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雅苒国际公布2019年度财务报告

营运现金流大幅增加,总投资现金回报率达6.6%
2020-04-15 09:00 8026
致力于提供全面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和关注可持续农业发展的全球倡导者 -- 雅苒国际日前公布其2019年度财务报告。
  • 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其他收入为129.36亿美元,较2018年小幅下降
  • 2019年营运现金流净额19.07亿美元,较2018年7.56亿美元有大幅增长
  • 全年营运收益为9.89亿美元,扣除非控股权益后的净收入为5.99亿美元
  • 扣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EBITDA)为20.95亿美元;较2018年有小幅上升
  • 总投资现金回报率达到6.6%
  • 公司持续经营业务每股收益为2.2美元,较2018年大幅提升
  • 公司在挪威奥斯陆上市的股价为每股365.2挪威克朗,较2018年上涨9.34%

*1人民币元=0.142美元
*1人民币元=1.453挪威克朗

挪威奥斯陆2020年4月15日 /美通社/ -- 致力于提供全面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和关注可持续农业发展的全球倡导者 -- 雅苒国际日前公布其2019年度财务报告。

“我们正从从销量增长走向价值增长。”雅苒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Svein Tore Holsether 何斯凡先生
“我们正从从销量增长走向价值增长。”雅苒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Svein Tore Holsether 何斯凡先生

 

综合业绩表现摘要

2019年,雅苒的利润和现金流有所增加,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EBITDA)较上一年增长了38%,投资回报率也有所增长,但是雅苒仍将重点放在通过内部改进和审慎的资本配置来加强雅苒的财务回报。另外,雅苒的安全事故率在2019年也保持在较低水平,总可记录工伤(TRI)数据为1.4/百万已工作小时。

2019年,雅苒的投资回报率(ROIC)为6.6%,高于2018年的3.8%。利润与2018年相比有所提升,主要体现在欧洲天然气成本降低和产品结构改善方面。2019年总交付量为3800万吨,比2018年下降了1.5%,主要由于巴西低利润混合肥料交付量的减少。

雅苒的战略重点是成为走向未来的作物营养公司,为农户和食品行业提供可持续的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同时为股东带来优越的资本回报。作为作物营养战略重点的一部分,雅苒正在进行其工业氮业务的IPO(首次公开上市)/拆分评估,IPO/拆分评估和范围评估预计在2020年年中完成。

 

2019年重点回顾

步入正轨,但任重道远

回顾2019年,雅苒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但我们仍有许多工作要做。经历了大型投资项目和充满挑战的市场,雅苒提升了全年的资本绩效,扩大了“改善计划”的范围,展现了雅苒分销业务在销售和营销方面的弹性。与此同时,雅苒还制定了新的资本配置政策,自2019年初以来,雅苒分配股息总额超过7.5 亿美元,相当于每年约4%的平均股息收益率。此外,雅苒正在借助数字化解决方案扩大创新性增长,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雅苒已提前实现了在2020年管理达到1000万公顷土地的目标。我们还取得了另外两项重要成绩:其一,安全事故率持续降低并取得业内最佳的安全绩效 -- TRI指数为1.4;其二,我们在改善多样性和包容性方面开展的系统性工作。 

然而,我们依旧肩负重任。6.6%的投资回报率(ROIC)低于所设定的周期内增加 10% 的目标。这是雅苒眼下最关注的问题,但我们已经确定了实现目标要采取的措施,并且积极付之行动。

廉价食物背后的高昂成本

作为一家企业,雅苒必须实现短期与长期的平衡,这意味着我们在应对当前面临的问题的同时,还要构筑更加强大、稳固的根基,使我们能够抓住未来创造价值的机会。

虽然挑战重重,但雅苒已有所应对: 

