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被《中国新说唱》众多Rapper pick的特步,变得不一样了

2018-08-20 12:01 14066

厦门2018年8月20日电 /美通社/ -- 上周,爱奇艺超级网综《中国新说唱》(后称《新说唱》)播出第五期,剧情式的节目内容和剪辑再次贡献了一众热点,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抛开这些花边,就节目本身而言,一直强调“更中国”的《新说唱》在“说唱文化”的推广上开始步入了快车道,更有“时尚运动”品牌特步携手《中国新说唱》,带着“特不服”的态度来共振中国本土潮流力量。就播出内容而言,今年的《中国新说唱》旨在通过中国元素与说唱音乐的华丽碰撞,将中文说唱打造为全球青年潮流文化的符号。而在穿搭层面,不同于上季清一色的国外潮牌,本季Rapper身上出现的本土品牌特步,令众多网友不禁感叹,“特步还是非一般的潮”。不管在说唱圈、抑或是运动潮流圈,一系列因国潮而起的变化,似乎开始让人应接不暇。

《中国新说唱》导师公演
《中国新说唱》导师公演

中国的就是世界的,但首先得是中国人的

当整个中国都在说国潮,那么什么才是“国潮”?很多人认为,“中国风就是国际化。”这种对中国文化的高度自信和自豪感,具备强大的普世性,也是近年来涌起的国潮的内涵之一。

在迎接国潮涌起的趋势上,有不少国产品牌是捆绑民族自豪感的方式来传达其品牌文化,但对于产品与人之间的连接是较为趋弱的。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T台走秀,未做好便成噱头,成了符号式的复制借势。而如今,在这个喜欢细化创新、有趣和个性表达、以年轻人为主导的市场里,潮流变化速度极快,品牌仅靠噱头与符号式的方式来沟通年轻人,终究是会迷失在市场洪流中。

中国自古便有“回归于民”的国家信条,如何迎接国潮的消费趋势,更应是回归中国人本身,关注“人”本身的需求。一直走在潮流前线的特步,根据这几年一系列的动作来看,它似乎一开始就意识到这一点,不断地通过产品和活动建立与中国年轻人的沟通,顺应着国民化的潮流,甚至是潮流的一部分。

“接地气”的国民化潮流之路

就如《新说唱》通过中国文化嫁接年轻人喜爱的说唱一样,国民化潮流的两大法宝是“文化内核”及“接地气的表达方式”。

想要打破束缚、表达自己、做自己的“特不服”态度,便是中国当今年轻人行为写照,对接的是更接地气的国民态度和文化。当今年轻人往往面临着许多约定俗成的传统与规则,自由个性与自我表达更是有着众多的阻碍。此次,特步的“特不服”也是品牌对话年轻人的一种态度,类似传递年轻人态度的品牌也有很多,比如Clot的“潮流就是做自己”。除了特步,越来越多的品牌,注重把自身变成年轻人表达的载体。

特步:《中国新说唱》官方指定运动品牌
特步:《中国新说唱》官方指定运动品牌

有了文化和认同感之后,如何将潮品变成潮流?有的品牌靠的是流量,比如当时《中国有嘻哈》一经播出,在节目和明星的双重流量的拉动下,Supreme在国内的认知达到了顶点。

流量带货的效益虽然可观,但往往投入过高,对于国产潮牌来说性价比并不高。摆在面前更好的选择,是如何让产品在设计上更能触动消费者,在这点上,“有趣”和“个性”的位置可能要比“流量”更靠前。特步早年间的“风火鞋”最近疑似被某些国际品牌推出的联名款“撞鞋”,可见,特步在推动国潮发展的历程上算是“元老”。而在“新国潮”运动中,特步的引领意向也很明显,比如其原创π鞋,借由“π”这一代表年轻人青春记忆的元素,通过变形金刚、Smiley等不同跨界资源构筑并创造出更多新奇款式,再如与《中国新说唱》联名的RICH鞋,专属的RICH铭牌,黑白结合金属细节打造专属鞋款。这些时尚、多元化元素的潮品,逐渐进入潮人视野。

特步与《中国新说唱》联名的RICH鞋
特步与《中国新说唱》联名的RICH鞋

同时,在与年轻人“接地气”的沟通上,创意的活动必不可少。国产品牌如何将运动更潮流化及趣味化?特步或许也能提供一些参考。据资料显示,“特步企鹅跑”活动通过派对、色彩、跳舞、拍照、游戏等各种年轻人爱玩的形式融入跑步中,打造年轻人运动社交平台,获得庞大的粉丝群。除此之外,特步还打造了中国街头运动新IP“热炼工场”。这是一个以“时尚+运动”的特步模式搭建的运动潮流街趴,鼓励热爱运动的年轻人敢于挑战,敢于不断创新新的玩法,用玩的心态感受运动的乐趣。

正如一些国产品牌所意识到的,国潮背后是文化的内核及接地气的表达方式,需要的不仅是脚踏实地地做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还需要品牌与消费者之间进行进一步的渗透与影响,形成一个良性的潮流趋势。在特步们的努力下,属于中国的本土潮流正在持续发酵,这一切,也值得期待。

消息来源:特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