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携程商旅CEO方继勤:以创新为剑 助力中国企业扬帆出海

携程商旅荣膺“2019中国商业年度创新奖”
2019-12-16 10:16 7608
12月12日,在由商务部和中国商报联合举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上,携程商旅荣膺“2019中国商业年度创新奖”,为其创新实践再添佳绩。

上海2019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2019中国商旅市场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稳坐全球第一大商旅市场地位。而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如何有效管控日益增加的海内外商旅需求,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同时让员工有更好的差旅体验,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也成为全球TMC的聚焦点。在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看来,创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与关键。

12月12日,在由商务部和中国商报联合举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上,携程商旅荣膺“2019中国商业年度创新奖”,为其创新实践再添佳绩。

基于创新,携程商旅持续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商旅管理服务,并以此不断发力国际化战略。

携程商旅 方继勤
携程商旅 方继勤

行业首款可预订商旅APP 引领移动端浪潮

在携程11月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商旅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6%,环比上升9%。正所谓 “若无新变,不能代雄”,这份满意答卷背后,很大部分得益于携程商旅掌舵者方继勤对于创新的“执念”。

事实上,方继勤身上颇具“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从他早年的经历不难看出。2000年4月,方继勤加入初创中的携程,担任全国销售总经理,创建了线下B2C2O的渠道销售模式。2013年,他再次被委以重任,接手刚刚起步的携程商旅。

当年,他敏锐地嗅到了技术创新对驱动商旅行业发展的重要价值,仅用100天时间,便带领团队推出了业内首款可预订商旅管理APP,率先实现机酒预订、值机选座、退改签等功能,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这股移动浪潮也迅速席卷中国企业差旅客户群。

业内首款可预订商旅管理APP
业内首款可预订商旅管理APP

目前,携程商旅APP已发布7.0版本,将IM人机交互和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其中,能准确地与客户互动交流,平均30秒即可完成一个订单。今年初,携程商旅又开启了商旅酒店全新战略,针对传统商旅酒店住宿流程中费力的酒店搜索、重复来回的审批、严苛的差标限制、垫付房费、贴票报销等一系列痛点,进行酒店随心订、智能推荐、浮动差标等众多业内首创的功能技术革新。

最早实现上下游系统对接 定义商旅行业标准

对商业规则的掌控是影响竞争胜负的重要因素,方继勤深谙其道。近年来,携程商旅积极打造“全产品、全流程”的一站式平台,丰富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体验,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在业内,携程商旅是最早与企业的OA、HR、费控及财务报销系统等实现对接的差旅服务商,从而定义了商旅行业上下游对接的标准。如今,这套标准被众多TMC广泛运用和采纳。

2015年,通过与SAP Concur合作,双方共同开发两者系统的对接,一站式平台能完成从预订、申请、审批、报销到差旅报表分析的差旅和费用管理全流程,帮助更多企业通过差旅管控提升效率,节省成本,带来更优质的差旅管控体验。

此外,携程商旅还推出了国内第一个集成了众多用车供应商的用车平台,打通众环节支持一键多平台同时叫车。截止目前,携程商旅用车中接送机已覆盖近100个城市,点到点用车覆盖250个城市,自驾租车覆盖超百城千店。

率先利用平台化 解决中小企业商旅痛点

在携程商旅的发展路径中,“创新”贯穿始终,这也体现在对业务的打造方面。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差旅管理服务开发、维护成本高,收益产出低,是很多大型TMC的盲区。2014年,携程商旅率先推出中小企业差旅自助平台,通过标准化、自动化、自助化的创新差旅管理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差旅管理工具。标准化的平台服务模式解决了上述的高成本、低产出问题,自动化提高了服务效率,自助化则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空间。

携程商旅全面升级中小企业战略
携程商旅全面升级中小企业战略

2017年,携程商旅全面升级中小企业战略。目前,携程中小企业客户注册超过了32万家,今年初至今,交易额达到41亿多。

据艾瑞《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行业调研报告》显示,随着中国中小企业的商旅管理意识提高,对商旅支出的管控需求增强,拥有技术优势的TMC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化的商旅管理系统,规模化的产品资源,不仅可以降低中小企业的商旅管理成本,同时也减少了自身的运营成本。

延续创新基因 发力国际化

2018年,携程商旅的交易额达到220亿,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商旅市场取得领先,内在因素正是携程的创新基因,携程商旅自成立起继承这一基因,由此在发展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携程迎来20周年并提出了“高品质、全球化”的G2战略。方继勤表示,携程商旅积极助推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将不断通过打造覆盖全球的商旅生态圈,以及一站式差旅和费用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强劲支持。

依托携程集团的优势,携程商旅拥有覆盖航空公司、酒店集团、线上预订、租车、Mice、签证等各方面的丰富的全球化商旅出行资源。此外,携程商旅正在集合前后端生态链上的国际企业资源,打破上下游界限,共同帮助客户实现差旅管控一体化。与全球知名费控企业 -- SAP Concur的合作就是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值得一提的是,携程商旅在2016年还通过了英国标准协会 ISO 27001的认证,这是很多国际客户非常信赖的认证。目前,携程商旅还在香港和新加坡分别设立了分公司,都是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布局。

携程商旅获英国标准协会 ISO 27001的认证
携程商旅获英国标准协会 ISO 27001的认证

方继勤认为:“避免行业衰退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不断的创新赋予行业新的驱动力。”如今,随着一系列智能化、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升级,携程商旅仍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懈努力,致力于通过创新为中国创造一个世界级商旅管理公司,推动本土差旅管理行业健康发展。

消息来源:携程商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