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YOHO!启动国潮崛起项目 潮流文化大热的背后,从业者是这么看的

2018-03-30 13:34 11658
如何看待潮牌市场?国潮品牌发展中存在有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国潮能否崛起?在潮流领域深耕13年的YOHO!集团始终在关注这些话题。2018秋冬上海时装周期间,YOHO!联合国内新锐潮流品牌、媒体和资本方,共同启动了国潮崛起项目。

上海2018年3月30日电 /美通社/ -- 如何看待潮牌市场?国潮品牌发展中存在有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国潮能否崛起?在潮流领域深耕13年的YOHO!集团始终在关注这些话题。2018秋冬上海时装周期间,YOHO!联合国内新锐潮流品牌、媒体和资本方,共同启动了国潮崛起项目。

项目以“YOHO!RISING CHINA”作为主题,AKOP.、RANDOMEVENT®、ATTEMPT、ROARINGWILD、ENSHADOWER隐蔽者五个品牌分别搭建了品牌馆,借由Ontimeshow®这座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桥梁”,以最直接的方式向公众展示来自国潮品牌的创造力和良好品质。此外,品牌主理人、投资人、潮流媒体人更是齐聚一堂,就国潮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做了探讨。

YOHO!RISING CHINA活动 展馆外景
YOHO!RISING CHINA活动 展馆外景

在太平洋东海岸的美国,不仅有A$AP Rocky、Kanye West这种潮流界的大咖,也有Supreme、OFF-WHITE 这些话题不断的潮流品牌,他们的一举一动,如蝴蝶效应般影响着全球,这里无疑是世界的潮流中心。

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潮流一直非常小众,无论是关注度还是产业化程度。但2017年,这一现象有了大的改观,伴随着各类嘻哈、街舞等节目的火爆,潮流文化、潮流经济开始引起主流媒体和大众百姓的关注,国内的潮流品牌、平台运营者逐渐浮出水面,获得了大量的报道和机会,做潮流媒体和电商的YOHO!便是其中之一。

国潮,本意指中国潮流品牌/本土潮流品牌,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似乎有着“质量一般,花里胡哨,没剪裁,大面积印花” 的印象,虽然这并不客观,但却是既定存在的事实之一。即便如此多的负面评论,伴随着消费升级、互联网的普及,追求自我个性化的90、00后们所带来的5000亿潮流消费市场却让人趋之若鹜,不能否认的是国潮品牌的发展确实推动着国内潮流文化的前进。

YOHO!集团创始人梁超说,他和公司的同事们,面对媒体、合作伙伴甚至是投资人,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什么是潮流文化?什么是潮牌?潮流和时尚有什么区别?……这些仿若发现新大陆,试图通过几个问题快速了解潮流是什么的人,急切中又带着好奇。

一、国潮发展中,存在有哪些问题?

1、 门槛低,从业者鱼龙混杂

暂且不论品牌好坏,在数以千计的潮流品牌中,有各种背景的“主理人”:有国外设计相关专业学成归来的海归派;有国内类似专业毕业的学院派;有喜爱潮流、希望将其当成职业的爱好者;也有开着服装厂、印厂,看到有利可图顺手做起品牌的厂二代;更有代理人、潮流KOL转头取个名卖自家货的渠道商;还有像YOHO!这种,盘点资源,以团队加入的企业型。

从普通个人到明星、企业,从一个人到百人的企业团队,仅从入局者身份、团队的多样化,足以看出创立一个国潮品牌的门槛实在不高。有些主理人并非服装设计师出身,在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上明显不足。再从团队年龄来看,平均值比较偏年轻,大部分是80、90后,许多人没什么大公司或成熟品牌的运营经验,一旦创业,不仅要产品设计、生产一把抓,更要在团队管理、财务、法律、渠道运营上有所长,暂且不论这些能力是否足够优秀到撑起一个品牌,光是合伙团队的利益分摊不均问题,所导致拆伙的团队就大有品牌在。

2、成本高,资金量限制品牌发展

不论是设计打样、维持团队,或是给工厂下单,这都需要真金白金,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想要做好一个潮流品牌着实不易,这也是很多品牌做得规模较小的重要原因。很多主理人进入圈子试水的产品,会选些T恤、卫衣的基本款,一方面是不少现成的款式、面料供选择,可以快速出货,二是利润率高,可以赚笔快钱离开,也可以用赚的钱继续投入生产运营,进行其他产品的开发,将品牌慢慢做起来。

有幸渡过初期,品牌的产品开始更有规划性,但当主理人在设计、出货量等方面做了错误判断,导致某一季货品的积压,资金链将可能面临断裂,造成品牌的衰败。另一方面,充足的资金量,也是开拓团队眼界、选择多种面料、维持团队、应对产品滞销的重要基础。

