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深化开放 美团点评生活服务开放平台引领“新服务时代”

美团点评
2017-12-01 10:09 6337
11月23日,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在闭门峰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生活服务开放平台”,并给出了具体的路线图。

上海2017年12月1日电 /美通社/ -- 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300亿美金的一站式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又有新动作,这一次瞄准的是除餐饮、酒店旅行业之外覆盖两百多个细分领域的生活服务行业。11月23日,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在闭门峰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生活服务开放平台”,并给出了具体的路线图。

“美团点评将联合开发者、服务商,为线下商户提供团购、数据统计、会员等通用解决方案,以及针对KTV、美业等细分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并引入选购软件、选址租赁等服务商,旨在打造商家经营管理的全流程服务平台,帮助商户连接线上线下,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同时,美团点评也将通过场景开放、POI开放等携手更多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帮助每个人吃得更好、活得更好。”张川如是说。

业内人士指出,生活服务开放平台是继餐饮开放平台之后,美团点评开放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其社会价值也在进一步凸显。

进入“社会企业”阶段,在充满无限想象空间又事关数亿用户幸福快乐指数的生活服务领域,美团点评通过一系列开放举措赋能百万商户,已然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最为重要的一极。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在生活服务开放平台闭门峰会上演讲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在生活服务开放平台闭门峰会上演讲

“新服务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张川在发言中指出,当下的生活服务行业正面临新的变化,以“线上线下一体化、技术和数据驱动、个性化服务”为特征的“新服务时代”加速到来。

就目前而言,生活服务行业的线上化率还很低,大概只有4%-5%,相较于电影行业通过5年发展已达到80%的线上化率,提升空间很大。而较低的线上化率会导致线上线下经营脱节,譬如线上营销中,商户无法跟踪线上客户的转化效率、统计不精准;用户在线预订时,由于线上线下库存不同步,常出现商户接单不及时甚至漏单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

过去美团点评做的事是把线下的信息搬到线上的过程,让物理世界在线上有真实的影射。但是如何把覆盖两百多个细分行业的商户的经营管理、人员管理、顾客管理等都搬到线上?这就需要携手批量而且优质的POI拥有者、场景服务方、开发者、服务商等一起,实现真正的线上线下一体化。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龙珠资本CEO陈少晖表示,两年前美团点评启动了餐饮开放平台的策略,通过合作、投资等多种方式,把整个餐饮的EPR聚集起来,将信息化的公司与美团点评整个生态通过开放平台进行紧密结合。目前,餐饮开放平台连通了1000家餐饮ERP服务商里的619家,真正帮助线下商户提高了效率,同时也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而如今,这个趋势将不仅仅发生在餐饮领域,包括KTV、丽人等生活服务领域可能发展速度会更快。因为餐饮总体是一个更加分散、更加复杂的业态,在大的餐饮行业里面,还分很多不同业态需要ERP管理系统的需求完全不一样。相比之下,某些生活服务垂直行业天然可以做到更高水平的信息化、标准化,也可以更快地利用好美团点评平台的机会。

以KTV行业为例,传统的KTV门店非常封闭、流量单一、互联网水平、信息化水平极低。为此,美团点评生活服务开放平台的首批接入者名单中就有专注于KTV行业的SaaS服务商K米。K米CEO林剑宇介绍,K米目前是中国较大的KTV增值服务运营商,覆盖6万多家B端商户,用户规模达6000万,在门店经营管理以及KTV场景内延展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林剑宇说,在与美团点评开放平台试点合作期间,双方主要开发了在线预订、在线超市、电子会员、优惠券等产品功能,并通过预订+娱乐内容运营,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体验。未来,还将逐步推进与吃喝玩乐领域等其他场景的异业合作。

“过去KTV门店需要人工核验消费者在美团点评上的预订信息,需要两套系统切换,既耗费人力成本,也容易出现反馈不及时甚至遗漏预约信息等情况。”林剑宇表示,双方打通接口后,用户在美团点评上预订包厢的同时,可以提前在线点餐付款,酒水小食直接派送包房,用户体验全面提升。

