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旦助力120+银行启航数字化转型

2018-08-24 15:47 7644
近日,国际领先的业务与网络性能管理软件产品企业 -- 天旦,正式发布“数字化转型罗盘”,为金融数字化转型指引方向。天旦通过对数字化转型进行模型化分析,提炼金融科技转型的五大要素,构建“数字化转型罗盘”,成功助力120+银行启航数字化转型。

上海2018年8月24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国际领先的业务与网络性能管理软件产品企业 -- 天旦,正式发布“数字化转型罗盘”,为金融数字化转型指引方向。天旦浓缩多年深耕运维、服务120+家银行用户、每天保障200亿笔交易稳定运行的实践经验,通过对数字化转型进行模型化分析,从五大战略视角提炼金融科技转型的五大要素,构建“数字化转型罗盘”,成功助力120+银行启航数字化转型。以下是天旦将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历程浓缩为五大战略视角构成“数字化转型罗盘”并发布“金融科技看数字化转型”的文章全文:

数字化转型,大潮来袭

2017年CEB(Corporate Executive Board Company)发布的一篇题为数字化新IT运营模式的研究报告表示,“三分之二的企业领导者认为,如果他们的数字化程度没有得到显著提高,那么他们的公司将失去竞争力。数字化机遇的步伐和波动让IT领导者更难以帮助他们的公司开拓新兴的数字机遇。”

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指企业通过IT技术,改变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方式。数字化转型并不是技术转型,这个更广泛的术语是指客户驱动的战略性业务转型,不仅需要实施数字技术,还需要牵涉各部门的组织变革。它包括人、投入产出、知识与能力、财务、企业文化是否能接受或适应转型等进行分析和考虑,对标行业标竿,制定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和终极目标。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甚至颠覆。

招行行长田惠宇曾在去年年报中表示,每一项业务、流程、管理都要以金融科技的手段再造,整个组织、每个管理者、所有岗位都要以金融科技思维重新武装。

事实上,通过技术实现转型的过程早已经开始了好多年。从电子商务的崛起,到银行业务用手机就能完成;从网上挂号和联网的医保体系到在线购买理财产品、炒股等等投资交易,这些都是数字化转型在各行各业的演进体现。如同前两次工业革命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推进了经济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全面而广泛的应用也将再次释放企业的科技潜力,推动业务发展,这是所有企业都将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数字化转型,大潮来袭。

世界IT看中国,中国IT看银行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早已经有一个行业悄无声息站在了风头浪尖。经济的繁荣离不开资金的流动,因此银行是整个经济生态的起点和终点,自然早早地搭上了这趟去往未来的列车。中国IT行业的技术先进性领跑世界,任何新技术都可以很快地在这片土地上落地、实践、进化;而中国IT技术领先的行业就是监管最严格、要求最苛刻的银行业。

早在2016年,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就表示,我们深刻认识到,金融科技创新正加速重构银行经营发展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而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变革之先,正是本行的传统优势,也是成功转型的关键。

俗话说师从佼者 learn from the best,既然数字化转型是每个企业都将无可避免的挑战,那自然要从数字化转型做得较早、较成功、经验最丰富的银行业吸收经验。

多年来,天旦作为银行经历转型的业务守护者参与了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的整个历程,120多家银行用户,保障每天保障200亿笔金融交易的顺利进行。天旦在提供企业级软件产品的同时,也是金融科技进步的见证者。回顾银行金融科技的数字化历程,天旦将金融数字化转型中的挑战提炼为五大要素,从五大战略视角构建数字化转型罗盘

天旦数字化转型罗盘,启航120+银行启航数字化转型
天旦数字化转型罗盘,启航120+银行启航数字化转型

这五个维度相互交错、相互影响,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同,发生的顺序和强度也不同,但是最终都无可避免。

