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定义“轻医美” 引领“新医美” 美团点评助用户放心变美

2018-04-26 19:44 7574
 “在医美这个领域今年是有机会形成‘新供给’的,从新供给到新需求,‘轻医美’将成为未来医美的发展趋势。”4月24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美团点评医美发布会现场,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总经理张晶重新提出了“轻医美”的理念。

上海2018年4月26日电 /美通社/ -- “在医美这个领域今年是有机会形成‘新供给’的,从新供给到新需求,‘轻医美’将成为未来医美的发展趋势。”4月24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美团点评医美发布会现场,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总经理张晶重新提出了“轻医美”的理念。会上,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以下简称美团点评丽人)首次对外发布了旗下的医美业务。

“和传统认知的轻医美’不同,这里的‘轻’,是由新供给定义的新需求,也是医美行业的发展驱动力。我们希望为用户提供一个真实透明、安全保障的医美服务平台。通过机构、医生、产品服务信息的标准化、透明化,帮助线上用户找到合适的线下商户,并且通过真实的评价提升用户消费前决策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多可靠选择。同时,也希望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连接产业链上下游,与商户一起共建智慧美业新生态。”张晶表示。

定义“轻医美”,发起“美丽守护计划”

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医美市场。和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医美人口渗透率不到2%,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医美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22.7%,预计2020年将突破4600亿元。但硬币也有另一面,中国医美行业“鱼龙混杂”,仍存在信息不对称、服务不规范、非正规医美机构横行等诸多乱象。行业“三假”现象:假机构、假药品、假医生泛滥。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难以甄别相关资质,手术安全和术后效果难以得到保障,增加了医美消费决策的难度。

基于此,美团点评丽人推出了“轻医美”。对用户而言,意味着更“轻”的变美方式、更“轻”的决策门槛;对医美机构而言,意味着更“轻”的获客手段和更“轻”的会员管理。

为了让更多用户放心变美,美团点评医美业务联合数十家医美产业链上下游机构,如艾尔健、伊婉、美莱、联合丽格等,共同发起“美丽守护计划”,通过资质保障、医师认证、药品回溯、真实评价、医美保险、先行赔付等实现“安全放心”的用户价值。

美团点评医美联合机构共同发起“美丽守护计划”
美团点评医美联合机构共同发起“美丽守护计划”

从资质筛选维度来看,美团点评医美选择的合作商家均来自国家卫计委公布的具备医美营业资质的商户,且必须在平台上公示相关机构资质、医生认证资质及产品价格信息。同时,平台还联合医美行业上游机构搭建药品回溯机制,帮助用户验证药品的真伪,进一步推进产品和服务的信息透明化,降低用户决策门槛。

除了需要具备正规的医美资质之外,口碑和效果也是用户进行消费决策的关键因素。为了保证消费评价的真实性,平台所有用户均需提供消费凭证才可在平台进行点评,帮助用户更便捷、放心地做出消费决策。

基于医美资质和评价机制的严格规范化、透明化,加上相应的医美保险体系和先行赔付体系,我们希望在履约和保障方面做的更加便捷,共同推动轻医美的供给,进一步释放医美市场需求,张晶透露。

融合线上线下,“新医美”构建智慧美业

随着互联网 O2O 逐渐向 OMO 模式转变,线上线下一体化已全面开启。如何在去中心化的流量场景下通过“新供给”满足用户的“新需求”?是医美行业市场发展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传统的医美机构获客方式以中介引流、搜索引擎广告和线下活动为主,这些营销费用占据总收入的比例高达50%,获客成本高昂。对比全球医美渗透率较高的韩国,韩国医美行业发展已较为成熟,机构营销费用占比较低,普遍在30%左右。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 O2O 平台的出现,实现了医美获客的去中介化,降低了获客成本。但 O2O 的渗透率是20%左右,未来 OMO 对实体行业的渗透率有望提升至100%。线下服务将拥有线上的便利,线上服务也将拥有线下级别的体验和服务。这也是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对于所推出的医美业务的价值考量。

具体而言,美团点评丽人将通过“新渠道、新服务、新技术”来打造“新医美”。在线上,美团点评医美业务为医美商户提供了便利的流量入口,并通过完善的线上机制赋能商家,例如团购、预付、拼团、分期消费等产品,进一步丰富线上货架供给,帮助商户建立“新渠道”,更全面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在线下,借助美团点评医美业务提供的 SaaS 等“新服务”,能够有效帮助商户沉淀用户数据,助力商户进行全渠道的会员管理,全面提升运营效率。

此外,“新技术”也将是美团点评下一阶段持续的着力点。借助人脸识别等创新技术,建立和完善用户消费行为画像,同时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定向推广,深度连接互联网平台资源和优势,帮助商户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无界营销。据了解,自今年4月起,美团点评医美将在上海率先开展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试点。

“除了医美业务之外,美团点评丽人还有‘三美’ -- 美甲、美发、美容,我们希望今后医美和‘三美’之间也能形成良好的互动。”张晶补充道。未来,美团点评丽人将通过智能硬件的升级和大数据驱动,让更多的用户在平台里流动起来,实现个体化的精准触达和挖掘,帮助商家形成自身的会员生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构建新的智慧美业。

目前,美团点评丽人已覆盖2300+城市,连接150万+商家,涵盖美发、美容、美甲、医美等12个细分品类,月度访问用户超5400万。其中,美团点评医美业务已覆盖北上广深等14座核心城市。

消息来源:美团点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