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年破茧成碟 颐高跃身新经济实体投资运营商

2018-08-31 20:36 7457
在8月30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上,颐高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和业务又有新动作,涉及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孵化器、产城融合、新商业平台等。

杭州2018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在8月30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上,颐高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和业务又有新动作,涉及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孵化器、产城融合、新商业平台等。

颐高旗下的各个板块好比硬件,运营和服务好比软件,二者匹配实现顺畅运转。多元化的业务板块不但令颐高获得更大施展空间,也为地方聚合资源、中小企业成长、产业发展增加动能。2018年正值颐高成立20周年,其变革的路径也是企业从寻求自身发展到参与城市产业运营的过程。

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现场
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现场

坚持创新,三次重要转身

对于不了解颐高的人而言,谁能想到20年前它只是杭州文三路上几百家电脑商户中的一家。过去20年,颐高完成了从卖组装机到 IT 连锁卖场、中国商业地产专业运营商、城市产业新平台、“互联网+双创”平台投资运营商,进而到新经济实体投资运营商的身份转换。对颐高而言,每一次定位转变都好比再创业,创新的业务模式令其一直走在市场前沿。

1998年,全国核心的数码街区陆续出现大型的电脑专业市场,IT 产品流通行业面临着迅速转型。颐高创始人翁南道果断地在文三路最繁华的地段开设了杭州高新电脑城,这是浙江省第一家电脑专业市场,短短几年时间成为全国数码连锁第一。

如果说1998年-2006年是颐高第一次重要的身份转换,从杭州走向全国,那么2011年起则是颐高第一次进行平台化转型。这一阶段,颐高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不是做一家传统的地产公司,而是做一家掌握核心服务技术的科技型服务公司,为产业搭建平台,并提出“城市产业新平台”的定位,新业务随之多面开花。

彼时,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的时期,大量的传统企业进军这一领域,颐高将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转型切口。在接下来的发展中,颐高不局限于只运营自有园区,灵活引入运营合伙人模式,从而在更多区域打造更多产业服务平台,并契合当地的产业需求。在新商业时代,扮演平台角色的颐高一面探索养生园、O2O 旅游等自身新业务,一面为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土壤,推出专业的科技型园区运营服务商和新型孵化器运营平台楼友会。

一直致力于为传统产业提供“产业+双创”平台,如今的颐高作为新经济实体投资运营商,已构建起特色小镇、产业园、创业园、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等载体,并配备投资、运营等服务,在各地支持创业创新、促进就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从电脑商户到新经济实体投资运营商,颐高的发展离不开历次的转型决策,决策能付诸实现的是背后的团队。从最初的十几人到如今的3000人,这支平均年龄25岁左右的年轻队伍是颐高保持活力和竞争力的核心。

积极搭台,推动产城融合

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产城融合。让城市更好地承载产业空间、促进产业发展,让产业更好地驱动城市建设、增加城市活力,也是颐高在思考和实践的。

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做主题分享
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做主题分享

实践的载体之一就是立足于不同领域的产业园。运营多年的电商产业园板块定位于城市电子商务产业综合体,集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商贸物流于一体,构建当地的网商群体生态链和电子商务产业链。例如:潍坊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构建鲁东网商群生态链和电子商务产业链;盐城颐高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是集产业服务、博览旅游、商务办公、综合配套等于一体的新型 O2O 示范园区。

如今的新经济产业园则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涵盖商业综合体、企业孵化器、特色产业园等板块,成为当地的创业、创新中心,整合优化本地产业形态,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例如:重庆西部硅谷小镇集创新、创业、产业、投资、服务于一体,打造以高科技大数据、信息类等互联网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构建江津区创业创新生态圈;辽疆新经济创业园基地将紧密围绕所在地石河子市的节能环保产业、生命健康、绿色经济三大主线,打造多业态构成的创新产业社区。 

在转型过程中,颐高始终关注县域经济的发展,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为物理载体,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手段,以“产业+双创”为模式,提振本地传统产业、培育本地新兴产业、振兴本次实体经济。

今年6月开业的河北石家庄鹿泉大年初一风情小镇是颐高又一具有代表性的项目。鹿泉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4000多年,拥有独特的文化田园风光。2016年,颐高按照“特色农业+旅游”的思路投资建设鹿泉大年初一风情小镇,打造以青少年素质教育、研学基地、素质拓展、现代农业、田园社区、亲子互动为一体的新型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这也是一个可以与安吉大年初一风景小镇媲美的小镇。

因为自身就是从创业阶段一路走来,并不断寻求创新,所以颐高深知创业创新生态圈对于积累产业发展动力的重要性。目前,楼友会已在杭州、衢州、绍兴、嘉兴、宁波等地运营园区10余个,服务创新型科技企业及创业者500多个。在本次中国双创发展大会上,颐高参与成立的中国海外孵化器联盟将建立国际孵化新模式,将为浙江乃至全国孵化器拓宽人才交流渠道、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创新创业搭建国际化平台。

作为新经济实体投资运营商,颐高挥发平台优势聚集产业资源,培育、扶持、服务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增进为地方经济活力,而各种园区、特色小镇等落地项目也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当地政府的管理成本、促进了相关规划的实施。

消息来源:颐高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