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战略,而非技术

Deloitte在一份《全球数字化企业高管和研究项目的调查结果》中表示,战略,而不是技术,在推动数字化转型。

纵观银行金融科技的转型之路,数字化转型罗盘正是从战略视角刻画出了数字化转型的五大关键方向。也许你的企业正开始筹谋数字化转型,或正处于其中的某个阶段。在数字化转型的巨轮启航之前,不妨先辨一辨方向。

  •  战略转型:别眨眼,这是我们身处的全新世界,有万千新东西需要学
天旦数字化转型罗盘之战略转型
天旦数字化转型罗盘之战略转型

数字化转型的第一个冲击,就是应接不暇的新事物:新客户、新技术、新合作。过去倚重于少数大客户的经营模式将越来越难以为继,企业将不得不开始重视体量极小但数量巨大的中小微企业乃至个体消费者,完成从大客户到零售客户转变;区块链、量化交易、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蓬勃生发,深刻改变着业界形态和业务形式;而合作对象也不再拘泥于同业与上下游伙伴,而是通过新技术跨行业、跨品类地达成合作,线上线下打通的新零售,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的深度结盟,甚至消费品、游戏公司等跨越性的联名与商业互益……

面对多元化的需求、空前庞大的用户数量、同类产品的激烈竞争、不再基于完全的理性进行消费决策的客户,如果固守过去的业务模式与产品,企业的地盘会越发紧缩,必须打开头脑,拥抱冲击,快速转变,赢得用户。以下是五大转型策略:

  • 决策转型: 从经验决策实时数据驱动决策

量变引发质变,从整到零、从少到多的客户变化带来了另一项改变,就是客户行为数据。访问、交易、交互,这些发生在线上的用户操作都会变成一条条数据,形成数据积累。

在过去,面对市场的巨大不确定性,企业做业务决策往往依赖于经验,而大客户为主的经营模式也提供了足够的宽容度允许企业试错。但随着从大客转向散客,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企业不能再盲目下决定。

起初传统银行面向个体消费者时,被拥有先进方法论的互联网企业扰乱了步伐。不同的信用卡权益方案哪种最能打动消费者?不同的理财产品哪种较好卖?很快,银行在自己的手中找到了答案。当数据积累变成数据资产,企业的业务决策战略就发生了转变。数据驱动的业务决策模式,高度依赖于数据的全面、精准和高时效性。从数据中获得洞察、进而指导决策,已经有不少企业在实践了。但是受限于数据来源的时效性,经过BI部门和数据分析师整理之后得到的决策往往无法跟上瞬息万变的市场局势。我们强调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驱动决策”,是指在实时的数据吐出后,迅速进入数据的分析和计算流程,从而得到高实时性的结论,由此实现决策的高实时性。基于这种高实时性实现的实时放贷、实时风控、实时营销,不仅帮企业更精细地把控业务、适应市场变化,还催生了新的业务模式,进而带来新的收入来源。而这一切的实现,必须要有高性能的交易过程数据作为基础。天旦互联数据引擎可以跨业务线实时获取全渠道交易过程数据,毫秒级输出交易明细,而且无需改造应用,即刻落地,为企业在多变、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做出精准的业务决策提供制胜先机。

  • 经营模式转型:缩短业务需求到业务投产的距离

你能想象下周是双十一促销,而优惠券模块要明年才能上线吗?你能想象今天是中秋节,几天后app就要换上国庆主题吗?零售消费者组成的终端市场瞬息万变,使得产品交付流程从以年月为计转变为以周日为计。市场窗口转瞬即逝,能否抓住时机提供对应的产品,将是决定企业存亡的关键。

银行曾经被认为是行动最迟缓的部门,从提出业务需求-研发交付-运维上线,也许需要一整年。面对交付速度总赶不上需求的窘境,银行业引进了IT行业的先进理念 -- DevOps。说得直白点,就是打通整个产品流程、让运维人员拥有开发能力,以便实现产品的即刻落地与连续部署。通过引进先进的运维产品,运维人员手中有了开发工具,可以快速完成产品交付。一个让客户经理实时了解基金产品销售情况的小工具真的需要研发部门大张旗鼓地参与吗?BPC业务性能管理中心,天旦特别设计了一系列可供运维人员自由组合的no code模块,只要可视化的点选拖拽,即可快速生成所需的场景化工具,即时部署上线,赋予运维人员无代码的开发能力。

