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元年科技:让“智能”像会计那样行动、像老板那样思考

近日,元年科技主办了“智能财务打造企业智能化管理论坛”。

北京2017年12月20日电 /美通社/ -- “当今,我们正生活在一个VUCA时代,即易变(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受到互联网、科技进步、商业模式创新三大因素的深刻影响。”近日,在元年科技主办的“智能财务打造企业智能化管理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孙铮教授表示。

在此环境下,“财务求变”不可避免。人工智能、商业智能等信息技术助力下,智能财务将消灭大量耗时、标准化、规范化、重复性强的手工作业,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快的速度实现自动化处理。

对于企业CEO和CFO而言,面对时代的变革,在智能财务大潮来临时,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才能成为掌握企业正确航向的舵手和时代的弄潮儿。

元年研究院专家、首席讲师温兆文老师对CEO、CFO期待的智能财务表达了深刻见解:第一,像会计那样行动,working like an accountant ;第二,像老板那样思考,thinking as a president,在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回归企业运营本质,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价值,帮助企业做出正确战略决策。

让“智能”像会计那样行动

随着时代飞速发展,财务会计的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就算企业有ERP系统,会计们还要手工输入大量信息,加班熬夜不在话下。比如,与供应商、客户的对账,核对订单号、订单价格、商品数量,检查是否有质量问题等。再比如,报税,税法一调整,会计们就要学习如何准确报税。还有做账、合并报表等等常规动作。诸多繁琐的事项,让会计头疼不已。

会计们的苦,CFO心里明镜儿似的。智能财务一来,大家都松口气。原因在于,财务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不仅提高了,还节约了成本。智能财务平台替会计报账、记账、算账、对账、付账、报表、纳税等等,所有的工作都可以交给智能会计了。税法调整也不用担心,有了智能财务会计系统,后台设置一修改,纳税自动调整。有了智能系统,财务会计的工作量大大减少。

然而,“智能”虽然帮会计们减轻了工作负担,却也带来了“砸饭碗”的风险。有了智能财务平台,财务会计要抓紧时间转型,否则就要面临失业危机。这期间,也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尽管“智能”实现了全流程的自动化,但只是替会计算账出报表了,“智能”为老板服务的价值如何体现?

让“智能”像老板那样思考

近几年,随着市场的成熟、竞争的加剧,企业商业模式进一步虚拟化和复杂化,CEO需要借助模型厘清各种复杂关系,分析、评价各业务板块的真实状况。因此,企业财务管理需要管理会计的参与,尤其是需要“智能化”的管理会计。不论是管理会计理念与方法的落地,还是管理会计功能的发挥和价值实现,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要让智能财务像老板那样思考,用技术手段实现管理会计的预测、评价、决策等功能,商业智能软件的功劳不容小觑。管理会计要做的事情,都能依靠这个工具实现。

一方面,商业智能(BI)的本质是一套商业方面辅助决策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它利用人工智能、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等技术,按企业既定的业务目标,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从而支持企业的智能管理与决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商业智能技术帮助企业实现预算智能控制、成本智能控制、风险智能控制、智能评价等,是能够在一个解决方案中为计划和预算、绩效度量和监视、报表和分析等管理活动提供完整支持的管理软件工具。

鉴于此,管理会计需要从商业智能(BI)入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需要基于商业智能强大的建模能力。基于对商业智能的深刻理解,2016年,元年科技获得了全球领先的商业智能平台IBM Cognos软件的源代码授权,并消化吸收、自主研发了元年C1智能化管理平台,通过业内领先的、基于内存的多维数据库商业智能大数据技术,帮助企业实现快速高效的综合在线分析、战略决策支持。

“后ERP”时代来临,管理软件已经由以流程为核心,进化到以数据为核心。从IT走向DT的时代,未来的一切都离不开计算和数据。随着数据的价值不断提升,数据将变成一种基础设施,构建我们的未来世界。以ABC作业成本法为例,没有大数据的支撑,成本数据不全面,就难以科学地按照作业环节进行数据分摊与分配。通过对成本资源数据的归集、分类,ABC作业成本法利用商业智能技术搭建作业成本核算模型,从而实现对复杂成本数据的高效处理与分析。

消息来源:北京元年诺亚舟咨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