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DaoCloud出席创新技术CIO高峰论坛,颠覆式技术助力企业决胜未来

2017-08-18 09:00 6145
8月10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国有资产信息中心、上海市计算机用户协会协办,畅享网主办的“颠覆·创新 IT决胜未来——第二届创新技术CIO高峰论坛”在上海掀起了一股关于探讨创新技术发展和实践的热潮。

上海2017年8月18日电 /美通社/ -- 人工智能、区块链、容器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快速演进和发展,正在不断地推进企业数字化变革。8月10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国有资产信息中心、上海市计算机用户协会协办,畅享网主办的“颠覆·创新 IT决胜未来 -- 第二届创新技术CIO高峰论坛”在上海掀起了一股关于探讨创新技术发展和实践的热潮。百余位 CIO、IT 专家、学者们莅临本次峰会,大会上午探索创新技术发展,下午分享创新技术实践,参会嘉宾重新思考“新技术”的落地路径,共同寻找企业信息化变革的新机遇,打造企业较佳 IT 应用实践。

DaoCloud CEO 陈齐彦受邀出席,他站在云计算发展的起点,跟大家探讨未来企业 IT,面向互联网化转型的三大要素:现代化的应用、现代数据中心,以及现代化的 IT 管理理念。以下是 DaoCloud CEO 陈齐彦在大会现场的演讲实录:

DaoCloud CEO 陈齐彦发表演讲
DaoCloud CEO 陈齐彦发表演讲

我们创业的时间是 14 年年底,这是计算机技术的 1.0 时代,我们看到了非常重要的变化:在美国 2010 年传统 IT 技术已经遇到了比较大的发展瓶颈,有大量的企业面向数据化,典型的应用场景是发展移动化。过去的几年出现了像互联网、区块链、智能 AI,这些全新的应用场景对于新 IT 的需求完全超越对传统 IT 的需要。

2016 年 Gartner 数字化 IT 趋势报告
2016 年 Gartner 数字化 IT 趋势报告

上面这张图是来自 2016 年 Gartner 发布的数字化 IT 趋势报告,我们发现今天我们核心的应用入口是手机端、桌面端,现在是我们正在经历人类发展历史当中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是被动数字化的阶段。

这个过程当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无时无刻在被数字化,这个数字化的入口并不是我们今天熟悉的传统数字化入口。在未来任何一个摄像头,任何一个传感器其实就是一个应用。在这个体系里面 IT 系统支撑移动端已经很吃力了,被动化的识别 IT 系统更是难以承受。全新的 IT 系统会出现各种数字化的业务,我们将它称之为全新的 IT 插头,它们将被部署在新的 IT 插座之上。

根据 Gartner 报告的总结,下面这四样东西构成了一个全面数字化的世界:

1)可适应的安全架构(Adaptive Security Architecture)

2)全新的系统架构(Advanced System Architecture)

3)面向服务和应用的架构(Mesh App and Service Architecture)

4)全新的 IOT 平台架构(IOT Architecture and Platforms)

这四点切好也点出了我们谈云计算、大数据、AI 的本质。

我们现在经历着 IT 技术本身带来的巨大变化,未来很多应用形态可能还未落地,这其中包含区块链、AI、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这些应用形态和我们传统的云计算中间缺少了这样一层匹配关系,而这个匹配关系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核心技术、软件定义和机器学习,它们是通往未来应用形态的连接体,如果没有它们,我们将面临一个不匹配的 IT 世界。

现在,我们再来看 IT 的本质:传统的信息化 IT 技术是上图中的左边部分,这是我们最了解的传统企业信息化的诉求,我们将它称之为”稳态 IT”。相对于稳态,在面向数字化或者说敏态的 IT 系统之中,IT 系统的特征会发生极大的变化。这些特征也是我们所耳熟能详的:对 IT 系统需要高度迭代,需要永远可用,横向扩展,移动优先,而在这其中人的因素是不可或缺的。

稳态 IT 和敏态 IT 较大的区别是什么?虽然我们经历了云计算发展的黄金十年,云计算本质上改变的是 IT 系统架构里面的最底层,而应用架构却没有改变。我们用了非常漂亮的新技术支撑传统应用,我们将它称之为一个全新的插座体系,但是却安在了一个老插口上。数字化技术是 IT 发展最关键的大变革,应用变成了整个 IT 系统的主体,应用正在变得越来越碎片化,而它们所产生的伟大变革是过去五年由谷歌、Facebook 这些公司引领的一种全新的 IT 架构。

未来的 IT 架构跟传统的 IT 架构较大的区别是分层的架构,数字化应用都变成了碎片化和项目的拓展。这些应用安装在虚拟的操作系统上,这是跟我们传统 IT 较大的区别,它有个新的名字叫做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接管了企业内的所有技术架构,操作系统面向一个特定应用,而今天面向的第一个是整体的中心,第二个面向的是整体的应用,这就是数字化应用的插座。这也是 DaoCloud 成立之初在全球范围内作为技术领先企业所持续投入的一个方向。容器技术较大的突破是把原来传统技术之中多维堆站融合在一起。谷歌是世界上第一家需要解决数字化问题的企业,解决数字化的问题必须要把企业的 IT 推广到应用端,所以才出现了如今的容器技术。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讲解决数字化这一核心问题要比谷歌当时面临的这个问题晚十年。

今天容器技术已经被绝大多数企业所接受,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以应用和敏态 IT 为根源。换个角度来看,IT 系统其实构成了一个三体世界,这个三体世界是三维一体的。它们分别是:

1)容器交付(Container Packaged)

2)面向微服务(Micro-Services Oriented)

3)动态管理(Dynamically Managed)

一个是应用架构的完全改造,应用架构配合容器平台就实现了插头插到插座上的过程,这两个插头和插座匹配的关系,当它放到数据中心会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我们的这三样东西缺一不可,正是因为这三样技术同时发力,所以今天我们的传统企业拥有一个像谷歌这样的数据中心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这个体系里面我们看到 IT 运转方式有几个大的领域,如果具备了这样一种 IT 的生态体系和运转的形态,我们会发现 IT 的面貌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突发的流量应用入口不再是一个难点,构建一个微服务的,类似于互联网架构的应用可以支撑起来,插头不难开发,插头可以插在数据中心,容器会有全新的系统架构。在这个全面数字化的 IT 世界中,并不是说人不再被需要,而是人大部分的工作被软件接管了。在这样一个体系之中,数据中心和 IT 架构变得更简单了,这一切归因于标准化。在整个 IT 发展过程中,标准化往往可以极大的提升效率,甚至标准化的技术能够改变整个产业的面貌。这些标准的确定对于我们引领未来新技术发展,包括未来各式各样的插头怎么样更好的插到插座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国有句古话叫道生一,一为平台。平台到底是什么?平台就是插座。所谓道生一,最关键的是先把平台规划起来,而平台是互联网迭代创新的技术基石。接下来是一生二,一生二最关键的是有了平台以后,平台连接的应用产生了海量数据,二生三为从数据到最终用户的生态,铺设应用到用户的桥梁,最后三可生万物。道家的总结恰好诠释了IT 架构在发展过程之中的敏态之“道”。

DaoCloud 大事件
DaoCloud 大事件

这是一个较好的时代,它带给了我们无限的机遇;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它也带给了我们很多挑战。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我们希望那些我们曾经为之赋能的企业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同时也希望 DaoCloud 通过这样一种技术的传承和赋能来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通向数字化的道路上找到一条弯道超车的捷径。

消息来源:DaoClou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