DevOps 出现赋予了企业极高的敏捷性和灵活性、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

  • 基础设施转型:科技能力触手可及 -- 技术的问题,技术解决

随着业务的井喷式增长,IT系统也迅速进化。从过去的物理机、到一台物理机开多个虚拟机、再到容器和应用的广泛应用,运维工程师们的管理对象以指数级增长。在人员配置不可能同比增长的情况下,运维监控已经逐渐是人力不能及的。运维监管严苛的银行业同样面临这个问题。从前银行运维人员对业务告警的管理以“宁可错报一千,不可漏报一条”为原则,这种粗放的方式在遇上双十一、权益日等交易量猛增的时刻就失去了效力。BPC最新发布的云图智能告警中,天旦运用一系列智能算法,通过智能发现、智能梳理、五大场景化配置等设计,使得运维人员只需简单配置全面覆盖的告警规则,结合自动故障定位和自动故障域分析,加速故障发现和分析流程,缩短故障恢复时间。

如今,运维工程师的价值不在于代码生产和问题解决能力,而是对于IT系统(及其上运行的诸多业务模块)的深刻、全局性的理解。2016年伴随人工智能的大热,运维领域也诞生了新的方法论 -- AIOps。而BPC云图智能告警就是这样的一款智能化工具,将运维工程师的精力和智力资源解放出来,用在真正能给业务带来助力、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地方。而更加智能和精细化的自动化工具,也会为将来的IoT扩展打下基础。

  • 文化转型:客户已经换频道,你还在念旧经文吗?

随着互联网企业不断蚕食银行的业务范围,银行也终于发起了反攻:在大规模引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之后,银行们纷纷成立了科技子公司,不仅为本行提供技术支持和IT产品,同时也面向外部客户获得盈利。过去作为甲方的运维部门,现在变成了为客户服务的乙方,个中滋味暂且不提,从前的项目管理式方法论也变得不灵了,必须自身拥有产品能力。扔掉脑袋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迷思吧,一个好的产品经理的养成就像一位运动员的养成,需要持续的训练与实践,而不能指望赛前临时抱佛脚。

马克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法。方法论亦然。天旦深知这一点,决定把告白变成恋爱

  • 组织产品经理之夜等交流活动,向面临转型的用户传递全球领先产品理念和方法,组织全球产品精英面对面交流;
  • 输出结合自身多年实践而来的天旦产品方法论;
  • 组建国内首个企业级软件产品顾问委员会,通过更深入、更密切的形式让客户参与产品从0到1的全过程。

数字化转型的风起云涌之时,科技将以其摧枯拉朽的力量彻底革新和重塑整个企业的形态,而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持续学习掌握着钥匙的科技人员将得到大显身手的机遇,亲手塑造自己的光明未来。

科技,启航数字化转型

古代中国带给世界的四大发明大大推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其中的罗盘(指南针)更是推动了地理大发现的实现。而在现代中国科技实力象征的新四大发明中,手机支付和其背后实力强大的银行IT技术将成为指明灯,在所有企业都终将面临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指明方向。

就像地图可以引导方向,但无法代替交通工具直达目的地。天旦期望通过数字化转型罗盘,帮助企业在经历转型的征途之中指引迷思、找到方向,但真正能够启航数字化转型征途到达彼岸的唯有科技与实践。

我们深知言语和文字的浅薄,接下来,天旦将推出数字化转型系列专题,针对数字化转型罗盘中的五大维度,一一带来具体案例详细分析破解之道。敬请持续关注天旦公众号。

天旦,释放科技潜力,启航数字化转型
天旦,释放科技潜力,启航数字化转型
消息来源:天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