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德士:亚洲企业国际化势头强劲,招聘国际人才成为竞争焦点

2018-06-21 12:02 9635
华德士今天发布了一份译名为“亚洲企业业务指南 -- 如何吸引和留任合适的人才以拓展国际业务”的白皮书。报告指出并分析亚洲企业在向国际市场发展时所面对的人力资源挑战;其中包括探讨如何吸引并留任人才,以及企业在其人力资源策略中要面对和考虑的挑战、需求和专业意见。

 

上海2018年6月21日电 /美通社/ -- 国际专业人才招聘顾问公司华德士今天发布了一份名为“How to attract and retain the right talent to grow your business internationally -- a guide for Asian companies”(译:亚洲企业业务指南 -- 如何吸引和留任合适的人才以拓展国际业务)的白皮书。这份旨在成为亚洲企业引导指南的报告指出并分析亚洲企业在向国际市场发展时所面对的人力资源挑战;其中包括探讨如何吸引并留任人才,以及企业在其人力资源策略中要面对和考虑的挑战、需求和专业意见。

 

亚洲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展露锋芒,并正在改变全球的业务环境。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中,40%(197家)为亚洲企业。相对而言,2006年的百分之比只有24%。在受访的亚洲企业当中,70%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业务国际化。

这些企业在扩充业务时所面对的一个主要挑战是人才的招聘和留任。值得一提的是,超过一半(57%)的受访企业表示,招聘国际人才(曾在海外或本地的西方企业工作的本土或海归专业人士)对他们比较或非常重要。

57%没有在亚洲企业工作过的国际人才表示愿意加入亚洲企业,另外超过三分之一(37%)的人士表示会考虑这个就业机会。于此同时,大多数(68%)的国际人才将薪金和福利列为加入亚洲企业的重要考虑因素,可见具竞争性的薪酬是争取优秀人才的关键因素。即使如此,64%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在能展现实际增长潜力,并对他们未来职业前景有帮助的亚洲企业里就职。

华德士东南亚和大中华区区域客户开发董事蔡艾婷 (Joanna Chua) 表示:“即使有些国际人才不主动向亚洲企业求职,這并不表示亚洲企业无法吸引到他们。为了更了解企业和求职者的要求,我们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并发现除了薪金、福利以及企业品牌和声誉等‘硬性’因素以外,企业的增长潜能和当地的企业文化也可以是吸引或排斥求职者的因素。”

另一方面,调查深入了解曾经在亚洲企业工作的国际人才考虑留任时最看重的因素,企业的本地文化排第一(62%),其次是企业与员工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36%),以及回馈当地的社区或家乡 (33%)。这些因素比更优越的职衔(21%)和更好的薪金与福利(9%)来得更重要。由此可见,后者虽为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却不是留任人才较有效的方法。

白皮书的其他要点

  • 60%的企业相信,聘请国际人才比那些没有国际工作经验的更难。他们提出的较大挑战包括:
    • 求职者要求的薪金比企业的预算高
    • 求职者不适合企业的文化
    • 没有足够的优秀人才可选
    • 很难找到备有所需技能的求职者
  • 27%的亚洲企业在人才招聘时习惯或依靠推荐,并利用现有员工的人际网络。相反,只有7%的西方企业依赖推荐。经验显示,这种招聘方法对规模较小的亚洲企业在留任人才方面虽更为有效,但企业比较难通过国内员工推荐来聘请国际人才。
  • 只有27%的亚洲企业为他们的招聘经理提供有关如何吸引人才的培训,而吸引人才正是企业国际化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对亚洲企业的建议

无可置疑,将业务扩展至国际市场,对亚洲企业而言是一件即振奋人心又具挑战性的过程。然而这也是一项重大的发展,并会对当前的运营带来显著的风险。正因为国际人才会带来独特的价值和优势,吸引优秀人才的竞争将会非常剧烈。企业必须确保他们的招聘和人才管理流程符合标准,并保持稳健,以赢得全球化进程中的竞争。

欲下载完整版本,请浏览 https://www.robertwalters.cn/a-guide-for-asian-companies.html (注:只提供英文版本)

消息来源:Robert Walter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