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卓创资讯:用数据驱动服务创新

卓创资讯
2018-05-09 16:44 4174
近日,在中国大宗商品资讯行业被称誉为“资讯航母”的卓创资讯表示要用数据驱动服务创新。

淄博2018年5月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在中国大宗商品资讯行业被称誉为“资讯航母”的卓创资讯表示要用数据驱动服务创新。

唤醒“沉睡”的数据

十三五期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的利用已经被提高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当前,在一系列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新的竞争格局,最显著的表现就是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波动频繁,无论是工业、农业还是其他与之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运用较新技术研究历史数据,及时发现问题,做好行业预警,变得尤其重要,对宏观调控和行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针对未来市场研判和预警的大数据应用,也受到了社会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

2004年成立至今,卓创资讯积累了品目丰富、体量庞大的大宗商品一手数据,且数据量保持高速增长。起初,这些数据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运用,大量数据只是存储在服务器中,没有发挥出它们应有的价值。为了用好这些“沉睡”数据资源,激发数据活力,卓创资讯专门成立了大宗商品数据管理中心,利用庞大的数据资源结合行业实际制定相应的标准,建立起完善的价格评估体系(SPAS估价体系),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挖掘整合社会及企业数据资源,探索行业数据运行态势,同时以大宗商品产业链为基础,对产、供、销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处理,在量化分析的基础上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提供数据参考。事实证明,价格评估、指数开发等一系列依托数据应用技术推出的新型服务,不仅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受到了行业和客户的认可,截至目前,已研发大宗商品指数300余个,超过50个产品的估价成为国内外市场普遍认可和采用的定价基准。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卓创资讯作为新型服务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实现自身转型、突破发展瓶颈的同时,不断用数据驱动经济创新,助力大宗商品行业和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位于潍坊市东南部的峡山区历来是全国生姜主产区之一,随着生姜种植、储存、贸易及加工发展迅速,生姜的种植面积及产量逐步增加,周边生姜种植面积达60余万亩,约占全国的35%,年总产量达到360多万吨。生姜储存能力也逐步提高,下游初深加工产能出现了较快的增长,生姜行业的产值及附加值不断提高,形成了以山东神州姜窖集团为代表的大型农业企业。与此同时,近年来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新的竞争格局,最显著的表现就是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波动频繁,生姜也不例外,不仅影响了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出口、加工等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了很多的不确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汇集神州姜窖、中国蔬菜协会和卓创资讯三方之力的中国生姜指数应运而生。指数的开发是在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基础上,依托卓创资讯在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汇总研究销售品种、销量和价格等基础数据,预判消费者购买行为及市场需求,解决供求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姜农实现精准种植,从根本上更好的稳定生姜价格,平抑“大小年”波动,保障种植户及其他各环节利益,保证生姜行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无独有偶,在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方面,卓创资讯的数据服务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天保工贸有限公司经营的优特圆钢、品种线等品类在全国钢贸领域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为实现钢贸业转型升级,提高供应链效率,打造高效、快速的钢铁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天保工贸在建设专业优特钢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过程中,与卓创资讯达成合作,不仅定制了螺纹钢、方坯、铁精粉、热轧板卷等型号的数据集成服务,为自身业务推进及客户行情预判提供中立、专业的第三方行业数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联合开发的优特钢指数和工业线材指数,汇总全国重点批发市场或经营、销售企业监测点,收集销售价格、购进价格、销售量、库存量、单位销售成本、销售利润率等指标,通过指数模型和权重分析研究走势变化和未来趋势,为产品生产、销售、物流等提供了权威的参考依据,极大的提升了行业运营效率,目前已成为优特钢和工业线材领域被广泛认可和信赖的市场晴雨表。

除了服务大宗商品行业和企业,卓创资讯还先后与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农业部等多个国家部委在价格监测、指数开发、数据分析、宏观调控、产业结构调整及供给侧改革政策制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价格调控、社会管理等工作提供了真实、准确的数据和专业、深入的分析,为创新和健全国家调控体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挖掘区域竞争优势

近年来,卓创资讯依托数据资源和智力资源优势,逐渐加强与省市各级政府的合作,为地方改革、区域定位、价格监测、招商引资等出谋划策,提供及时的市场动态和系统的分析研判,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化工一直是淄博的重要优势产业,截至2016年,淄博市各类化工生产企业1,1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600余家,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39亿元,占全年工业经济总量的40%。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淄博作为传统的重工业特别是重化工基地,2017年被列为12个重点转型升级的试点城市之一,其中重要的就是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包括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等,其转型成败对国家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提升淄博化工产业在全国的市场地位,促进市场有序竞争,完善化工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交易机制,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和企业生产经营,2013年,淄博市物价局联合卓创资讯共同启动“中国·淄博化工产品价格指数”编制工作,2015年该指数进入山东价格指数平台试运行。

作为山东省首个工业行业价格指数,“中国·淄博化工产品价格指数”立足淄博、辐射山东、影响全国,主要服务于化工类企业。经过几年的市场检验,该指数及时准确地反映化工行业的整体运行态势,不仅对省市两级政府把握行业脉搏、做好地区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全国化工行业具有参考和指导意义。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深入推进,卓创资讯作为数据驱动型创新企业,将积极用先进的数据信息技术促进服务创新,提升大宗商品市场的透明度,促进形成更加公平的商业环境;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客户理解大宗商品市场,发现大宗商品价值,更加高效地决策并取得成功;挖掘区域竞争优势,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不断地寻找新动力、释放新动能、实现新跨越,贡献自己的力量。

消息来源:卓创资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