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韦莱韬悦:中国雇主正在调整福利体系设置以满足不同员工的需求

韦莱韬悦
2017-11-13 16:00 7773
韦莱韬悦最近开展的全球福利趋势调研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雇主们开始认识到福利的重要性,并积极寻求各种方式提高福利对员工的吸引力和留任力。不过,雇主对福利体系的调整与员工的需求上有偏差。

北京2017年11月13日电 /美通社/ -- 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 NASDAQ: WLTW)最近开展的全球福利趋势调研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雇主们开始认识到福利的重要性,并积极寻求各种方式提高福利对员工的吸引力和留任力。不过,雇主对福利体系的调整与员工的需求上有偏差。

 

超过60%的雇主认为公司的配套福利增强了对员工的吸引力和留任力,提高了员工的敬业度,与此同时,51%的员工认为当前福利仅处于“可满足需求”阶段。

“这种认识差距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尤其是随着福利支出持续飙涨,”韦莱韬悦亚洲及澳大利亚地区健康与福利业务负责人Cedric Luah表示,“显然福利制度为雇主们提供了巨大的价值,尤其是在员工们感觉当工作场所变化、财务及其他压力日益增大时。”

中国雇主的变化及应对举措

2017韦莱韬悦福利趋势调研报告发现中国的雇主在设计福利方案时除了传统地参考外部对标以外,开始把更多的关注度投入在细化员工需求以及驱动员工行为变化的方面。

根据未来三年内对福利战略的计划,韦莱韬悦将参与调研的中国雇主分为以下四大群体:

第一类为稳定型 Stable  (25%),福利内容几乎维持不变,在福利战略方面也没有清晰的重点。第二类为规划型 Design-focused (28%),主要关注福利的设计和执行,以保障对成本的把控。第三类为用户型 Customer-focused  (39%),主要关注增加计划的选择性和灵活性,强化员工全面健康管理。第四类为高动量型 High-momentum  (8%),强化福利设计、增加选择空间、灵活性和员工的全面健康管理。

超过五成的中国雇主对未来三年的福利规划雄心勃勃,希望在福利战略规划、流程实施、成本开支、员工沟通等各方面取得提升。此外用户型和高动量型的雇主也更倾向于使用科技、个性化设置和社交网络进行福利的宣传和沟通。

员工需求的多样性和全面福利管理

随着越来越多的雇主开始从企业内部角度考虑,他们发现员工的需求是多种多样、因人而异的,年龄、国籍、家庭状况、员工类型不同,需求也就不同。在中国五成左右员工认为,如果公司可以提供更广泛的选择空间和灵活度,那福利可以更好地满足自己的需求。

“员工对福利日渐多元化的需求为雇主的福利管理带来新的挑战”,韦莱韬悦健康与福利业务中国区总经理朱立江先生认为,“如何将科技手段和大数据运用到福利战略管理实践中,成为中国雇主最关注的福利话题之一。”

健康福祉

健康管理和员工福祉项目已成为雇主(87%)和员工(70%)皆认可的首要福利需求。雇主寻求在健康领域为员工提供更大的支持。

  • 核心健康:几乎所有雇主都已为员工提供住院、门诊、体检等核心健康保障,并为未来三年内计划拓展健康管理领域,打造具有区别性竞争性的福利亮点;
  • 福祉计划:越来越多的雇主开始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和生活方式,并通过采取各类活动鼓励员工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员工行为、增强企业的整体生产力。

财务健康

完善的福利体系可以帮助保护员工的财务健康。将近20%的公司正在计划或考虑在2019年时提供财务健康计划,这个比例与2017年相比增长10%。

雇主计划拓展福利领域至员工的财务健康:

  • 保障类福利:超过85%的雇主为员工提供了保障类的福利,例如意外身亡、重大疾病、定期寿险等;
  • 生活类福利:雇主开始为员工提供幼托(50%)、额外生育假期(12%)之类的福利项目,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获取更多报告详情,请联系:ralphie.han@willistowerswatson.com 

消息来源:韦莱韬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