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J.D. Power汽车魅力指数研究:SUV市场火爆,但魅力优势不再

保时捷与一汽马自达分别在豪华车品牌和主流车品牌中位居魅力指数榜首
13个车型层面奖项中,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各有两个车型获奖
2017-11-01 10:00 7542
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 (君迪)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SM),亦称汽车魅力指数研究。该研究显示,虽然SUV在中国的销售份额逐年提升,但SUV的魅力指数却没有表现出与销量相同的上升趋势。

上海2017年11月1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 (君迪)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SM(APEAL),亦称汽车魅力指数研究。该研究显示,虽然SUV在中国的销售份额逐年提升,但SUV的魅力指数却没有表现出与销量相同的上升趋势,与非SUV车型相比,其汽车魅力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在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速放缓的情况下,SUV的市场份额却逆势上扬,从2011年的16%上升至2016年的39%,2017年有望达到43%。[1]但与此同时,SUV的魅力指数相对于非SUV车型的魅力指数优势不再,从2011年领先非SUV车型38分,变为仅领先1分。

研究发现,在SUV细分市场中,微型SUV车型(669分)的魅力指数得分较低,且在所有类别上的表现均低于其他6个SUV车型。与2016年相比,微型SUV除了在“燃油经济性”(+9分)方面有所提升外,在其他九个类别均呈下滑趋势。

 J.D. 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博士指出:“SUV对消费者吸引力的减弱,一方面是因为SUV产品的差异化和个性化还非常欠缺。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的互联网体验日益丰富,他们对SUV产品在高科技和智能化技术方面的期望值也水涨船高,例如车载互联网的稳定性、导航的精准性、倒车雷达的灵敏性等遗憾的是,SUV厂商并没能及时推出与消费者期待值相匹配的产品。解决这两大软肋,SUV才有可能长期保持领先销量。”

该研究的其他发现:

  • 汽车魅力指数正日益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2017年的J.D. Power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显示,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前五大因素中,有三个与汽车魅力相关,分别是“性能好”、“安全性好”和“是我想要的车身类型/车辆外形好看/品牌口碑好”;而在2009年的SSI中,只有一个原因与汽车魅力相关 -- “是我想要的车身类型”。
  • 韩系品牌表现较好,但魅力指数下降。韩系品牌(711分)在所有品牌原产国中名列第一位,其次是欧系品牌(709分)、日系品牌(708分)、美系品牌(698分)和自主品牌(676分)。与去年相比,韩系品牌得分下滑49分。
  • 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差距进一步缩小。自主品牌(676分)与国际品牌(702分)之间的魅力指数有着26分的差距,但两者之间的差距自2009年(70分)以来逐年缩小。
  • 90后年轻群体对汽车魅力满意度较低。90后新车购买者(680分)对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的满意度比70后(715分)低35分,呈现出越年轻越挑剔的趋势。

2017年魅力指数得分和获奖车型

豪华车细分市场中,保时捷(754分)排名第一路虎(741分)和奥迪(731分)分列第二和第三。

主流车细分市场中,一汽马自达(719分)排名第一,东风本田(714分)名列第二位,东风悦达起亚(712分)名列第三位。

今年,22个细分市场中有13个细分市场符合颁奖条件,15款车型获奖。上汽大众(大众Polo和大众帕萨特)和一汽大众(大众捷达和大众速腾)各有两个车型获得车型层面奖项。

荣获车型层面奖项的其他车型包括:日产轩逸奥迪A4L凯迪拉克XTS 雷克萨斯ES 、 梅赛德斯-奔驰E长安CS15雪铁龙C3-XR本田CR-V福特锐界宝马X1保时捷Macan

J.D. Power 2017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排名 -- 豪华车市场
J.D. Power 2017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排名 -- 豪华车市场

 

J.D. Power 2017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排名 -- 主流车市场
J.D. Power 2017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排名 -- 主流车市场

 

J.D. Power 2017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排名 -- 细分市场前三名车型
J.D. Power 2017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排名 -- 细分市场前三名车型

 

[1] 数据来源:LMC Automotive LLC,2017年数据为预测数据。

消息来源:J.D. Power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汽车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