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汶川幸存女孩蒲虹学发起“爱惜行动”,呼吁绣娘妈妈回家

2018-05-11 09:30 8952
5月12期间,汶川地震“幸存者”,羌族女孩蒲虹学作为羌绣文化守护人,联合I Do基金会,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 爱惜行动”。

北川2018年5月11日电 /美通社/ -- 5月12期间,汶川地震“幸存者”,羌族女孩蒲虹学作为羌绣文化守护人,联合I Do基金会,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爱惜行动”。这次行动感动上亿人,李亚鹏、车晓、娄艺潇、立威廉,于朦胧、熊乃瑾、马雪阳、陈瑶、韩东君、徐正溪、李萌萌、袁福福、 柏辰、 吴宥萱 、王怡淳、 尹毓恪、 费启鸣、刘冬沁、莫西子诗等众多明星也纷纷加入,为爱打CALL。

地震幸存者蒲虹学
地震幸存者蒲虹学

尽管苦难无需铭记,但总有一些难以忘怀的记忆,在某个特殊的时间点,悄然而至。十年前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蒲虹学还是一个初二学生。当时,他们班52个学生全被埋入了废墟。整整70多个小时,他们靠喝墨水、啃课本维持体力。最终,只有7个孩子挺了过来,蒲虹学是其中“幸存者”之一,但不幸的是,长时间被压在废墟下,她的身体和心灵都遭受了巨大的创伤,不得不面对截肢的残酷现实。

5天,骨头要被重新打磨一次,14岁的她经历了17次。这份疼痛我们无法想象。据全程陪伴虹学在北京接受手术的李厚霖回忆:“十几岁是骨骼快速成长的过程,在截完肢之后,十天左右骨头会再长出来,医生就要把整个截肢的切面打开,把新长出来的骨头用砂轮磨掉,磨掉之后再缝合。我们在楼道里听到孩子们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嚎叫,眼泪根本止不住。”

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在陪蒲虹学康复治疗
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在陪蒲虹学康复治疗

但虹学是个坚强乐观的孩子,从未放弃“站起来”的梦想,每天都非常努力地坚持锻炼,靠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半年后,虹学终于如愿以偿。回到家乡后,她继续学业,忍受着身体的疼痛和偶尔的沮丧,认真学习、生活,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2013年,蒲虹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科技大学,2017年,蒲虹学以优异成绩大学毕业了。此时,她已成长为一个健康开朗的大姑娘,谈及灾难,她说:“我觉得5·12这天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把它当做一个生的起点去看就可以了,过得好才对得起我这第二条命。”

绣娘培训现场
绣娘培训现场

毕业后蒲虹学放弃了轻松的工作,与和她一样在汶川地震中重生的李璐一起,决定为家乡重生,为守护民族文化做点什么。她们发现,原来家乡人引以为自豪的羌绣手艺已经濒临失传的危险,愿意从事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大家都选择到外面打工,把孩子和老人留在家乡。明显的事实是,不是人人都愿意离开亲人,而是靠手艺不能养活家人。这种现状让虹学她们感到了肩上的责任,但靠个人力量无法解决这种困境。所以虹学想到了一直帮助她的I Do基金会,并联合I Do基金会共同发起了“爱惜行动”。希望通过帮助一个绣娘脱贫致富,带动一群人脱贫,让更多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有所依靠,让民族传统文化焕发活力。

数亿网友被虹学感动,激起了文化传承守护的热情,主动捐款,自发传播;恒信钻石机构、乐友孕婴童、鹏博瑞翔集团、蓝蝶教育集团、二更、十点读书、Deep中国科学探险等企业品牌也加入了这次行动;李亚鹏、车晓、娄艺潇、于朦胧等近二十位明星则作为“爱惜行动”志愿者,以不同方式,为羌绣代言,为虹学加油。滴水成涓,积沙成塔,现代公益的力量得以再次彰显。

消息来源:I Do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艺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