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鑫金服输出金融科技 重塑物流供应链价值链条

开鑫金服
2018-05-09 09:16 5294
近期,在开鑫金服与长久物流联合举办的供应链金融沙龙上,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截至4月,开鑫金服通过向长久物流输出金融科技服务,成功帮助长久物流上游承运商实现融资10719万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南京2018年5月9日电 /美通社/ -- 近期,在开鑫金服与长久物流联合举办的供应链金融沙龙上,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截至4月,开鑫金服通过向长久物流输出金融科技服务,成功帮助长久物流上游承运商实现融资10719万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在开鑫金服五周年庆典上,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宣布向长久物流输出金融科技服务,缓解长久物流上游承运商融资难、融资贵。
在开鑫金服五周年庆典上,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宣布向长久物流输出金融科技服务,缓解长久物流上游承运商融资难、融资贵。

开鑫金服提供的金融科技服务包括产品设计、系统开发、风险管理等,可以帮助供应链企业提高运行效率,较快能在24小时内获得融资支持。

在高效的背后,是开鑫金服前期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做一个供应链金融项目,具体到每一个中小企业,借款金额可能只有几万、几十万、一百多万,但是前期系统搭建及人员、市场投入可能会高达上千万。市场开拓很不容易,是金融圈里的‘苦活’‘累活’。但对实体经济而言非常有价值,就值得全情去投入。”周治翰表示。

供应链金融:重塑物流价值链

“滴”,在龙青高速上行驶的张师傅收到了一条短信,显示几十万元款项到账。张师傅舒了一口气:“这个月的承运费有着落了。”

张师傅是长久物流山东-西北运输线路上的一家承运商,由于缺乏抵押物、经营规模不大,以前贷款经常碰壁。与张师傅遭遇相同窘境的承运商不在少数,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数据,我国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每年在3万亿元以上,成本被满足的尚不足10%。

为缓解物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拓展物流企业的融资渠道。在4月2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

开鑫金服旗下开金中心为长久物流承运商提供精准融资,项目上线三个多月,已成功为张师傅这样的承运商提供资金10719万元。

精准融资:为承运商雪中送炭

今年是张师傅做长久物流承运商的第五个年头,他的车队也从一开始的夫妻店变为现在有14名员工的团队。

“以前人少,运输量也少,各项开支尚能自己应付;现在企业有了点规模,资金周转反而成了难题。”张师傅算了笔账:14名员工的工资、运输车辆的维修费、路桥费、油费、水电等费用,一年得有近千万的运输成本。“我们接一个订单,一般三个月后才能结算,这期间的每个环节都要先行垫付费用。”为了融到运营资金,张师傅没少犯难。

大多数审批需要房产等抵押物;而一些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高、借贷额度也难以满足承运商的需求。在张师傅一筹莫展时,事情出现了转机:开鑫金服与长久物流开展深入合作,其旗下开金中心通过盘活应付账款,提前兑现运输款,为长久物流的承运商提供精准融资服务,张师傅及时获得了第一笔款项。

“融资成本也比较低。”张师傅非常开心,打算将省下来的费用攒起来,计划着明年将自有运输车辆从32台增加到40-50台。

智能化系统:异地“秒贷”成可能

长久物流每条运输线路的运输量都会按份额分配给各个承运商,只要承运商登录系统,上报完车号、办好相关手续、装车定位GPS后,系统就会自动进行跟踪定位,不需要承运商全程汇报,以方便长久物流对体系内的承运商进行管理。

在与长久物流磋商过程中,这一系统引起了开鑫金服的注意,专注于金融科技服务的开鑫金服认为,异地“秒贷”是可能的。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说,开鑫金服为长久定制开发供应链系统,通过直连其ERP系统,可充分挖掘承运商与长久之间业务往来的真实数据,打破制约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信息不对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精准服务。通过智能化融资系统以及大数据风控,开金中心实现了对异地承运商的快速融资。

“以前每贷一笔款,都要跑到线下网点,很浪费时间,放款也要一个月左右。现在,24小时以内就能收到融资款项。”张师傅说,现在他即便身在运输途中也能申请到融资,大大降低了运营压力。

科技输出:开鑫金服不一样的生意经

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涉及很多圈层,除了与核心企业紧密联系的一级承运商,其实,还有很多企业,是与核心企业关系稍远的外围承运商、经销商,更需要金融的支持,关键在于如何有效破解企业信用逐级传导、确权的难题。

开鑫金服和长久物流的这次合作,是供应链金融2.0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从以往单纯依托核心企业信用价值,过渡到依托中小企业自身在交易过程中的信用价值。”

“过去我们看到都是核心企业信用价值,现在通过技术的应用,通过对供应链交易往来数据挖掘,让中小企业自身的信用价值也得到体现。”周治翰说,希望这次尝试,可以为更多张师傅这样的承运商提供帮助。

这一服务不仅在整车物流运输领域,未来还将向零部件采购、新车代采等汽车新零售领域覆盖,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我们希望把一个产业做深做透,在每个业务场景中提高服务能力,帮助业务参与者提高经营效率,从而提高整个产业的效率。”长久物流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监唐熠坤表示,长久的服务逻辑与开鑫金服不谋而合。

“这个行业需要专业的服务,未来,开鑫金服会致力于系统搭建、业务模式设计,向更多机构开放服务。”周治翰希望,能够将开鑫金服对用户的洞察、对风险的把控、对金融的理解能力对外输出,去帮助合作客户在更多领域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消息来源:开鑫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