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团张川:新餐饮趋势,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垂直整合和零售化

2018-05-24 14:11 13057
5月22日,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在2018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张川认为未来十年餐饮产业和互联网将进一步融合,美团应当做商家全生命周期的合作伙伴,与中国的餐饮行业共同成长。

北京2018年5月24日电 /美通社/ -- 5月22日,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在2018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张川认为未来十年餐饮产业和互联网将进一步融合,美团应当做商家全生命周期的合作伙伴,与中国的餐饮行业共同成长。

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在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在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餐饮消费的升级亲民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一直是中国生活服务领域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持续稳步增长,名义增长率一直维持在10%以上,2017年,餐饮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超过3.9万亿,据美团预测,2018年餐饮业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4.3万亿,到2020年更有可能突破5万亿。

张川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虽然高端餐饮消费开始崛起,但亲民型餐饮消费仍是主流。据美团和大众点评双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人均每餐消费80元以内的亲民型餐饮占据了市场93%的份额,价廉物美的餐饮消费是主流需求。同期,人均每餐消费80元以上的餐饮商家数量相较2017年却增长了25%,表明更多的餐饮商家加入到餐饮消费“升级”的服务中来,在高端和亲民型餐饮上,从2017年到2018年数据变化显示出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

分析主要原因,一方面互联网促进了餐饮业信息更透明,对于同类型产品,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品质一致,价格更实惠的产品和服务,始终追求性价比最优化;另一方面,餐饮消费更多元化,外卖到家、到店就餐、约会、纪念日等不同需求和多样化餐饮服务的延展,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跨品类消费升级的新场景,比如加班时,更多都市白领会倾向于选择营养均衡的外卖轻餐,而不是吃碗泡面凑合一顿。

在张川看来,餐饮消费的“升级”和“亲民”同时存在,并不矛盾。“亲民型餐饮服务,比如在炸鸡和汉堡的品类上,人们的诉求是单品价格逐步降低,连锁、供应链发达的炸鸡产业和企业将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在高端餐饮上,今年年初大众点评发布了黑珍珠餐厅指南,虽然人均每餐消费价格达到近670元,但经过半年的观察,入选餐厅的食客数量反而增长了约70%,这说明除了追求性价比最优化的同时,人们也在追求更好、更美味的食物和峰值体验。”

餐饮产业发展趋势: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垂直整合、餐饮零售化

张川认为,餐饮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垂直整合,以及餐饮零售化三大趋势。

首先,线上线下一体化让餐厅的顾客真正成为会员。张川表示,目前电影票务线上化率为80%,高铁购票线上化率更达到了90%,两个产业在过去六年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餐饮行业仍停留在传统线下阶段,线上化率仅10%不到。“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数据化、科技化,未来餐厅可以把每一个顾客变成用户、每一个用户变成会员,店长可以通过大数据了解每个顾客,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这是一次产业的变革。”张川说。

第二是供应链垂直整合。张川认为,供应链成本是未来餐饮行业最有可能被大幅度降低的部分,通过更好的B2B服务,从种植养殖食材、采购、运输、库存管理、菜品设置,到最后的成品、半成品售卖,都将成为一个垂直整合的过程,能够产生真正的效益提升。

第三是餐饮零售化、零售餐饮化,二者的逐渐融合将创造出全新的模式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未来的餐厅可能会提供很多半成品零售,替代传统超市里的食品供应,未来的超市也会提供这些半成品甚至堂食服务,实际上现在已经有这个趋势。”张川表示,“餐饮业3.9万亿市场规模和零售中食品相关的近14万亿市场规模的融合,让餐饮零售化有巨大的进化空间。”张川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进行了概括:堂食+外卖+点餐+零售(服务和产品)=(单店的)坪效提升。

排队、预约、SaaS收银、智能支付、线上点餐……通过美团的一系列产品和工具,张川大胆预测,到2020年时,中国餐饮消费中的2.4亿个订单将实现线上化,行业的线上化率将达到60%,餐饮产业+互联网未来将迸发出更大的想象力。

消息来源:美团点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