3、规模小,渠道、供应链拓展能力弱

鉴于团队规模、资金压力、人员的专业度等一系列问题,紧跟而来就是产品。而一个服装品牌,重要的也是产品,不仅包含产品的质和量,更包含后续卖货的渠道以及宣传。

先说产品的质和量,鱼龙混杂的潮流品牌中,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是同一件产品的不同批次都可能存在明显差别。一方面是因为设计师能力问题,团队对于产品的设计、选料、剪裁等不够专业和用心;二是工厂下单的规模小而频繁,总结来说,品控、成本、出货量和周期等业务能力都有待提升。从资金到团队专业度,对产品质和量本身都有着影响。YOHO!集团的总裁助理包忠伟表示:“因为单子小,被工厂拒单,导致交货期延迟,或是因为出货量太少一上线很快卖断货,这在国潮品牌中很常见。”

产品量少,人脉不足,也同时会对渠道产生影响。YOHO!的创始人梁超讲到,即使抱持着扶持国潮品牌的一颗心,但电商的运营也不能全然不顾销售数据。在品牌的选择中,产品供货量、供货准时度、速度,都是YOHO!BUY有货筛选品牌的标准。除了像有货这样的垂直潮流电商平台之外,天猫、淘宝、微店、线下店等使用什么渠道出货,都和主理人的人脉资源、运营经验有很大关系,但这一切的核心,还是要回归到好的产品。

说了这么多的问题,难道国潮品牌真的就没有机会,改变“质差量少”等刻板印象了吗? 在YOHO!TALK现场,Ontimeshow创始人顾叶丽、华人文化控股王席、ENSHADOWER隐蔽者主理人李逸超、ROARINGWILD主理人高鹏程、YOHO!集团总裁助理包忠伟等也一同做了讨论。

YOHO!RISING CHINA活动 潮流论坛嘉宾合照
YOHO!RISING CHINA活动 潮流论坛嘉宾合照

二、想要国潮崛起,如何一起改善?

1、先做文化

这个文化可以是当地文化、中国文化,也可以是外国的文化。因为潮牌本来就是潮流文化这种亚文化的一部分,仅仅是印花没人会觉得很酷,反而太过空洞,没有文化沉淀的品牌可以因为某个爆款红火一阵,却无法让一个品牌持续活下去。

从现在国潮品牌的地域来看,很明显可以看出潮流文化氛围浓的地方,比如广州、重庆国潮品牌就发展得相对较快。在国外,这种现象就更为明显,以日本东京的原宿、美国的纽约为代表。

做文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这不仅需要国家的引导、资本方的资金投入、YOHO!这类潮流媒体的传播,更需要像ROARINGWILD、ENSHADOWER隐蔽者等这些潮流品牌从业者的坚持,为品牌引入文化内核。国外潮流文化的引进科普、国内优秀文化内容的挖掘、资金的持续投入,经年累月的累积,才能有所变化。虽然难,却也是重要的精神内核,随着潮流文化的普及发展,最终才能做大市场这块蛋糕。

2005年,梁超创立《YOHO!潮流志》时他说,当时年轻人看的这类杂志主要是国外版权翻译的,虽然内容也不错,却并不适合中国的潮流爱好者。一方面,中国的潮流文化和日本、美国的发展不在一个阶段,二是双方的文化背景、潮流产业的发展等也有明显区别,重要的是没有写给男生看的潮流内容,杂志一般都针对女生时尚、美容的内容居多。

从一本男生杂志,发展出面向女生用户的《YOHO!GIRL》、潮流活动、微博微信、潮流资讯APP YOHO!NOW等完整的媒体矩阵。梁超一直坚持在这个领域深耕,持续为中国的潮流消费者带来国外潮流文化的前沿内容,同时挖掘报道中国优秀的潮流文化和从业者,引导和鼓励中国年轻人创造自己的潮流文化。

经过13年发展,梁超表示,这两年在YOHOOD全球潮流嘉年华活动上,看到潮流品牌的产品、互动、潮流爱好者的穿着打扮,已经能深刻地体会到,中国潮流文化终于有了不错的发展。他将继续坚持,保留媒体的业务,即使媒体的盈利大不如从前,仅占据总营收的5%。

2、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育

在行业发展中,大家都对人才提出了重要需求,一方面,希望有更多喜爱潮流、爱好潮流的普通人能加入这个领域,一同传播推进潮流文化;同时也希望法律、人事、产品运营、品牌传播等板块的专业人员,能加入潮流品牌的团队中,为行业带来专业的打样、品控、客户管理、渠道运营等经验。

而人才这件事本身,确实具有难度,梁超表示:他对公司最发愁的不是融资,反而是人才的引进与储备,懂得潮流的专业人才非常稀缺,贵还不算什么,关键是难找既懂文化又懂电商两项兼备的。不论是潮流活动或是潮流电商的运营,中国没有样本可参考,团队只能不断去国外学习、相互碰撞和琢磨。加之潮流文化分布在世界各地,这也是为何YOHO!分公司遍布北上广,甚至美国、日本、香港等地的原因。因为人才在哪里、潮流文化在哪里,团队就要在哪里。

