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深耕“教育扶贫”,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走进第8个年头

2018-04-02 16:05 6995
2011年9月,李锦记正式启动“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弹指间,时光已经进入2018年,李锦记迎来了自己130周岁的创业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也走进了第8个年头。

北京2018年4月2日电 /美通社/ -- 2011年,百年酱料品牌李锦记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选择与集团经营理念及企业使命密切相关的中餐烹饪领域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长期关注的方向,并于当年9月正式启动“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弹指间,时光已经进入2018年,李锦记迎来了自己130周岁的创业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也走进了第8个年头。8年来,项目致力于精准扶贫,始终坚持以“免费资助经济欠发达地区有志青年学厨圆梦、为中餐业发展培养未来之星”为宗旨,以国家重点职高中餐烹饪教育为纽带,源源不断地为餐饮业输送中餐厨师人才。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多次提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关系到中国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每一个企业、每一位企业家,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都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李锦记集团全程参与‘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帮助学子掌握技能并顺利就业,让他们建立起自强和自信精神,承载起职业抱负和梦想,肩负起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让未来更美好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让未来更美好

8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覆盖18个省

“希望厨师项目”开展的第一年,招生小组在深赴各地展开面试招生工作的时候,偶尔会遭到质疑。“不收学费,全额资助,入读国家重点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学制三年,毕业后可获国家正规中专毕业证书 -- 天上掉馅饼,还有这样的好事?肯定是骗人的吧!”

8年后,“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早已广为人知,并深受社会认可,屡获殊荣。近年所获荣誉包括2011年“京华公益奖-优秀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奖”、2012年“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2016年第五届中国公益节“2015年度公益项目奖”、2017年“广州优秀社会创新项目”“首批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精准扶贫先锋奖”等。

已经受助的希望厨师成为乡邻羡慕的对象。依靠他们的口碑相传,很多农村家庭的孩子对成为一名希望厨师充满了期待。2016年的7月,李锦记希望厨师招生小组再次长途跋涉,来到位于甘肃陇南礼县的草坪乡。这次面试的报名者当中,有个小伙子叫张育龙。现在的他早已坐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教室里,还有幸担任了班级班长一职。犹记得张育龙面试的时候,言语间,让面试官开怀大笑。他说,“我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从老师那里知道了这个项目,我自己又很喜欢美食,很想报名。今年我终于初中毕业,有资格报名了。希望你们能够录取我,我一定好好学习”。入学后的张育龙格外珍惜机会,学得十分认真,放学后、周末里,宿舍、实训室里总有他刻苦练习的身影。就连寒暑假回到家,也不忘给家人展示自己新学的食雕技艺。

8年来,李锦记在全国范围内资助了540多名像张育龙一样有厨师梦想的有志青年,项目已经覆盖广西、贵州、云南、甘肃、四川、内蒙古等18个省份。其中,顺利毕业的学员已有259名,月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他们的命运,被“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改写。

阳光下的持续关怀

同一次性捐款捐物的慈善举措不同,多年来,李锦记集团始终怀抱“阳光下的持续关怀”这一管理理念来运营“希望厨师项目”。8年间,“希望厨师项目”已建立完善的招录工作体系和面试评分标准。每年7月-8月,报名结束后,李锦记和合作学校专业教师会组成招生小组,前往面试站点对申请人进行笔试、面试、体格检查等。同时,招生小组还会实地考察报名人员的家庭情况。最终,李锦记会根据申请人的面试总分进行排名、择优录取,确定资助名单。每年9月,李锦记会为新入学的希望厨师举行一场隆重庄严的开班仪式,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孔由此正式开启人生的新篇章。而在毕业季的7月,李锦记也会为毕业生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典礼,祝贺他们完成学业,正式走上工作岗位。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为希望厨师送上毕业祝福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为希望厨师送上毕业祝福

李锦记对在校希望厨师的关怀务实、持续、无微不至。为了帮助希望厨师更快地适应和融入学习和生活,李锦记会联合学校不定期地组织各种课外活动。同时,李锦记还时常利用自身行业优势资源,培养希望厨师的综合素质。近年来,江阴华西村世界厨王争霸赛、李锦记青年厨师中餐国际大赛、全球“孔子学院日”启动仪式、上海李锦记大厦落成开幕式、李锦记创业纪念日等重大活动的现场,都能看到希望厨师精彩亮相、展示技艺的身影。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心系项目,每年都会专程到北京和成都看望在校和毕业希望厨师,了解他们的在校学习和岗位工作状况。针对已经实习和毕业的希望厨师,李锦记也会跟踪管理。通过李锦记希望厨师俱乐部、李锦记毕业生恳谈会等活动的开展,帮助希望厨师在职场和未来人生路上迅速成长。

思利及人 关注教育

从1888年创立至今,李锦记筚路蓝缕、开启山林的创业之路已经走过130年。百年来李锦记从一家蚝油小作坊成长为一个拥有200多款产品、行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酱料世家。随着李锦记成为家喻户晓的百年酱料王国,国内各项慈善事业中也常见李锦记的身影,例如汶川、雅安等地灾后重建、援建地方交通、捐资助学等。

李锦记集团倾力于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人才。除“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外,多年来,李锦记在中国各地捐建学校,当中包括在广东珠海南水捐建的李兆南纪念小学、位于新会的李文达中学、位于四川绵阳市平武县的李锦记博爱学校等。为支持祖国培训医学与科研人才,李锦记捐资清华大学兴建“李文达医学与生命科学图书馆”(后改建为“李文达医学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2013年开始,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李锦记航天奖学金”,为国家航天事业培养后继人才。2015年开始,李锦记在包括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在内的全国4所职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设置“李锦记企业奖教奖学金”,用于中餐餐饮人才的培养。

2018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等你来

2018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仍计划在北京、成都两地办班,继续在全国范围内资助有志青年学厨圆梦。本年度招生工作预计将于5月正式启动,在全国范围内接受符合条件的青年咨询和报名。有志青年届时可登录李锦记官方网站(www.LKK.com),查看正上方“2018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专题页面,了解项目详情。

2018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等你来
2018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等你来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表示,“‘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是集团发扬大爱精神、务实公正的公益项目。8年来,项目越做越大,许许多多的青年得以走出闭塞的乡镇,学习了一门技术,找到新希望。今年项目将继续瞄准人均年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家庭,我们热忱欢迎有志青年踊跃报名!”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