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以“短”见长-2018短视频营销峰会成功举办

2018-03-26 16:50 8717
2018年3月22日,由微梦传媒主办,美拍、贝壳视频、会火、达人说、玩家盟、引力传媒联合主办的以“短”见长-2018短视频营销峰会在上海四季酒店成功举办。

北京和上海2018年3月26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3月22日,由微梦传媒主办,美拍、贝壳视频、会火、达人说、玩家盟、引力传媒联合主办的以“短”见长-2018短视频营销峰会在上海四季酒店成功举办。此次峰会作为开年首场短视频领域的行业盛会,汇聚了国内400多家短视频头部自媒体、MCN以及平台服务机构和世界500强品牌公司的负责人,同时16位来自国内顶级短视频领域的行业专家和网红达人先后论道,从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发表了对短视频营销前沿的观点和方法论。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期间,两场圆桌讨论更是引领峰会的两次高潮,第一场中,在微梦传媒合伙人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黄正炜主持下,美拍内容副总裁才华、梨视频副总裁徐戌雄、引力传媒副总经理安涛、美拍达人喵大仙共同发表了对新形势下,短视频行业的现状与未来的观察和思考;第二场圆桌叫做实战堂,何仙姑夫&贝壳视频创始人兼CEO刘飞抛出一个个犀利的问题,与苏宁易购内容运营中心短视频运营负责人陈新、达人说创始人安雅、玩家盟CEO郝昊、美拍达人刘阳Cary实战探讨了短视频营销的道与术。

赵充:2018短视频行业展望

微梦传媒CEO赵充
微梦传媒CEO赵充

微梦传媒CEO赵充从“以短见长”峰会的主题含义开场,从短视频行业发展的原因、现状、机会和挑战三个维度进行详细的陈述。

他剖析了短视频行业规模化发展的原因,总结为三点:技术的发展,用户的需求,内容的爆发。

讲到内容生产者的生存现状,赵充总结了内容产业商业化的三种主流变现方式:用户变现,广告主变现,电商。

对于短视频行业存在的机会和未来的挑战,赵充从用户、资本、广告、市场四个方面进行解析。短视频独立APP月活用户数量庞大,BAT也纷纷入场短视频;从广告数据分析来看,电视广告和互联网广告的预算也是此涨彼伏的关系,2015年、2016年是分水岭,互联网广告投放已经大于电视广告投放,广告主的预算开始向移动视频转移;移动投放和互联网投放的占比,到2017年已经有61%的预算是在移动端媒体上;从对广告主做的调研来看,2018年和2017年对比会有非常大的预算分配增长。

面对这样的机会和挑战,赵充抛出了三个问题给短视频行业的同行以及广告主们:

第一,商业变现相对较弱,如何解决流量在空跑的问题?

第二,短视频广告的效果到底该如何考量?

第三,电商的发展还比较慢,在微博和微信生态里电商变现是非常成熟的,但是短视频上这个问题还没有看到很多较佳实践,该如何解决?

赵充希望微梦传媒能够与各短视频平台以及内容创作者携手共同解决这些问题。

程昱:美拍对短视频机构的扶持政策

美图公司COO程昱分享了美拍平台对短视频机构的“M计划”,这个计划从变现方式、流量扶持、品牌共建三方面进行扶持。

美拍是比较重内容调性的平台,以美为主,在运营的过程中,美拍发现了一些规则和规律。程昱认为,其实平台相当于一个放大器,可能内容创业者花费了很大力气,才从零做到一,而平台却能帮助你很高效地从一做到十,从十到百。

平台跟内容生产者是合作的关系,内容生产者维护自己的网红和IP,平台方也会尽快让流量向那些比较高效的IP聚集。美拍的“M计划”,就是希望平台出钱、出流量,去帮助内容创作者实现自己的价值。

邢川:人格化短视频的商业价值

何仙姑夫、贝壳视频合伙人兼CMO邢川讲演的主题是人格化短视频的商业价值。邢川说人格化短视频就是有人格魅力的短视频内容。

在任何一个MCN机构做内容营销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痛点信息过窄、技术变革带来的传播难题以及需求的不断变化等等营销痛点。为了解决这些营销痛点,当下需要做的就是品牌年轻化。