而作为潮流品牌主理人本身,更是需要不断的开拓眼界,扩充自己的边界。当作为一个创始人存在时,角色已经发生了转变,除了设计师外,团队管理、人事、财务等多种角色也要能随时切换。或是开放思维与大平台合作,或是邀请专业人才加入,这样角色分明利用优势补充都是不错的思路。

潮流KOL小科曾列了一张图,表示自己眼中的成功和父母眼中的成功,这看起来略带讽刺,却又非常能够展现出潮流从业者在普通大众眼中的印象。Rapper、Skater、Artist、Musician或者Graffiti Creator,在大部分中国父母和老师眼中,一切都是不务正业,这从根源上就已经掐断了发展的未来。希望在年轻的80、90后父母眼中,未来这一切会有所改观,潮流市场中能进入更多的多元化从业者。

潮流KOL李小科自己和父母眼中的成功
潮流KOL李小科自己和父母眼中的成功

3、抱团取暖,做大市场蛋糕

在一些平台中,笔者看过太多对于潮流品牌的吐槽,这样的声音占据了大半评论。老道的从业人员对行业经验讳莫如深,更很少公开发表对潮流文化、产业的看法。所采访的十几位潮流主理人中,有些甚至对“国潮”带着质疑和抗拒,他们有的直接称自己的是设计师品牌,仿若这样的定位显得更加高级。小科表示,在他逛过的知名潮流店铺中,引进中国设计师品牌或潮流品牌的几乎为零,而部分引进了的店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几乎为零,这些现状都让人觉得有些尴尬。

拒绝承认、带着偏见、甚至排斥国产潮流品牌,这一切并不能改变什么。因为不可否认的是,站在更大范围看待这件事,当今的从业者谁也无法脱离“国潮”这个大背景,当今的潮流消费者谁也没法无视中国潮流产业、潮流文化这趟飞速前进的列车。从资本到平台、从主理人到企业,唯有抱团取暖,相互合作取经,正向积极地看待“国潮”、“圈子”这个事儿,才能使整个行业有好的变化与发展。

三、发挥平台价值,助力国潮崛起

作为平台方,YOHO!拥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梁超才将2018年全年的传播主题定义为“RISING CHINA”。

“设计师可以避而不谈,视而不见,但我们不行。因为作为电商平台,我们必须要有充足的潮流品牌货品支撑1500万的消费者。作为潮流媒体,我们必须挖掘自己国家的潮流内容,国外发展的再好,毕竟不是自己的,沉下心来,做出自己的才是正途”,YOHO!创始人梁超如此说道。

早在2015年,面对潮流品牌发展的现状,YOHO!就联合几位全球潮流ICON共同推出了新锐设计师孵化平台 -- “YOHOPE”计划。希望通过独一无二的媒体、零售及活动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平台资源,借助全球合作伙伴的行业影响力,为具有设计天赋和梦想的国内外原创设计师,提供包括产品规划、供应链、整合包装、宣传推广、销售通路以及资金等全方位的支持。共同打造更加丰富、代表不同潮流文化的设计师品牌,推动整个中国潮流生态圈的发展和进步。目前YOHOPE已成功孵化出40多个潮流品牌,现场展出的AKOP.便是其中之一。

RISING CHINA”则是YOHO!的另一计划,希望通过潮流媒体、零售及活动等优质的资源,同国潮设计师及国潮品牌紧密结合与持续合作,进一步提升潮流品牌和设计师在本土市场乃至国际的影响力。2017年推出后,先是举办了国潮品牌沟通会,邀请了一百多家国内领先的国潮品牌主理人到场,大家纷纷对YOHO!十多年来用媒体、零售资源一直支持着国潮品牌发展表示了肯定,YOHO!也发布了众多实质计划支持下一步的国潮发展,时装周只是第一步,电商品牌重点合作上新、YO!100自有一套潮流报告、联合活动都在规划之中。

ROARINGWILD不是第一次参与YOHO!组织的活动了。去年5月,就曾与其他9个国潮品牌,一同参加了#十方中国原创品牌白T合作企划#,以最简单、基础的素TEE,发挥创意,让年轻的消费者感受中国原创品牌的设计创意和品质。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联合大家的资源,提升关注度,创造话题性,更为品牌带来新的客流与传播。

潮流产业的概念,引入到中国已经过去了20年,但在近两年才得以浮现在大众眼帘,这也与潮流文化主流95后、00后等受众的成长,进而发展成为主要消费群体是分不开的。而因为潮流本身文化基础的缺失,让很多人对于中国潮流带有偏见,对国潮品牌带有刻板印象。希望除了活动现场的各位参与者,能有更多有责任心的企业、个人、投资者、媒体人,能看到这个5000亿的消费市场,投入其中,助力“国潮”崛起。

消息来源:YOH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时尚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