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颐高20年,互联网经济大势下的企业生存之路

2018-07-13 19:05 6749
颐高20年之际,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转型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随着运营项目的不断增加,参与到城市产业的运营中,完成从“生意人”到“城市运营者”的角色转变,尽管利润增长短期内放缓不可避免。

杭州2018年7月13日电 /美通社/ -- “创业改变未来,创新转型实体”是颐高诸多报道中最常提及的一个词,在任何场合都能看到,而这也意味着颐高已经开启了多元化的发展之路,产业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旅游养生、投资等业务,20年的颐高业务几乎覆盖了从城市到乡村创新发展的各个领域。

而这也不是颐高第一次向外界传达服务产业创新的业务目标。

20年前的颐高从卖组装机开始,到经营数码卖场,再到经营创业园,20年转型和多元化成为颐高发展的主线。而颐高20年之际,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转型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随着运营项目的不断增加,参与到城市产业的运营中,完成从“生意人”到“城市运营者”的角色转变,尽管利润增长短期内放缓不可避免。

被动的选择,还是主动出击

1998年成立的颐高,可以说是经历了中国组装机到一体机发展的全周期,也见证了电子产品线下销售渠道的兴衰,2010年,诸多电商平台的兴起对线下实体经济的冲击已经加剧明显,而消费者对于新的消费形态的接受程度不断开放,线下的专业卖场则是在流量能力和招商能力上都出现了下降,传统的商业租赁的盈利模式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转型势在必行。

嘉兴颐高广场
嘉兴颐高广场

而早在2003年颐高已经开始尝试新的经营模式,一边持续数码卖场经营的扩张,另一方面在浙江杭州开始投资运营创业园,在这个过程中颐高在盈利模式上也逐渐由物理空间的租金服务转向包含仓储、营销推广、设计包装、园区管理等技术类服务收益。而创业园的开发和运营也为颐高向围绕“创业”和“创新”开展多业务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基础。

电子商务的发展催生的除了大型电商平台之外,更有许多围绕这些平台而生存的各类小微企业,而这类企业也经历着分散到集中,业余到专业的变化,而这一现象颐高抓住机会从围绕科技服务的创业园,到开拓围绕电商的产业园区,由于产业园区具有产业集约化程度高、特色鲜明、企业之间有明显的产业关联,颐高相继开发出新经济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物流产业园、跨境产业园、文化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

在大肆扩张产业园区布局时,但是由于产业园区占地面积大、投资时间长、投资回报缓慢等因素,大面积的出现投资沉重、人力分散导致的企业规模和利润增长乏力,甚至出现停滞的问题。

从传统的地产到新的经济形态

在产业园区纯自身投资出现缓慢的情况下,一方面保持原有园区资产化运营,另一方面以合伙人的形式运营其他产业园区,带动资产变量的增加。

其实早在2013年,颐高就提出了“城市产业新平台”的概念,平台的想法已经很明显,颐高不希望自己是一家传统的地产公司,而是在向一家掌握核心服务技术的科技型服务公司转变。而平台化带来的大量资源整合,从颐高近些年在各个领域的投入便可以看出端倪。平台化给了颐高更多的想象空间,同时也赋予了城市更多的可能性,从物理空间的资源重构到城市综合效能提升。

颐高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
颐高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

其实,无论是“城市产业新平台”还是现阶段的“创业改变未来,创新转型实体”,对于颐高来讲,企业的逻辑:物理空间的开发和运营相当于卖“硬件”,通过硬件获取大量的客户(中小企业)流量,围绕客户做增值服务,比如政务服务、数据服务、企业服务等,而真正的目标则是以物理空间集聚产业内相关产业,再以增值服务培育相关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再回馈地方经济发展,而聚集的企业也为政府节约管理成本和相关政策的试验场。

强实力 勇创新,驱动城市经济转型

在区域地方项目经营中,颐高一直坚持的是“产业优先、运营为核”,产业经济的发展说到底都是以发展区域经济,聚集分散企业资源为目标,所以产业创新驱动能力和企业孵化培育能力是要核,而这些都离不开人力资源。

作为竞争力的核心,颐高的产业快速扩张对于人力资源需求是一个常态,从其不断年轻化的人力组成就可以看出,负责模式研究产品创新硕士、博士研究团队,总公司核心运营人员和本地年轻员工组成的运营团队,从前期调研到园区定位,再到产品植入与外部资源的引进,最后到本地招商与企业入驻并,并持续提供相关服务,有着一套标准化的服务要求和流程。通过“产业+双创”模式,解决县域经济开发中的资金、人才、技术、能力不足等问题,以此来加速培育区域产业产业环境。

东海水晶小镇
东海水晶小镇

如今,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振兴乡村”战略,颐高开发运营的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正在逐渐解放区域发展红利,以东海水晶小镇为例,早在2017年,东海水晶小镇已经发展到拥有近25万的水晶从业人员、3000多家的水晶加工企业,成功吸引244.16万游客,超过了同期50%,而东海水晶城15年的销售100亿,截止到2017年9月份已经完成了120亿销售,就在2017年5月,东海水晶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25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从一线城市到县域乡村,从北部雪原到南部海岛,从东联海上丝绸之路,到西进陆上丝绸之路经过20年的发展与沉淀,如今的颐高,形成了聚焦产业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创业园、商业广场、美丽乡村开发运营,同时融入大文旅、大健康、区块投资等领域的综合性多元化公司。截止2018年4月,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开发运营210余个园区基地,投资运营物业面积1351万平方米,整合创服机构816余家,投资机构153余家,服务创业公司70700余家。

消息来源:颐高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