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携程商旅:用平台化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商旅痛点

2018-08-03 08:53 8895
8月2日,携程商旅平台总经理丁华峰参加“2018年中国商务旅行创新发展大会”,并就“商务旅行服务平台化发展与专业分工”话题与嘉宾进行深入探讨。

上海2018年8月2日电 /美通社/ -- 商旅管理行业逐步呈现平台化趋势,携程商旅高层表示,只有通过平台化运营,才能摆脱高门槛,满足中小企业客户在商旅管理上对效率提升和成本集约的双重需求。

2018年8月2日,由劲旅集团主办的“2018年中国商务旅行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新时代、新商旅、新格局”为主题,聚焦企业对商旅服务新需求、商旅管理服务新思维、商旅技术新突破、商旅金融新进展等热点话题。携程商旅平台总经理丁华峰参会,并就“商务旅行服务平台化发展与专业分工”话题与嘉宾进行深入探讨。

携程商旅平台总经理-丁华峰
携程商旅平台总经理-丁华峰

商旅管理平台化:趋势已成

丁华峰提到,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商旅管理平台化无疑是一种已经得到印证的发展趋势。长期以来,大量中小企业的差旅管理服务存在开发维护成本高,但是收益产出低的难题,也是大型差旅管理公司(TMC)的盲区。而大部分外资 TMC 对企业的差旅消费量有较高的门槛要求,中小型企业望尘莫及。

2014年,携程商旅推出中小企业差旅自助平台,通过标准化、自动化、自助化的创新差旅管理服务,极大地满足了中小型企业客户高效率、低成本的差旅管理需求。从2014年至今,该业务的复合增长达到了200%,这正是平台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差旅管理痛点的较佳印证。另外,市场上很多传统的差旅供应商也正在向商旅管理平台转型,不难看出商旅管理平台化的服务是一种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企业客户需求:技术?金融?增值服务?

丁华峰表示,企业的所有需求最后都会回归到“降本增效”四个字,简单地说就是不仅少花钱,还要效率高,过程愉悦。为了满足企业客户的这方面需求,携程商旅必须不断地从技术、金融支持、增值服务等核心环节来支撑服务体系。

金融是携程商旅为大量企业用户提供的一项重要服务,在使用商旅服务时,用户无需支付费用而是由携程商旅统一代付,每个月再从企业账户划拨给携程商旅。携程商旅表示,这项服务受到绝大部分客户的欢迎,未来还会布局更多的中小企业信用服务。

在增值服务上,携程商旅主要针对商务出行过程中所需要的一些配套服务,比如餐饮管控、用车、签证、会务等。随着市场份额和交易额的持续增长,这部分需求正在呈现出越来越刚性和集中的趋势。

2018年8月2日劲旅峰会现场板块讨论
2018年8月2日劲旅峰会现场板块讨论

商旅管理平台:标准化 VS 个性化

谈到商旅管理平台应该注重标准化还是个性化时,丁华峰表示,标准化的平台服务模式解决了中小企业差旅管理开发、维护、服务成本高,而收益产出低的难题,为价格敏感度较高的中小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差旅管理工具。而随着企业差旅管理意识以及管理需求的提升,不同类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会越发突显。

丁华峰认为,平衡双方矛盾的关键在于遵循标准化模式的基础上,借助创新技术,为客户提供灵活的个性化选择。例如,携程商旅移动客户端6.0版本就是在考虑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不同的设置,企业可以对员工的提前预定天数、差标设定、产品显示和管理报告进行差异化配置。

专业分工加剧:携程商旅如何应对?

丁华峰介绍,从去年至今,携程商旅在夯实内功、对外联合两方面双管齐下。

去年八月,携程商旅全面升级中小企业战略,推出了打磨三年的全新子品牌 -- 中小企业差旅自助平台“携程商旅通”。“携程商旅通”包含了市场、运营、研发、产品等完整的职能,能够在品牌建设、内部运营、产品更新方面统一布局,以更加灵活的机制、整合的资源配备对市场环境做出快速反应,强化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用户差旅服务体验。

对外,携程商旅继续融合差旅产业生态圈内的上下游企业,与业内领先的 OA 系统、费控报销软件、出行服务商、企业采购等平台进行深度战略合作,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线及更优质的商务出行服务,优化差旅管理全流程。

去年,携程商旅与东方航空、云之家等合作伙伴签署了重要协议,在客户资源、产品资源、联合市场推广、优化差旅审批功能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还上线了企业用车平台,接入用车供应商,进一步完善出行服务。

携程商旅与专业服务商:如何“1+1>2”?

丁华峰表示,对于平台上的专业服务商,携程商旅一直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坚持以客户利益为中心,共同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差旅服务。为平台上的专业服务商带来更多的优质企业客户,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行业大数据,同时,专业服务商也丰富、补充了携程商旅的产品线。双方的合作能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确保客户利益的较大化,1+1必然能够发挥大于2的效应。

消息来源:携程商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