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诺姆四达苏永华:人才测评让内部晋升更加科学公平

近日,著名权威人才测评专家,诺姆四达集团董事长苏永华博士在某人力资源论坛上分享时表示,内部晋升一直被企业视为激励员工、培养员工忠诚度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企业提高内部人才管理水平 、建立科学人才发展机制的基石。

北京2017年8月2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著名权威人才测评专家,诺姆四达集团董事长苏永华博士在某人力资源论坛上分享时表示,内部晋升一直被企业视为激励员工、培养员工忠诚度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企业提高内部人才管理水平建立科学人才发展机制的基石,因此,公平、公正、科学、有效地开展内部晋升工作显得至关重要。

诺姆四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苏永华博士
诺姆四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苏永华博士

 

“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稍有失误,便可能引起内部人员的不满或质疑。严重的,挫伤人员的积极性,进而导致优秀人才的流失”。某大型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在谈到内部进行的敏感性表示,提谁不提谁,有的时候比较复杂。

也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开展内部晋升工作时,倾向于选择像诺姆四达这样的专业第三方测评机构来实施相关工作。

一般而言,企业内部晋升大致可以归纳为四类:(同)部门晋升、跨部门晋升、跨层级晋升以及高级职业经理人晋升。

根据诺姆四达集团多年的内部晋升服务项目经验来看,通过第三方,企业针对不同的职位晋升条件,联合第三方测评公司进而开展专业的测评工作,可以在以下方面提高企业内部晋升的公平性、公正性、科学性:

1、扩大选才,实现企业内部人才的“全流动”。通过以往的调查经验表明,企业内部一般是具备较丰富的人才资源,但内部人才的流动较少。人才晋升渠道单一,容易影响人员的积极性。通过内部晋升,选择合适的测评方式,就等于扩大了选才范围 -- 允许内部晋升从单个部门延伸到多个部门;寻求晋升的人员可以申请多个或者非本部门的职位。这将有助于企业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优势,实现人才的“全流动”。

2、通过分析人才特征,聚焦人才和岗位的匹配度。和一般面试方法不同,人才测评对于人员的优势和不足采取更多可量化的指标,综合分析人才在与工作相似情景下的行为表现和倾向。如在情景面试中,设置典型的冲突环境,考察候选人所采取的措施,并结合评估指标中的标准,赋予相对应分值,并总体评价出相应的优势及不足。

3、提升晋升多重价值,为候选人提供更多参考性的建议。以往晋升最终以“能上不能上”作为唯一的结果。事实上,人才晋升是一个动态、系统过程,注重人才能力提升和梯队的培养是晋升的根本价值。例如,如果候选人职位晋升了,需要在哪些环节注意改进;如果没有晋升,除了根据晋升职位的需求提升某些能力外,是否存在其他更适合其发展的方向。这些为企业内部人员提供了更多有价值性的参考依据。晋升也实现了从单一的职位升迁作用演变为对于人员自我激励和发展的有效手段,无疑为企业实现人才战略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苏永华: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后
诺姆四达集团董事长、总裁
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特聘专家
全国心理技术应用研究会副理事长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项目发展评审专家
广州市政府重大项目论证决策专家
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
上海市心理学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消息来源:北京诺姆四达人力资源测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