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石墨烯“超极灯”首批出海 东旭光电“智慧城市”业务加速国际化

东旭
2017-12-12 22:26 21226
12月12日,东旭光电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蒙古五国机构在京签署《共建智慧城市合作协议》。同时,东旭光电还与日本大仓株式会社签署了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系列照明产品在上述五国的独家代理协议及首批总额超千万元人民币的海外销售合同。

北京2017年12月12日电 /美通社/ -- 12月12日,东旭光电(000413.SZ)与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蒙古五国机构在京签署《共建智慧城市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东旭光电还与日本大仓株式会社签署了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系列照明产品在上述五国的独家代理协议及首批总额超千万元人民币的海外销售合同。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致辞时表示,此次签约是东旭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抓住机遇、加速国际化之举,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因此东旭将与海内外众多合作方精诚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共同体。

根据协议,在东旭光电牵头下,中日泰马蒙印(尼)六国企业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石墨烯新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构建集智慧能源、智慧城管、智慧安防、智慧通讯、智慧出行等于一体的物联网智慧城市管理大平台,实现智能取暖、智慧照明和智慧出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此次六国相关机构的签约不仅标志着东旭智慧城市业务首次出海,也加速助推了其石墨烯产业化应用产品大规模打入国际市场。

签约仪式上,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东旭集团执行副总裁李泉年、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王忠辉、东旭光电董秘龚昕等主办方重要领导和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宝泰、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副秘书长杨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钱新明、明朔科技总经理陈威等相关领导,以及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蒙古等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组织和企业界人士出席。

东旭“智慧城市”出海获点赞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引起全球瞩目,也为各国企业间搭建了合作桥梁。2014-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因此,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高端制造供应商及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领军企业,近年东旭光电加快以石墨烯产业为牵引推进海外“智慧城市”建设,与沿线国家企业构建发展共同体。

一直以来东旭光电都是石墨烯应用产业化领域的急行军,2016年东旭光电推出了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揭开了东旭石墨烯产业化应用产品大爆发的序幕。由此,东旭光电陆续形成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节能照明、石墨烯电采暖三大系列的石墨烯应用产业化成果。至今年9月,东旭光电在南京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开启的石墨烯智慧城市体验中心共展出具有代表性的石墨烯应用产品53款,成为构建东旭光电智慧城市的基础。

同时,东旭光电旗下子公司明朔科技已在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上海杨浦滨江等地区开始石墨烯LED路灯物联网的应用实践,初步实现了单灯控制和对井盖、垃圾桶以及停车的监控等物联网场景应用。因此,凭借不俗业绩,东旭光电成为了阿里云首批智能城市认证合作伙伴。

“东旭光电是全球石墨烯产业化推进中的领军企业和佼佼者,近年来连续推出烯王超极灯等高水准的石墨烯应用产品,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此次“超极灯”形成批量订单,走向海外,意义重大,这不仅意味着石墨烯正在加速产业化,而且石墨烯产品能获得日本等国的认可,也显示了中国石墨烯产业在全球的份量。”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说。

原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巡视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宝泰认为,东旭光电以石墨烯为纽带,协同光电显示产业、新能源汽车等业务,与智能生活、智慧出行及智慧照明等智慧城市管理、运维巧妙结合,不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也走在了行业前列。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副秘书长杨鹤则认为,这不仅是石墨烯领域的一件盛事,也是LED照明领域的一件大事,石墨烯与LED深度融合,不仅使石墨烯产业获得成长,也推动了LED照明领域的技术变革。此次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走出国门,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在半导体照明领域的全球领军地位。

日本国经济产业省电力系统协议会理事岩井博行发言时表示,感谢东旭研发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石墨烯应用产品,我们将努力在日本进行全方位的普及推广。

泰国交通部次长Surachai Tansitpong也表示,东旭光电子公司申龙客车是泰国从中国购买客车的主要来源,口碑良好,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有深厚基础,未来合作值得期待。

“超极灯”五国销售额三年将达1.6亿

六国企业签署智慧城市合作协议的同时,东旭光电旗下子公司明朔科技还与日本大仓株式会社签署了独家代理合同及销售合同,授权大仓株式会社作为东旭光电四款石墨烯“超极灯”产品在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蒙古五国范围内的独家代理商。

大仓株式会社成立于1964年,持有日本国各机关颁发的建设业许可、一级建筑士事务所、不动产特定共同事业许可证、旅游业、2x4认定工厂等相关资质。其在日本北海道、九州、关东、近畿、中部等地区建设了新村项目约60000 区画,公寓512 栋(合计20762户),并运营酒店20余所及接受公寓管理委托超15000户。

根据独家代理协议,签约方大仓株式会社做出保证:2018、2019、2020 年的代理销售业绩分别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而作为本次合作的首批落地订单,大仓株式会社将向明朔科技采购1044.6万元人民币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备受海外市场青睐的石墨烯“超极灯”产品,正是东旭光电在2017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新推出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新品。

东旭光电推出的该款新品具有较高技术壁垒,核心技术基于石墨烯的可逆液晶相变材料(RLCP),内置照明模组体积比传统LED模组大幅缩小3/4,重量减少1/3,光效提升20%以上,且节电率提高20%-30%。若与传统钠灯相比,更可实现80%以上节电率。其中,模仿传统钠灯黄光色谱推出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黄光灯,目前世界上仅东旭光电能实现。

此外,东旭石墨烯“超极灯”产品还具有一项独门“秘技”,具备安装各类智能模块的能力,具备智慧照明WIFI热点、环境信息采集、安防及道路智慧监控、信息发布、应急可视报警等多种功能,这将“超极灯”又升级为智能路灯,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基点。

日本大仓株式会社清泷静男会长在现场表示:“东旭率先在世界上开发出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灯,我确信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技术和产品,因为节能与环保是全球共通的课题,我们会倾尽全力向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推荐石墨烯灯。”

消息来源:东旭
相关股票:
Shenzhen:000413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