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掌阅2017上半年网文阅读报告:新文学观形成、年轻化成趋势

掌阅科技
2017-09-27 18:38 13552
掌阅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上半年网文阅读习惯报告,报告显示,掌阅用户网文阅读用户增长迅速,占总用户比例的59%,其中90后占比41%,00后占34%,成为网文读者中的主力军,而80后已成为过去的一代,仅占比17%。

北京2017年9月27日电 /美通社/ -- 由于数字阅读的迅速普及,人们的阅读方式在快速改变着,而除了阅读介质的变化,诸多社会因素也影响着人们的阅读习惯。与之相随的,新时代的来临催生了新文学观念的形成,阅读从传统读物在逐渐向网络文学过渡,保守的文学时代开始消退,并更加包容和开放,阅读的主体也开始向年轻化转变。

前不久,掌阅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上半年网文阅读习惯报告,报告显示,掌阅用户网文阅读用户增长迅速,占总用户比例的59%,已超过阅读出版读物用户。其中90后占比41%,00后占34%,成为网文读者中的主力军,而80后已成为过去的一代,仅占比17%。此外,报告涵盖了从阅读类型、地域、影视 IP 等多个维度,并特别加入了作者角度的数据解析。

双向年轻化的市场

由于网络文学的特殊性 -- 其故事性更加开放、阅读介质互联网、语言更加贴近年轻人,受众也呈现年轻化趋势。

掌阅2017上半年网文阅读报告
掌阅2017上半年网文阅读报告

另外,除了读者用户年龄层逐渐年轻化,报告还指出:作者也正在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其中,80、90后作者占比92%,90后作者占比更是达到59%,超过作者总量半数以上,80后作者占比33%。报告显示,年龄较大的作者来自四川,是72岁的玄蓝狐,代表作《大国重器》。年龄较小的作者是来自陕西的白琅,年仅15岁,创作了《鬼尊大人有点萌》,作品发表后在掌阅 APP 上收获点赞就有5万。

网文 IP 与影视剧改编仍处于甜蜜期

近两年,市场上出现了数部现象级影视改编剧,如《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其大大拉动了 IP 作品的潜在价值,影视剧改编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仅2016年的 IP 改编电视剧就达到了数百部之多。

目前,市场上的影视改编剧还多以现代都市、玄幻、古代言情为主,读者们希望更多类型的作品被进行改编。报告中提到,掌阅最受用户欢迎的十部原创作品分别是:《权少豪宠小宝贝》《我的捉鬼生涯》《较强屠龙系统》《萌妻哪里逃》《帝女昭阳:重生之凤逆天下》《九阳神王》《绝世武魂》《逍遥游》《入地眼》《撩倒撒旦冷殿下》。

掌阅2017上半年网文阅读报告
掌阅2017上半年网文阅读报告

此外,在用户最想改编的 IP 作品排行榜中,则包含了总裁豪门、女尊女强,又包含了医道圣手,历史军事类,可见内容题材的多样性。排在前三的分别是《盛世帝王妃》《逍遥游》《恩将求抱》。

不同地域间的不同阅读偏好

在报告中,还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数据,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湖南、安徽是作者最多的三个省份,山东、江苏、河北、河南、浙江、江西、云南则依次为第四到第十名。值得指出的是,广东省无论是作者人数,还是阅读量,都排名第一。

掌阅2017上半年网文阅读报告
掌阅2017上半年网文阅读报告

而读者们的阅读偏好,似乎在地域分布上也不尽相同。广东读者最爱总裁文,《萌妻哪里逃》《我的绝色总裁老婆》《拒爱总裁》是大部分读者所喜欢的。西藏地区的读者更青春热血,偏好《绝世武魂》《校园高手》一类书籍。台湾地区的读者最温情,《天价婚宠》《少帅你老婆又跑了》常年占据他们的热门榜单。京津冀地区以女尊女强为主,中部地区的读者爱读宝宝文,《喜当妈:总裁买一送一》是其中的代表作。整体来看,北方读者比南方读者更爱《英雄联盟之王者荣耀》等游戏竞技类图书。

网文市场巨大,掌阅跻身巨头行列

从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3.33亿,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90亿元。在市场大环境下,掌阅文学(含掌阅控股及参股公司)旗下各原创文学平台每月共计发放作家稿费约2000万,就投入规模而言,掌阅文学跻身行业第二位。

掌阅2017上半年网文阅读报告
掌阅2017上半年网文阅读报告

2015年,掌阅文学正式成立,旗下有多家原创平台和合作机构,包括红薯网、掌阅文化、趣阅网等8家原创网站。至今,掌阅文学已签约优质作家万名以上,拥有优质版权数万本,签约包括月关、天使奥斯卡、纯情犀利哥、姜小牙、解语、极品妖孽、谁家MM、唐欣恬、果味喵等千位大神级作者,创作出《逍遥游》、《盛唐风华》、《总裁在上》、《法医狂妃》、《诸天至尊》、《盛世帝王妃》、《绝世战魂》等多部重磅作品。每天有超过2000万用户活跃在掌阅上进行阅读,并在业内率先开启“断更赔付 ”功能,已发展成为业内重量级的原创文学平台。

消息来源:掌阅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