如何实现品牌年轻化?邢川指出了三个关键点:定位,传播和共鸣。定位是做了娱乐化、年轻化和多元化的解决方案;传播用了卖萌、有趣、有创意等方式;再用这些新鲜的、潮流的东西引发现在大众用户的共鸣。而人格化具体展现为三个关键词:有个性、有趣、有价值观。这些恰恰与品牌年轻化是对应的。所以说,人格化是品牌年轻化较有效的途径之一。

马睿:内容力平等时代的自我修养

会火APP联合创始人兼CMO马睿讲了内容力平等时代的自我修养。他觉得作为一个内容人,要时时刻刻地对自己三省吾身,才能够把内容做好,把用户服务好,把客户服务好。

马睿认为,虽然我们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研究那么多方法论,生产那么多原创内容,自诩为专家,但认为用户根本不懂内容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因为这个时代的变化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科技发展的速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现在迭代的过程。那么技术对内容带来了什么变化?变化就是品牌都变成算法推荐。它仅仅基于兴趣。兴趣即用户的点击和搜索。

所以说,什么才是一个内容人的自我修养,又该如何自我反省?反省之前的过于自信,反省还不够懂自己的用户,反省自己在这样一个行业里面埋头苦干,却不知道这个时代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和进展。所谓的修养,便是努力的自问自答以得到自己、用户、客户最满意的内容。

张凯毅:三个月变身超级红人

张凯毅刚开始做自媒体的时候,是在网上做音乐,当歌手,炫技了18般武艺都没有火。后来她在美拍平台上,找到了一个垂直领域作为自己的突破点。这个突破点就是美妆领域。张凯毅当时无意中做了一个美妆视频,登上了热门推荐,从而开始爆红。在美拍上有了这个突破口之后,她在三个月之内开了各种平台,现在美拍粉丝190万,微博175万,抖音375万,微博单条广告阅读量是2500万,互动量是7万,直播较高观看人数高达6000万次,现在总共平台粉丝数一共是1300万。

只有粉丝觉得你好,那你才是真的好,不要怕他们给你贴标签,那是因为他们喜欢你。张凯毅就被贴过很多标签:大哥,老公等等。她也根据自己的标签和粉丝调性、粉丝需求,做了一个私房话的情感解读平台,传播正能量。

陈新:电商平台如何玩转短视频、

苏宁易购内容运营中心短视频运营渠道负责人陈新从四个模块对短视频营销进行了分析。

短视频行业现状分析。根据O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用户中除了移动社交之外,短视频所占比重到达17.1%,排名第二,它的潜力非常巨大。根据苏宁、京东、淘宝三家电商短视频目前的一个现状分析,苏宁的短视频营销有一些差距,也有一定的优势。苏宁的整体粉丝受众大多数的是女性,18-30岁为主力人群,标签以搞笑、动漫、美女、帅哥为主。

苏宁短视频内容形态构成:商品型短视频,内容型短视频。商品型短视频的模式相对较多,有3D建模、场景化、病毒传播、使用教程类等等,展示方式更多是和四级页的主图视频相结合;内容型短视频更多结合电商的特定节日,4·18、6·18、双11等等,要通过短视频做营销。不管哪一种形式,一切都是基于内容为主,内容一定要生动有趣,不能给用户一种“这就是一个广告片,没意思”这样的感觉。数据显示,目前最容易被商户接受的是四级页头图、主图视频。

渠道分发。苏宁的短视频分发渠道有很多,比如苏宁首页有一个视频入口,发现频道,好货入口,以及今后必抢清单、苏宁头条等都是分发渠道。

商业模式。苏宁短视频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三种:视频广告,品牌冠名和广告植入。

圆桌论坛:新形势下,短视频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首场圆桌论坛,由微梦传媒合伙人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黄正炜先生主持。美拍内容总裁才华、梨视频副总裁徐戌雄、引力传媒副总经理安涛、美拍达人喵大仙,就新形势下短视频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展开了讨论。

