 IBM  Watson Visual Recognition 服务来学习国际空间站上哥伦布实验舱的建造计划,以便随人类宇航员轻松地四处漂浮移动。CIMON 还通过 IBM Watson 服务学习了所有实验程序步骤,以帮助人类宇航员执行舱内实验。升入太空之前,CIMON 就已对它们了如指掌。

使用了 IBM Watson 技术的机器人宇航员 CIMON 虽然是友好型机器人,但它在空间站的作用不仅仅是陪伴,它还有大量的实质工作要做。它要帮助人类宇航员 Gerst 执行 3 项任务:一起执行晶体实验;根据视频的指示来挑战鲁比克魔方;作为智能飞行摄像头来执行一次复杂的医学实验。

CIMON 的数字化面部识别、语音识别功能和对人工智能的使用,使它成为人类队员们的“得力助手”。这种基于 AI 技术的边教边学式的“工作关系”,会方便人类宇航员完成所规定的实验清单,同时和人类宇航员进行真实的交互式对话,这将有助于减轻宇航员的压力,同时提高空间站工作效率。

此外,CIMON 还有助于增强安全保护,因为它能在未来遇到技术问题时充当早期预警系统。

当然,作为友好型机器人,除了帮助完成太空工作,CIMON 还能起到动画片里机器人大白的作用 -- 如果宇航员说想念家人了,讲英语的 CIMON 能通过摄像头来识别人类宇航员的面部表情和声音,通过麦克风倾听内容、理解内容,CIMON 会采用更富有同情心的语调与人类宇航员交谈,并提供帮助建议。”

尽管该机器人拥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功能,但它的太空发射可能是一次单程旅行。CIMON 目前没有明确的返回日期。合作团队希望 CIMON 能留在那里,帮助许多宇航员完成他们的国际空间站任务。

IBM Watson 把拥有情商的机器宇航员 CIMON 送上天,对于太空任务的成功完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更多 IBM 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正在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

IBM AI 能“入地”:帮助 10亿人次高效安全使用电梯

摩天大楼越建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这些现代建筑中。在每座建筑中,每时每刻都有成千上万的人进进出出,而升降电梯和自动扶梯的运输压力也与日俱增。

对于如此庞大的运输量,电梯公司如何保证所有人平稳而安全地乘坐电梯?通力电梯为诸多全球著名的摩天大楼提供数百万台升降电梯、自动扶梯及建筑大门。

通力电梯在很多方面运用 IBM Watson IoT 平台及其认知能力。例如,它通过预测升降电梯或自动扶梯的运行状况,帮助客户管理设备的全生命周期。

通过把 IBM Watson 人工智能引入维护服务中,通力电梯可以帮助预测潜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从而产生更少的停机和故障,维修人员能够掌握有关设备性能和使用情况的更详细信息。对于使用升降电梯和自动扶梯的人来说,这意味着更短的等待时间,更少的延误,以及潜在的全新的个性化乘梯体验。

每天,Watson IoT 和 IBM Services 都在帮助通力改善 10亿人次的乘梯体验,保证他们更高效、更安全地乘坐电梯。对业主来说,这提升了建筑的价值,并为在其中办公的企业节省时间和财力。

移动服务、医院、教育工作者和政府部门正在与 Watson 展开合作。在45个国家和20个行业中,Watson 正在帮助人们利用数据做出更好的决策,并不断获取新洞察。

通过让人工智能更有效地接手低级的任务,从而将人们解放出来,专注于更高级别的思考和决策制定过程。这也是 IBM 如此关注构建的 AI 平台 -- Watson 的原因。它是解决各个行业中的大量实际问题,提高生产力,并促进新的发现的重要手段。

IBM AI还能教汉语

要学习一门新的语言,特别是像汉语这样高难度的语言,必须让学生获得大量实际练习对话技能的机会。通过沉浸式的文化氛围自然而然地掌握一门新语言,可能要比非沉浸式的练习有效得多。但是,大多数汉语初学者无法获得体验式学习的机会。这就是 IBM 研究院和 RPI 合作开发研究机构认知与沉浸式系统实验室 (CISL) 的初衷。

认知沉浸室 (CIR) 是 CISL 的四个应用案例之一。该实验室还致力于增强群体智能,用于董事会等现实环境中的关键决策。在未来,这些新型认知与沉浸式系统将会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CIR 的早期原型已经提供了很多研究用户交互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发现并应对语言学习领域的新挑战。

教学者的目标是将沉浸式的认知技术与游戏元素相结合,让学生体验到一种文化环境,练习日常对话任务,并且获得智能助手的帮助。该项目采用了 IBM Watson 语音识别技术和针对英汉两种语言的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在 CIR 中使用 IBM Watson 作为对话机器人,与学习汉语的学生进行交流。

在真人沉浸式游戏环境,学生不需要穿戴专门的设备,就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实际游览。这反映了人机交互领域的一个大趋势,那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的信息交流将会有更强的沉浸感,而人们与智能机器的交互也会向深度融合的方向迈进。

通过 IBM Watson 在更多领域的广泛应用,行业客户已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早已不是一个风口概念,也不是玩具级的简单的 AI 互动小音响、下棋助手之类新鲜玩意。在帮助人类构建信息时代新产业、新模式的过程中,以 IBM Watson 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体系会更好地帮助客户加快进程,走在行业前列。

消息来源:IBM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