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雅苒国际公布2017年财务报告,总投资现金回报率达到7%

2018-04-18 09:00 11016
致力于提供全面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和关注可持续农业发展的全球领导者雅苒国际日前公布其2017年度财务报告。
  • 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其他收入为938亿挪威克朗,较2016年有所下降;
  • 全年销售共计3,630万吨,较2016年略有上升
  • 全年营运收益为37.77亿挪威克朗,扣除非控股权益后的净收入为39.48亿挪威克朗;
  • 扣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EBITDA)为111.20亿挪威克朗;
  • 总投资现金回报率达到7%;
  • 公司持续经营业务每股收益为14.45挪威克朗;
  • 公司在挪威奥斯陆上市的股价为每股376.7挪威克朗,较2016年有小幅回升

*1人民币元=1.24挪威克朗

 

挪威奥斯陆2018年4月18日电 /美通社/ -- 致力于提供全面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和关注可持续农业发展的全球领导者雅苒国际日前公布其2017年度财务报告,对于雅苒国际而言,过去的2017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雅苒在2017 年的财务表现走弱,能源成本走高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2017年是雅苒国际创始人 Birkeland 贝克伦先生诞辰150周年。这位高瞻远瞩、勇于创新的科学家凭借极富天才的求知欲和不懈的研究,发明了从空气中提取氮的技术和矿物肥料生产技术。求知和想象力也成为雅苒在2017年的两大关键词。

“运用想象力和求知欲,我们就能抵达心之所向的任何地方” -- 雅苒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Svein Tore Holsether 何斯凡先生
“运用想象力和求知欲,我们就能抵达心之所向的任何地方” -- 雅苒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Svein Tore Holsether 何斯凡先生

综合业绩表现摘要

雅苒在2017 年的财务表现走弱。扣除非可控权益后的净收入为39.48亿挪威克朗,较2016年减少 38%,能源成本走高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2017年的每股收益为14.45挪威克朗,2016年的数据为23.25挪威克朗。全年运营收益为37.77亿挪威克朗,扣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EBITDA)为111.20亿挪威克朗,2016年为155.63亿挪威克朗。2017年的销售收入为935亿挪威克朗,低于2016年952亿的成绩。

2017年,雅苒的总投资现金回报率(CROGI) 为7.0%,低于2016年的9.5%,未能实现雅苒制定的业务周期10%的平均较低目标,主要原因为商品升级利润降低以及硝酸盐和 NPK 复合肥的溢价减少。肥料交付量为2,720 吨,与2016年持平。虽然欧洲和巴西的交付量有所下降,但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增长起到了平衡的作用。工业部门交付量上涨3%。此外,由于目前公司的在建项目规模高于常规水平,因此对雅苒CROGI 数据的表现也产生了影响,这些在建项目尚未完成,因此没有产生收入。雅苒2017年的 CROGI 数据(不包括在建的工厂)为7.9%。 2017年,雅苒在实现战略目标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步伐,包括工厂扩建、新建项目和收购等。

营运业绩表现摘要

雅苒的 Safe by Choice 行动始于2013年,大大推进了安全绩效的改进。2017年总可记录工伤(TRI)数据为1.8/百万已工作小时,远远好于2016 年的2.5和2015年的3.4的水平。

与2016年相比,雅苒2017年的氨产量下降了1%,但成品肥料产量增加了4%。2017年大部分工厂的生产可靠性都得到了改善。但在氨生产环节,Porsgrunn 工厂在四月发生了火灾,导致工厂后续停工6个月维修,这一事故拉低了产量,抵消了雅苒在氨生产可靠性方面的改进。

在欧洲,雅苒的肥料交付总量较2016年减少了3%,硝酸盐和尿素交付量下降,但 NPK 复合肥交付增长2%。 雅苒巴西在2017年的肥料交付量较上一年下降2%,主要原因来自混合产品交付量的走低。但雅苒生产的高端产品交付却大幅上涨近20%,最主要的贡献来自 NPK 复合肥交付量的增加。