才华认为短视频频是一次内容革命,短视频是人类的第三次表达革命。00后们更擅于用短视频表达自己,他们从出生开始接触媒体,所看到的所有内容形态,短视频是一种比较高级表达自我的形态,是一种非常普世的人类表达途径。这些表达可以做情感表达,可以做社交表达,也可以做其他的比如说商业化营销的表达。才华讲到了未来短视频的三个趋势:

第一个短视频会是全新的内容,这种全新的内容会带来全新的美学形态,而这种内容的创作方式是基于社会化的创作;

第二个短视频会是一种新的社交;

第三个短视频会是一种新的营销。

徐戌雄认为短视频是一种内容传递方式的变化。从以前的文字开始到图象,再到后来的长视频,包括前段时间比较火的音频产品。这些其实都是所有内容的载体,这一系列的变化导致短视频成为更加容易去承载更多更丰富信息量的一个品牌。对于短视频的发展来说,它的核心是内容,是一种生产方式或者内容呈现方式。可能未来还会有很多新的东西。

安涛认为短视频和长视频各有一定的优势。就短视频来讲,覆盖的受众更加广泛,也更加精准。短视频离客户的生意更近一点。安涛觉得短视频可能在未来会存在一个考验,即是否一直会有创意的能力,让客户看到你的价值。对内容创意的追求是永远不变的话题。这既是一个广告代理公司,也是内容生产者,也是平台方,一直要去不断强化的。

喵大仙认为短视频其实是可以更加直观地去表达短视频制作者的观点和一些情感,也可以更加地细腻讲述一个故事,还可以更加快速地去获得流量。做广告视频的时候不会像电视购物一样去疯狂输出广告信息,而是借助故事视频的内容去巧妙地植入到客户想要表达想要宣传的点。粉丝对这样视频的接受度其实是比较高的。

实战堂:短视频营销的道与术

第二场论坛由何仙姑夫、贝壳视频创始人兼CEO刘飞主持。苏宁易购内容运营中心短视频运营负责人陈新、达人说创始人安雅、玩家盟CEO郝昊、美拍达人刘阳等嘉宾,基于自己公司做的案例,共同讨论了短视频营销的道与术。

陈新从自身的电商经验来分析,他之前接触过的短视频多数都是简单、粗暴的内容,一上来就给你介绍商品。看的多了,人就觉得无聊、无趣,从而忽视商品的价值。奥克斯做的一条内容型短视频给了陈新新的体验,这条短视频里的商品植入不会觉得反感,还能触动用户的情感。让他认识到短视频能够承载更多价值观。

安雅讲述了一个观点,当我们手握流量的时候,一定要干点有价值的事情。安雅提出了要让中国青年爱上国货,作为他们的使命和愿景。为什么推荐国货专题,是因为中国的年轻一代对于中国的品牌接受度是非常高的,但这需要有KOL先去引领。所以他们推出了相关专题,让更多好产品被年轻人所接受。这些专题视频在网上总体播放量过亿,是非常经典的案例。

郝昊用一反一正两个案例去讲述自己的营销案例。他认为好的内容、好的内容营销产生的效果,一定会给投放者惊喜。现在自媒体承载的内容就是让用户和厂商进行沟通,刷新对品牌的认知和印象,让他对产品产生兴趣、关注以及好的口碑,这是好的内容应该承载的责任。

作为一个创作者,刘阳认为只要内容做得好,广告也一定不会让大家反感。他在创作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瓶颈期,想不出要拍什么的时候,是从广告主那里得到的灵感和动力,因而想到了为某个广告量身定做的内容。其实,一些优秀内容创作者能够把内容处理的好玩,反而能给品牌增值。

短视频营销联盟成立仪式

短视频营销联盟正式成立
短视频营销联盟正式成立

在2018短视频营销峰会上,微梦传媒发起并正式成立短视频营销联盟。集合国内10余家顶级MCN与平台方共同见证,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更加有创意的内容,以及更加有竞争力的价格支持,与广告主共同见证营销变革的大时代。

当下,短视频的风头依然“视”不可挡,随着人才和资本大规模的注入,短视频如日中天的态势,将持续在社会化营销领域掀起惊涛骇浪。2018年将是短视频迎来爆发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抢占移动传播的新阵地,相信此次峰会开诚布公的分享定能为广大内容创业者、广告主点明方向。

消息来源:微梦传媒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