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云软件张福波预测未来云计算发展趋势

11月16日,2017中国信息技术主管大会在北京圆满闭幕。会上,北京天云融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波接受了信息化观察网记者的专访,以天云软件为例预测了未来云计算行业发展的趋势。

北京2017年11月24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天云融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天云软件”)总经理张福波接受了信息化观察网记者的专访,以下为报道全文:

11月16日,2017中国信息技术主管大会在北京圆满闭幕。会上,天云软件总经理张福波接受了信息化观察网记者的专访,以天云软件为例预测了未来云计算行业发展的趋势。

张福波,是比利时皇家根特大学并行处理和分布式计算专业博士;前Platform Computing大中国区总经理,高性能计算调度产品(LSF)开发负责人,网格计算调度产品(Symphony)专利发明人;曾主持领导国家863制造网格项目并在国内航天航空制造、超算行业中推广应用;2011年加入北京云基地,云系统专家,任职天云软件CEO至今,负责公司整体运营和技术方向的把控,领导公司研发出满足企业从私有云到公有云、从IaaS层到PaaS层IT云化需求的一系列安全、稳定、高可用的云系统软件,并在市场广泛推广与落地,为企业IT服务环境的改善、生产效率的提升,乃至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天云软件CEO张福波博士接受媒体采访
天云软件CEO张福波博士接受媒体采访

信息化观察网:天云软件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天云软件张福波:2010年的时候,云计算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获得了颇高的市场关注度。当时宽带资本的董事长田溯宁在北京创建了云基地,我们就带着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软件研发及服务人才与田总一起开始创业。

天云软件是在2013年初正式独立运营的,之前那段时间我们是在云基地里做孵化。说到天云软件这个公司,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这是家软件公司,是做企业级云系统软件的,专注于云相关的软件产品和软件服务,所以从软件的分布上来说,它属于系统型软件和管理型软件。

天云软件主要是给用户提供云管理平台的解决方案,产品主要针对两个方面,向下对接底层的IT资源,向上主要是支持使用这些资源的应用,所以说这样一个管理软件实际上是一个IT操作系统的管理软件。

信息化观察网:请介绍下天云软件的核心产品,哪些人可以从中受益?(从用户的痛点切入)

天云软件张福波:天云软件专注于做软件,我们认为IT在云计算当中主要是两大变化:第一个是资源池,IT变身资源池来共享;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资源池要跟应用软件相结合,实现共享。天云软件的核心产品叫SkyForm CMP(云管理平台),它是一个开放、中立的企业级云管理平台,主要是帮助企业把丰富的IT资源整合起来管理好,这是它的必要性。从充分性上来讲,云管理平台可以对外提供它的服务,在云计算当中它使得IT从原来的管理部门变身成为一个服务部门。所以说,天云软件实际上是帮助IT从一个管理部门变成一个服务部门的关键性运营管理软件的提供者。

另一个就是定位在PaaS层的产品,我们称之为SkyForm ECP(弹性计算平台)。我们知道云服务分为很多层,天云软件在做到IaaS后,开始向PaaS层转变。虚拟化的软件是解决IT主机的虚拟化问题,而SkyForm ECP则是一个开放的、基于容器技术的应用集群管理平台。它内置了丰富的容器镜像及通用中间件基础服务,结合强大的应用编排功能,可以帮助企业在已有的IT基础架构之上快速构建出大规模具有弹性的应用系统。

在后云计算时代,我们发现无论是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还是传统的IT行业,都属于丰富的分布式计算范畴,所以说市场需要一个高效的调度管理软件,这个调度软件同时要支持传统IT、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环境,SkyForm Cube便应运而生。SkyForm Cube是一个包括集群监控、web门户和作业调度的应用平台系统,并针对机器学习和半导体研发的工作负载做了设计与优化。不论是现场物理集群部署,虚拟基础设施部署,还是云中部署,客户都不用支付高昂的许可证费用,并可选择天云软件高品质的支持服务以确保部署的成功。

信息化观察网:用户在购买产品或服务后,在售后和技术上贵公司可以提供哪些支持?

