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华助力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

2018-05-28 15:04 10457
2018年5月23日,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开幕论坛于威尼斯建筑大学隆重举办。天华作为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赞助商受邀参与了开幕论坛,与业内专业人士交流,分享天华的观点及实践。

2018年5月28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5月23日,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开幕论坛于威尼斯建筑大学隆重举办。中国国家馆主策展人、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威尼斯建筑大学博士研究生院院长 Benno Albrecht,以及2012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中国建筑师王澍发表了开幕致辞。天华作为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赞助商受邀参与了开幕论坛,与业内专业人士交流,分享天华的观点及实践。

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开幕论坛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于中国国家馆策展团队)
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开幕论坛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于中国国家馆策展团队)

本届双年展于2018年5月26日至11月25日向公众开放,在“自由空间 (Freespace)”的总主题下,中国国家馆以“我们的乡村 (Building a Future Countryside)”为主题,从诗意栖居到乡土产业,从文化实践到自在游旅,从社区营造到开拓创新,六条线索在空间和类型上描绘出中国当代乡村的发展趋势和一个充满机遇的自由格局。

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现场(图片来源于中国国家馆策展团队)
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现场(图片来源于中国国家馆策展团队)

开幕论坛上,天华集团总建筑师黄向明发表了“城乡之间 -- 斗门排山村,另一种乡村实践”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天华对于乡村规划和复兴模式的思考、探索以及实践成果。一直以来,天华在专注于城市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和乡村有关的实践,珠海斗门排山村是珠海斗门规划系列中的一个村,这个乡村规划项目受到了当地政府,规划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一致好评。

天华集团总建筑师黄向明分享天华乡村规划理念与实践(图片来源于中国国家馆策展团队)
天华集团总建筑师黄向明分享天华乡村规划理念与实践(图片来源于中国国家馆策展团队)

如今,不少建筑师通过在乡村设计民宿和实验性建筑,来实践自身的建筑理念和实现自我价值,但天华更希望以发展带动真正的农村复兴。通过对排山村一系列的调查和研究,天华在承认城乡结合部存在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出一种新的城乡中间态,对城乡交界线进行缝合,从文化及设计的力量中推导出一条可持续的产业链与生活状态。

针对这个项目,天华制定了七项策略:第一,协调、引导、探索包括政府、运营商、NGO 非政府组织等多方共建的联动机制;第二,协助拟定相关扶持方法、规范标准以保障实施;第三,分阶发展,实验区先行;第四,扶持本土特色产业,培养自我造血机能;第五,村民自始至终参与规划全程,公众参与复兴共同的家园;第六,公众事件 -- 创造性的斗门民宿设计大赛引导社会关注、民间资源等向乡村的集中;第七,区域联动,以促进可持续、多元、动态的发展。天华通过以上策略,提升排山村的社会、经济、文化价值,促进良性循环,实现当代农村复兴,推动城乡平衡、有机发展。

从“非城非乡”到“亦城亦乡”,排山村案例代表了天华在乡村建设、城乡关系上的态度和理念。黄向明表示:“对待城乡结合部,我们是以一种非传统商业开发的手段去干预,不是要让乡村城市化,也不是要退回农村的状态,而是寻求一种中间态来解决问题。”

作为中国领先的民营建筑设计公司之一,天华不遗余力地支持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赞助中国国家馆,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促进国内建筑设计行业持续发展。自1997年成立以来,天华专注于提供城市建设领域的专业服务,以“人、企业、城市,持续发展”为愿景,助力实现美好生活。

消息来源:天华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