  • 农业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3% -- 雅苒的举措是推出完整的解决方案,优化现有农田产量,防止采伐森林。 
  • 农业淡水使用量占全球淡水使用量的70% -- 雅苒的举措是提供精密农具和肥料产品,力争能让每滴水孕育更多作物。
  • 有1/3的食物惨遭浪费 -- 雅苒的举措是提供优质的作物营养解决方案以提高作物质量并延长保存期限。 
  • 每天有超8亿人面临吃不饱饭的问题 -- 雅苒的举措是辅助农户提高产量和利润,帮助他们盛产充足的食物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数量。
  • 全球约有20亿人营养不良,同时也有20亿人患有肥胖相关的疾病 -- 雅苒的举措是提供营养食品解决方案,包括保证充足的微量元素来补充营养缺乏,通过合作伙伴和创新引导向更合理的食品系统转型。

近几十年来,产量的增长提供了更多粮食,使全世界的饥饿人数减少了数亿。但如今,我们传统的增长模式已经过时。粮食增长已超出自然系统所能维持的范围,我们正面临气候紧急状态;全球减排并未走上正轨,且生物多样性正在严重丧失。事实上,廉价食物需要付出高昂成本。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2019年8月发布了《气候变化与土地特别报告》,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FOLU)在9月也发布了《更好的增长:粮食和土地利用的十大关键转型》报告。这两份报告都把农业视为改变我们生产和消费食品方式的中心。

保持现实的乐观主义

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FOLU)的报告提出了一些令人震惊而忧心的数字:全球粮食系统的市场价值约为10万亿美元(2018年数据),而隐性成本却有12万亿美元。这些成本涉及健康、环境、食物浪费和农村福利。从社会角度来看,这意味着粮食系统正不断失去其价值。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适当的激励措施来鼓励农户以更环保的方式生产。我们都知道,可持续的耕作方式会导致务农成本增加,但农户并没有为此得到相应的补助。基本上,我们要求农户自掏腰包来为气候变化付出代价,而不是用公平的价格购买他们的农产品。 

这并非因为消费者不愿意为可持续的粮食多花一点钱,而是因为消费者根本不知道他们所购产品的碳足迹。然而,情况本可不必如此,雅苒现有的技术可以让消费者做出基于事实、有意识和气候友好型的选择。

尽管有很多令人悲观的原因,但是面对越来越艰巨的挑战,雅苒始终保持着现实的乐观主义态度。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有可能在现有的土地上生产更多的粮食,这意味着我们能够守护自然土地。我们需要建造更多的碳汇,最优方案就是以自然为依托,捕获和储存土地和森林中的碳。但这些努力需要在整个价值链和政治层面上进行广泛的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解决长期困扰食物系统的问题。 

综合报告,应对综合挑战

雅苒商业模式的核心是通过解决社会挑战来打造可盈利的业务。2017年的《更好的商业,更好的世界》报告指出,如果企业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调整业务,每年将创造12万亿美元的价值潜力。

面对综合性的挑战,雅苒正在准备提出综合性的报告。雅苒认为,根据我们在财务、环境和社会方面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估是十分重要的。这种创造价值之法植根于雅苒的DNA和企业战略。雅苒的收益将越来越多地来自我们所提供的可持续方案。此外,雅苒签署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表明了雅苒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展业务的决心,雅苒相信企业实现稳健可盈利经营和志在解决社会挑战两者并不矛盾。 

言出必行 

正所谓“行胜于言”,雅苒始终不断在付诸行动,践行我们的承诺。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雅苒已逐渐从资产所有者和肥料生产商的身份,转变为面向农户和食品公司的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雅苒正在从销量增长,向价值增长过渡。这是一个坚定果断、有意识并具有前瞻性的发展目标,这能让雅苒提升价值创造能力;遵守更严格的法规;实现更公正而强大的社会参与。

雅苒相信自己能在这过程中发挥作用,并绝不是孤军奋战。因此,雅苒正在与在其特定行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例如,雅苒与 IBM 合作开发了数字化解决方案,让农户能够用更低的成本生产更多的粮食。此外,雅苒还与威立雅(Veolia)集团开展循环经济方面的合作,将价值链的起点(土地营养)与价值链的终点(营养的处理)连通。雅苒还与 Engie 和 NEL 开展了试点项目,研究环保氨生产的可能性,以期进一步减少我们的碳足迹。通过与其他行业领导者的合作,我们在不断增加共同知识的同时也在降低风险 -- 这二者对于开发环保和商业可持续的解决方案都至关重要。 

 