天云软件张福波:实际上,分布式管理软件对用户来说不是个购买过程而是个构建过程。举个例子来说,你购买的彩电和冰箱插上电之后就可以直接使用,又或者说像有些软件如windows,下载安装之后就可以使用,但分布式管理软件是个构建过程。对用户来说,我们首先需要先提供产品使用方案,就像家里装修需要先出个设计方案一样,用户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第二,就是产品的安装部署和实施。接下来就是对分布式系统而言很重要的一块,售后的技术支持和运维管理。实际上对云计算来说,后续的运营管理系统非常重要。一个云中心的成功,三分靠技术七分是管理和运维,所以天云软件在后续对用户运维和管理方面会提供在线技术支持,也会外派技术人员对用户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特别是现在后云计算时代已经到来,越来越多的核心生产系统会上云,这对用户来说保证系统不出问题就变得十分重要了。天云软件的员工在这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能够针对不同的用户和应用场景提供对应的技术支持。另外,天云软件也可以对用户现有的传统运营进行改造,对云中心实施数据迁移,把关键的业务从传统的IT迁移到云当中去。

信息化观察网:对于时下非常火热的AI,对于其未来的应用场景、技术趋势等方面,您怎么看?天云软件是否会在AI领域发力?

天云软件张福波:传统的人工智能是有理论依据的,这种推论就像“1+1=2”、“1+2=3”的这种推演模式,这个应用场景比较窄,先决条件比较多。而现在的人工智能所基于的核心理论基础不是传统的知识库来做的,而是基于行为来做的,这得益于现在的计算机能力巨大、存储能力巨大。以下棋为例,实际上像五子棋、象棋这种,传统的计算机已经能够赶超人类,但是像围棋,计算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难以赶超人类,这是因为围棋有无数的可能性,计算速度是跟不上的。现在的人工智能学习不是基于一个简单的规则,而是基于行为,这是人工智能革命性的体现。

人工智能提出几十年来,为什么最近又得以飞速发展?这跟它所依赖的技术、算法的改进是离不开的。就好像电不能简单的归类为产品,它要赋能到具体的设备上才能彰显价值,所以我认为人工智能将来就是万金油,它能使所有的设备更加智能化,能够减轻人的劳动强度,降低失误率。

天云软件和人工智能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张福波总经理做了详细的分析。人工智能有三大基础,第一个是算法,第二个是大数据,最后一个是计算能力。天云软件在人工智能方面可以给用户提供高效的计算能力平台。人工智能是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的结合体,而天云软件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从高性能计算到云计算演变而来的,可以说在人工智能当中解决计算能力是具有极大优势的,同时我们还可以支撑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建设。

信息化观察网:您对云管理平台的前景是如何判断的,对企业管理者(CIO)有哪些好的建议?

天云软件张福波:未来的IT都会是基于云的架构,我认为云管理平台会是企业的IT管理工具,或者是一个企业级的IT操作系统,所以说每一个企业的IT都会需要这样一个管理平台,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云计算在做的事情就是消灭一座座孤岛,会发展得越来越庞大。资源越庞大,系统就会越复杂,靠人工进行管理是不现实的,毫无疑问就要通过软件来进行管理,所以说云管理平台解决的是一个IT的保障问题,为企业提供IT系统的指挥,这对企业来说是个过程,我们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发展。

信息化观察网:对于天云软件未来的产品和市场布局还有哪些规划,主要聚焦在哪些方面?

天云软件张福波:云管理平台把整个IT资源管理起来,它完成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传统的IT是孤岛,问题局限在一个孤岛里面,云计算把所有的应用都共享在大资源池里,用智能化的应用去分析体量大的数据,可以带来一些决策性的改变,从过去传统的管理方式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去实现智能化的管理,我们将朝着智能运维的方向转变。

我认为未来的软件将呈现出这样一个趋势 -- 由一个大软件拆分成许多小的软件,这在云当中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革命,软件开发的微服务化我们将其定义为云中间件,而未来天云软件要做的是利用云中间件支撑微服务,提升软件使用效率。

原文链接:http://www.infoobs.com/97-13471.html

消息来源:北京天云融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