营运部门表现摘要

作物营养业务部门(Crop Nutrition)在2017年的扣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EBITDA)为40.37亿挪威克朗,总投资现金回报率(CROGI)为11.8%。EBITDA 和CROGI 的表现均弱于去年,硝酸盐和 NPK 复合肥溢价是其主要原因。雅苒作物营养提供行业齐全面的可持续作物营养解决方案,支持农户通过知识、品质和生产力实现更高收入。雅苒的目标是成为农户首选的农作物营养合作伙伴,不仅为他们带来优质的产品,还提供知识和可持续解决方案。

工业部门(Industrial在2017年的扣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EBITDA)为12.89亿挪威克朗,总投资现金回报率(CROGI)为25.9%。EBITDA 和 CROGI 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6年出售 CO2 的业务而获得的收入导致。在工业氮应用和环境解决方案方面,雅苒工业部门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为雅苒的整体业务模式做出重要的价值贡献。雅苒根据在氮化学领域的深厚经验打造创新产品,让生命更安全、更健康、更轻松。

生产部门(Production)在2017年的扣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EBITDA)为59.96亿挪威克朗,总投资现金回报率(CROGI)为4.9%。EBITDA 和 CROGI 较2016年均有下滑,能源成本增加是造成下滑的主要原因。生产业务主要负责氨、肥料和工业产品的制造。在硝酸盐、硝酸钙和 NPK 复合肥生产方面,雅苒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雅苒的 NPK 复合肥产品一直以高品质著称,氨生产更是位居世界亚军。与此同时,雅苒还在不断壮大磷酸盐的产品组合。这样出色的生产能力,为雅苒作物营养和工业业务的发展奠定了有力的基础。雅苒生产部门将安全性、可靠性和生产力结合在一起,侧重于让所有生产工厂实现稳定扎实的运营。

2017年重点回顾

  • 雅苒改进项目( YIP)

当市场带来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雅苒要迎接挑战,在困难中谋求发展。因此,去年就是让雅苒能够更专注于企业创新能力的绝佳良机。想要创新,就需要突破性的理念,而获得新想法的动力深植于雅苒的求知欲心中。虽然 2017 年的全球市场存在产能过剩、肥料需求走弱的问题,影响了雅苒的业绩但这一年也见证了雅苒的远大理想。

为了应对困难重重的市场环境,雅苒推出了 Yara Improvement Program ( YIP) 雅苒改进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与2015年相比的扣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 EBITDA)最少增加5亿美元。雅苒的实际发展已经赶超部分计划。比如在过去的两年中,雅苒夯实了工厂的生产能力,总产量增加了72.9万吨,相当于增加了一个中型生产工厂,为雅苒的 EBITDA 数据做出超过1亿美元的贡献。

  • 专注于安全

雅苒拥有行业内首屈一指的安全文化,但距离 Safe by Choice 的目标还有改善的空间,雅苒也从未停止改进安全的步伐。自2012年以来,由于雅苒对安全的不懈追求,虽然企业的工作时间总数增加了一倍,但事故发生率却降低了一半以上。相较于2012年的5.0,2017年,雅苒达到记录较低的 TRI 指数,仅为1.8,几乎所有的雅苒员工都没有出现工伤现象。

  • 坚守企业道德标准

作为一家全球型企业,雅苒不仅要履行企业自有的标准,还要向政府、组织和其他企业传递这样一个信息:雅苒始终秉承严格的高标准,以透明的方式开展每一项业务。在2017年全年,雅苒继续与各国雅苒公司保持着强有力的密切合作。通过培训和实践,雅苒现在具备了更强大的实力,可以更有效地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故。雅苒的道德与合规标准决不妥协,它是雅苒企业运营的“许可证”,雅苒不会对之做出分寸让步。

  • 在困境中求发展 

2017 年的全球尿素价格出现上涨,中国煤炭价格上涨和生产成本提高是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但中国以外的市场产能大幅增加,减少了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全球尿素市场的波动幅度更大,不断挑战非中国厂商的价格底线。面对这样的环境,雅苒必须着重强调生产可靠性和运营的改进,通过提高运营效率来改善盈利能力。2017年见证了雅苒的非凡成果,成品肥料的交付情况较2016年增加4%。