各营运部门表现摘要

销售与市场营销部门(Sales & Marketing)的肥料交付量下降了3%。

新业务部门(New Business)的交付量上涨了4%。

生产部门(Production)成品产量增长了 1%;合成氨的产量提升了 2%。

销售与市场营销部门(Sales & Marketing

销售与市场营销部门(Sales & Marketing)在2019年的扣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EBITDA)为7.43亿美元,投资回报率(ROIC)为15.2%,而2018年的EBITDA为6.13亿美元,ROIC为14.4%(根据新的部门结构重新解读)。EBITDA和ROIC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商业利润率提高和固定成本的降低。

尽管 2019 年对农业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我们相信雅苒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向长期目标迈进 --将优质产品的交付量增加350万吨,并将雅苒威特(YaraVita)的销量增加到1亿升。雅苒预计数字化农业的继续发展能够在支持核心业务的同时扩大产品范围,包括新的基于数据的收入流。这种结合有望使雅苒在 2023 年实现数字化农业收支平衡的目标。此外,雅苒正在积极与食物价值链中的其他利益相关者进行合作,这将为雅苒的作物解决方案概念打开新的潜在渠道,雅苒相信,这些概念将成为未来几年实现优质产品目标的重要杠杆。

新业务部门(New Business

新业务部门(New Business)在2019年的扣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EBITDA)为1.9亿美元,投资回报率(ROIC)为40.2%,而在2018年的EBITDA为1.15亿美元,ROIC为32.9%(根据新的部门结构重新解读)。EBITDA和ROIC的提高主要由于海事和柴油机尾气处理液业务的业绩改善。

新业务部门将面向工业应用领域,开发和营销各种环保解决方案和基础产品。该部门不断为运输、海事领域以及水处理领域提供越来越多的减排组合,为构筑美好未来做出贡献。

雅苒也将继续开发新市场、新客户群、新产品和现有产品的新应用。

生产部门(Production

生产部门(Production)在2019年的扣除折旧与摊销前的息税前利润(EBITDA)为11.4亿美元,资本回报率(ROIC)为3.1%,而2018年的EBITDA为8.56亿美元,ROIC为0.6%(根据新的部门结构重新解读)。EBITDA和ROIC上升主要由于更高的氮利润率增加。

生产部门将通过可靠性改善计划(包括一个专门的周转工作组),继续努力实现稳定运营。我们的精益转型日趋完善,雅苒国际分布全球的运营地点都在努力通过持续改进来提升绩效。为了让卓越运营更上一层楼,雅苒将加快数字化转型,有望在今年开始创造可观的价值。雅苒将推进世界上首个商业环保氨项目,并且开始执行在2025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10%的计划,同时实现业内最佳的安全标准。

 

雅苒的战略重点

雅苒国际在2018年更新了企业战略,为转型指明了方向 -- 即从一家从商品利润中产生价值的生产商,转变为一家从其知识利润中产生价值的作物营养公司。从根本而言,雅苒的战略是为农户和食品行业提供可持续的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同时为股东带来更高的的资本回报。 

雅苒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覆盖全球的业务,是转型为“走向未来的作物营养公司”的重要基础。凭借遍布世界各地的业务网络,雅苒不仅能够利用规模经济,还能与全球种植者保持紧密联系。这为雅苒增值的作物营养解决方案提供了广泛的市场覆盖范围,也表明了雅苒在业内的重要竞争优势 -- 其他企业往往只在当地或区域市场上交付产品,很少会进驻乡间。 

独特的农艺专业知识使雅苒能够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作物营养、知识、工具和服务。雅苒的战略重点是交付更多优质产品(尤其是硝酸盐类产品),以取得更高的利润,而保持强大的市场占有率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通过和农户的密切互动,雅苒能够帮助客户从解决方案中获取价值。同时,来自市场的农户和使用者还能为雅苒提供宝贵意见,并指导产品开发和创新。

