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率先将QUIC协议应用于直播云,七牛直播云全面升级

2018-02-05 20:18 12645
近日,七牛云正式推出QUIC 直播推流方案,从正面解决了直播在弱网环境下的卡顿、断线等问题,并可在弱网直播环境下实现低卡顿、稳定推流等功能。作为智能视频云行业的佼佼者,七牛云一直在实时性、互动性和用户体验上不断升级、技术突破。

上海2018年2月6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七牛云正式推出QUIC 直播推流方案,从正面解决了直播在弱网环境下的卡顿、断线等问题,并可在弱网直播环境下实现低卡顿、稳定推流等功能作为智能视频云行业的佼佼者,七牛云一直在实时性、互动性和用户体验上不断升级、技术突破。

目前,七牛已经支持了美拍、熊猫TV、龙珠、懂球帝等逾千家直播客户在技术上的各种要求,并在保持自身低延时、极速秒开、流畅不卡顿等等优势的前提下,创新性完成了 QUIC 直播推流。两年前(2016年6月),七牛云在自身存储和数据处理的基础上在京正式对外发布七牛直播云服务,开始向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移动直播整体服务,包括全球化的实时流网络 (LiveNet) 以及端到端的直播场景解决方案、智能化质量监控等等。把富媒体的各种场景做深做透,帮助用户缩短从想法到产品的距离,是七牛一直以来的愿景。

从直播的技术发展和产品上来看,卡顿是最影响直播体验的因素之一,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在流媒体的传输链路中,任何一个环节丢包都可能导致用户观看卡顿。其中,主播端的推流卡顿最影响观看体验,会直接影响到所有观看直播的最终用户。主播推流卡顿在部分场景会特别显著,比如户外直播就非常考验在网络状况复杂的情况下推流的稳定性。Google 从2014年推出 QUIC 协议,并一直在音视频产品上实践该协议。现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七牛云直播云产品已经拥抱 QUIC,最新推出的直播 QUIC 推流方案可以大幅度地缓解直播的卡顿问题,可以在各种复杂网络环境下给客户提供优秀的直播体验。

从技术上来看,QUIC 全称 Quick UDP Internet Connection,是谷歌公司制定的一种基于 UDP 协议的低时延互联网传输协议。TCP/IP 协议族是互联网的基础。其中传输层协议只有两种:TCP 和 UDP 协议。与 TCP 协议相比,UDP 更为轻量,但是错误校验也要少得多。由于 UDP 不经常跟服务器端通信查看数据包是否送按序送达,所以其可靠性比不上 TCP 协议。QUIC 传输层是基于 UDP 协议但却是一种可靠的传输协议,因为它将很多可靠性验的验证策略从传输层转移到应用层来做,这样可以使用更合适现代流媒体传输的拥塞控制策略。

QUIC 在网络传输中所处的位置
QUIC 在网络传输中所处的位置

虽然例如 HTTP/2 或者 SPDY 协议现在都支持将页面的多个数据通过一个数据链接进行传输,该特性也确实能够加快数据的传输速度。但是由于 TCP 协议在处理包时是有严格顺序的,所以还是会遇到前序包阻塞的问题。比如发生如下图所示场景下的问题时,当其中一个数据没有发送成功,TCP 连接需要等待这个包完成重传之后才能继续进行。因此,即使逻辑上一个 TCP 连接上并行的在进行多路数据传输,其他毫无关联的数据也会因此阻塞。

更出色的拥塞控制
更出色的拥塞控制

QUIC 协议直接通过传输层使用 UDP 协议就可以避免该问题的发送。由于 UDP 协议没有严格的顺序要求,当一个数据包遇到问题需要重传时只会影响该数据包对应的资源,其他独立的资源不会受到影响而阻塞传输。如果需要使用 QUIC 改善直播体验,就是用它来代替直播中 TCP 协议所扮演的角色。大家都清楚目前直播所使用的协议都基本是 RTMP 协议,而 RTMP 协议的传输层是基于 TCP 协议。所以七牛的 QUIC 推流方案就是把 RTMP 当中的传输层协议换成 QUIC,从而达到推流卡顿率下降的效果。

相信很多客户已经发现 QUIC 推流这项技术对于自己产品的意义,它可以有效减少主播由于网络问题带来的烦恼。 客户只需要换上七牛最新版本的推流 SDK (或点击咨询:https://jinshuju.net/f/irXGOX),打开客户端上的 QUIC 推流开关,配合七牛云专为直播产品打造的实时流网络,即可让你的产品体验更加流畅。

消息来源:七牛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