与会专家认为,KTV行业的服务闭环应该贯穿线上预订、付款、线下体验、包厢内互动分享等全流程,而美团点评通过生活服务开放平台,携手K米等专业的伙伴,加速线上下单、线下体验这一服务闭环的实现,能够快速推动KTV行业的线上化率。张川指出,接下来的五年是“新服务时代”,也是生活服务行业提升线上化率较好的五年,无论是美发、美容、美甲,还是KTV、齿科,都有望从一个低的线上化率走到40%-50%的线上化率,而美团点评将携手合作伙伴一起加速这一过程的实现。

对产业和商户进行“六大赋能”

在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看来,“新服务时代”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技术和数据驱动,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美团点评CEO王兴也曾公开表示,互联网上半场是连接,下半场是效率。而效率的基础一定是海量数据及数据运用能力。

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截至目前,美团点评月活跃用户突破2.8亿,日订单超2000万,覆盖250个行业,POI达3300万,合作商户超过500万家。海量的用户、海量的商户是美团点评深化开放战略的基础,也是不可替代的价值所在,不少开放平台合作伙伴已充分感受到了这一巨大的“力量”。

以专注于消费医疗领域SaaS服务的上海领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健信息”)为例,在将SaaS系统与美团点评开放平台对接后,领健信息连接的线下口腔门诊诊所不仅收获了更多的流量和用户,并通过更完善的用户画像,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甚至是定制化的服务,明显提升了经营管理效率。

更为重要的是,在领健信息的SaaS系统与美团点评平台集成对接后,商户可以从诊前、诊中、诊后各环节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用户体验。譬如,用户通过美团点评进行诊所预约的相关信息,可以直接在商户使用的SaaS系统中显示,用户可以直接确认是否预约成功,商户也免去人工核验的成本,避免了遗漏用户预约信息等问题发生。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随着美团点评与K米、领健信息的合作模式复制到所覆盖的250多个行业,对于推动行业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有着极大的意义,并将带来的就是整个生活服务行业的新面貌。

张川指出,美团点评生活服务平台将基于技术和数据,持续围绕产业和商户升级迭代的需求,进行营销、IT、经营、产品、物流及金融的“六大赋能”。

具体而言,营销赋能就是发挥美团点评在拉新、老客户留存方面的优势,为商户提供便利;IT赋能意味着联合更多的开发者、软件商为商户提供IT基础设施建设;经营赋能指发挥美团点评的商圈数据、用户数据等,并引入第三方服务商为商户提供从选址租赁、装修等涵盖经营管理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产品赋能意味着将发挥平台数据等优势,帮助商户有效引导和生产出匹配用户需求的个性化产品;物流赋能是美团外卖一直在提供的,并会将这种能力逐步地延伸到所有生活服务领域,实现同城三小时必达的物流能力。

至于金融赋能,除了美团小贷等金融产品外,美团点评还专门成立了产业基金龙珠资本。据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龙珠资本CEO陈少晖透露,美团点评目前累计投资了52家企业。“以美团点评关注的SaaS软件公司为例,SaaS并不是一个在短期内投入产出比特别高的行业,所以可能传统的VC、PE在这方面的投资比较保守。但美团点评作为一个战略平台,我们具有对这个行业更全局的了解和更长期的心态,公司内部我们叫做长期有耐心,愿意扶持优秀的开发者。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优秀的创业者、优秀的开发人员、运营人员投入到这个产业,虽然短期来看,SaaS产品不像C端产品具有爆发性的效果,但我们坚定的看好其长期价值,看好SaaS软件给产业链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变化,我们将继续以合作、投资等多种方式来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

张川坦言今天中国的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和线上化的红利结合在一起,相信在开放平台上,能产生超过美团点评自己价值的生态系统。美团点评将继续践行企业社会价值,通过生活服务开放平台,美团点评将深入到整个生活服务领域产业链,精耕细作,在用技术和数据赋能商户,提升商户经营管理效率、推动传统业态升级的同时,与商户一起帮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

消息来源:美团点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