雅苒的战略旨在释放商业模式的潜在价值,以帮助雅苒实现成为走向未来的作物营养公司这一远大目标。

雅苒国际战略图
雅苒国际战略图

驱动卓越运营 雅苒不断努力改善运营,以充分发挥增长投资的价值,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雅苒的改进计划已经取得了成效。在要求严格的外部环境和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运营,必须在整个价值链中始终注重成本效益,以实现收入和利润的最大化。这给雅苒带来了在管理成本、降低复杂性、进一步发展持续运营改善和成本效率文化方面的压力。在尽可能降低成本的同时,雅苒计划增加对增长领域的投资。投资工厂以及执行脱碳计划,将支持碳强度的目标降低。较低的排放量将改善我们的成本状况,从中长期来看,这代表了雅苒的积极商业案例。每天,雅苒确保卓越运营与雅苒的优先安全绩效计划和改进计划(YIP)的实施齐头并进。改进计划(YIP)主要关注更高的生产回报,包括可靠性、改进的固定成本状况和更智能的营运资本管理。雅苒将有一个更积极的投资组合管理,包括我们新业务部门正在进行的IPO过程,探索剥离我们的工业氮业务。对于雅苒在巴西的广泛业务,我们将进一步挖掘这些投资带来的增长潜力和价值创造,同时雅苒在2018年完成了一个重大改进项目并正在实施中。

引领创新发展 雅苒不断寻求有利可图的增长机会,以利用我们的全球规模,实现协同效应,并率先开发新技术和解决方案。我们完全有能力推动创新,塑造未来作物营养的标准。通过创新和发展新业务来推动价值增长是雅苒的战略重点之一。雅苒将采取积极主动的方式实现这一优先目标,平衡并购、新建项目以及现有工厂的扩建和重新配置。雅苒的商业模式、全球定位和广泛的知识是进一步创新和价值增长的基础。雅苒运用自己的知识,从事协同研发,推动业务发展以创造价值。这体现在建立可获利、脱碳价值链、循环经济解决方案,数字解决方案和价值链协作的持续努力中。雅苒将与主要利益相关者进行建设性对话,制定影响行业的法规和政策。在农业和食品工业等变革性商业环境中,规模、地位和相关性增加了我们影响发展和从创新中创造价值的机会。短期内,雅苒将以有针对性的增长策略进入区域市场。我们看到了通过推动对优质产品的需求和定位高价值口袋以增强地位的机会。从中长期来看,雅苒将在扩大现有业务和发展新业务以及从收购中寻求增长选择。

创造可延展的解决方案 雅苒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提供领先的竞争解决方案,并从我们的农艺和工业知识中创造价值。雅苒的集成业务模式使我们能够提供差异化、完整的解决方案。在日益一体化的农业和食品价值链中竞争,最重要的是开发以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市场需求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为了成为走向未来的作物营养公司,雅苒不断更新和改进其解决方案,以支持更多可持续的农业实践,同时提高粮食产量。雅苒正稳步从数量增长转向价值增长,为我们的产品增加知识,以提高对客户的回馈。硝酸盐产品是雅苒作物营养解决方案的支柱,通过提高氮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改善农业碳足迹来促进可持续发展。雅苒将采取更有力的立场,促进以硝酸盐为基础的产品的效益,致力于扩大我们的增值作物解决方案。加快开发和提供作物营养解决方案,以增加优质产品的销售是最重要的事。这将使我们能够利用应对更可持续解决办法的日益增长的需求。雅苒将加强食物链合作,扩大数字农业规模,响应市场和技术发展,并使我们开辟新的收入来源。

 

关于雅苒国际

雅苒国际成立于1905年,总部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如今雅苒的国际影响力遍布全球,拥有将近17,000名员工,业务遍布160个国家及地区。2019年,雅苒的营业收入达129.36亿美元。 

雅苒不断增长知识以尽职尽责地哺育世界和保护地球,并实现我们的愿景:一个协作的社会;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和一个受到尊重的地球。为了履行这些承诺,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率先为实现精准农业开发了数字化农业工具,并与整个食品价值链中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以开发更具气候友好型的作物营养方案。 此外,我们专注于可持续矿质肥料的生产,同时我们也致力于创造一个多元化,包容的公司文化以促进员工,承包商,合作伙伴和整个社会的安全和诚信。

更多内容:请访问雅苒中国官网:https://www.yara.com.cn

消息来源:雅苒国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