  • 加快数字化( Digitalization)发展 

雅苒作物营养业务(Yara Crop Nutrition)正持续稳定地构建其“作物战略地图”,实现销量和价值双增长的喜人成果。进入2018年,雅苒目前正在整合印度业务,继续推行雅苒的成长战略。雅苒将规模、知识和农户结合于一体作为发展核心,这样的方法提供了非凡的机遇,让雅苒得以不断扩大作物营养业务在印度的发展成果。雅苒数字化农业项目(Yara Digital Farming)标志着高瞻远瞩的数字发展计划正式启动。雅苒在作物营养业务推进的数字化战略,是对“以农户为中心”战略进行的合理拓展,其目标是为农户提供数字解决方案,让他们在产量、质量和农田可持续性方面,实现质的飞跃。

可持续战略

雅苒是一家集作物营养与工业产品组合于一体的整合性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挪威奥斯陆,在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雅苒的知识、产品和解决方案,既能帮助客户的业务实现盈利而负责任的发展,同时保护地球的资源、食品和环境。继公司战略方向进行调整后,雅苒在2016年推出了最新版本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公司的使命是:尽职尽责地哺育世界和保护地球。公司愿景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企业愿景的范畴:一个协作的社会;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一个受到尊重的地球。

竞争优势

雅苒已确定了其竞争优势的四大驱动力。在雅苒所处的行业中,知识和与合作方进行知识共享是雅苒所具备的独特竞争优势,这包括了向农户提供拓展服务、政策影响、以及向客户或供货商提供培训等。

  • 全球优化和规模

雅苒在常规商品和氮增值产品领域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在规模化和基础设施方面,为保持全球经销和营销网络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必备的基础。雅苒的全球网络覆盖60多个国家,拥有200多个运输终端、仓库、掺混工厂以及袋装工厂。

  • 知识优势

雅苒拥有来自多样化职业背景的员工队伍,具备深刻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是雅苒占据领先地位的重要支撑力。对雅苒而言,创新是一种战略能力,引导雅苒充分利用资源来保护和推动企业的知识优势。这种集体的知识力量,让雅苒在很多领域具备了有别于其他企业的差异性,比如农艺、可持续农业、市场洞察力、工艺安全和效率、产品管理和环境解决方案。

  • 强大的原材料成本竞争力

雅苒是欧洲较大的天然气工业买家,也是全球钾的第二大买家、磷酸盐矿石的第三大买家。寻找更多机会获得低成本天然气,一直都是雅苒在原材料方面的工作重点。此外,雅苒还在设法对一些稀缺原材料进行垂直整合,比如磷灰石矿和硝酸钾。

  • 卓越运营

雅苒的生产体系包括 20 多个生产工厂和 200 多个运输终端,确保让雅苒成为客户信赖的供应商。通过基准点管理和共享较佳实践,雅苒不断提升原材料使用的效率,确保供应链高效,同时保持严格的固定成本纪律。

人才发展

雅苒的人才发展与企业整体战略密切相关。到2017年末,女性在雅苒全球固定人数中占比21%,在170个中高级管理职务中占比15%。雅苒在总部和各运营部门中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以此提高性别多样性,确保企业包容性,随着时间大幅增加女性在重要职务中的比例。到2017年底,雅苒在全球共有15,257名员工,其中13,755个是雅苒的终生员工。

企业责任

雅苒承诺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展业务。签订《联合国全球契约》(UNGC)就是雅苒这一承诺的实际行动。雅苒承诺遵守并实施该契约在人权、劳动权利、环境和反腐败方面的指导原则。雅苒支持联合国在商业以及人权方面制定的各种指引准则:针对跨国公司制定的经合组织指引,他国人权法案以及国际劳工组织(ILO)的核心惯例。

健康和安全

对雅苒而言,安全始终都是重要的工作,也具有较高的优先性。营运安全是雅苒运营的基石之一,雅苒通过《安全政策》和《安全准则》传递这一信息。在雅苒运营的所有领域中,雅苒通过“产品管理”项目,将这些准则和实践传递给工厂中的每一位雅苒员工、承包商、运输合作伙伴和客户。雅苒的目标是:通过管理承诺以及员工和承包商的参与,实现一个零工伤的工作环境。在波动的全球业务环境中,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但雅苒相信,通过使用安全工具,提高应用质量,雅苒的系统、员工和合作伙伴将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消息来源:雅苒国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