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津开发区规划提升工作进展顺利

2017-08-03 19:22 6627
8月3日,天津开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发区建交局有关负责人就开发区规划提升工作进展和相关内容进行了发布。第一,规划提升的背景。第二,规划提升的重点内容。第三,具体提升项目。

天津2017年8月3日电 /美通社/ -- 8月3日,天津开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发区建交局有关负责人就开发区规划提升工作进展和相关内容进行了发布。

第一,规划提升的背景。

天津开发区从1984年成立至今,经过了三十多年发展,由一片33平方公里的盐碱滩涂,成长为如今规划控制辖区超过400平方公里的“一区九园”空间布局体系。包括较早起步设立的东区,1996年扩展的武清逸仙园、西青微电子、汉沽现代产业区三小区,2003年设立的西区,2008年后陆续启动的位于大港的南港工业区、南部新兴产业区、中区,以及2015年启动的位于宁河的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

期间园区的规划建设主要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首先是起步开发阶段,也就是1984至1991年期间,园区开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呈现单一的典型工业区特征,以满足工业发展为导向。随后在1992-1999年期间,开发区步入快速扩张阶段,园区建设兼顾产业与配套设施并重,实施了建设新型工业园的规划策略。进入二十世纪,在2000至2010年期间,开发区迎来第三个发展阶段,也就是城市功能综合化阶段,这期间聚焦新城建设,建成了以金融街、会展中心、MSD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大型公建设施,城区综合配套载体功能得到显著增强。

2010年以后,随着区域一体化进程的推进,转入了区域竞合、转型升级的第四个发展新阶段。空间上开发区形成了“1个综合型园区”、“若干个专业型园区”共同支撑的发展载体。发展上开发区面临着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产业升级与空间转型压力巨大。开发区的规划要进一步秉承泰达先进的规划理念和规划标准。即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使开发区规划与先进理念对标,与国际标准对标,与先进地区对标。要更加注重于把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融入到园区发展、融入到园区规划,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尊重群众需要,着力构建宜居宜业的新发展环境。

第二,规划提升的重点内容。

针对开发区规划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在新一轮的规划深化工作中,开发区重点开展了三项规划提升工作,包括开发区城建三年行动规划、东区提升发展规划以及智能产业区城市规划。

一是启动开发区城建三年行动规划,立足于区域发展大格局,从宏观层面精准定位,强统筹,谋定位,显特色,差异化谋划各园区发展,通过构建统筹发展、梯度开发的空间布局体系,提升东区发展能级,建设一批产业特征突出、功能配套完善的专业特色园区,形成几个“跨越引领”、“规划提升”、“做强增量”、“谋求转型”的分区策略,强化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确保每一个区域都实现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管理。

二是开展东区提升发展规划。从微观层面具体着眼于东区,贯彻东区“全面优化”的思路,提升东区规划的前瞻性、先导性和展望性,提升东区的城市价值和品质,力求将东区建设成为“创新集聚之城、转型示范之城、卓越宜居之城”。目前,开发区正在委托开展规划提升工作,落实空间、落实项目。

三是构建智能产业区规划框架。为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带来的历史机遇,紧跟时代,顺势而为,天津开发区将按照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全面实施“泰达智造”战略。天津开发区智能产业区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由原现代产业区及原茶淀工业园组成。智能产业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绿色环保为原则,通过对智能产业的“聚集、整合、提升”,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规划,构建绿色生态的新型智能制造示范产业基地,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载体。

第三,具体提升项目。

园区的规划,不仅要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更要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民生理念和精品意识,要让发展的成果更多的惠及民生、服务企业,具体体现在园区的整体布局、园区的功能载体、园区的街景绿化要精益求精,彰显特色。开发区拟通过实施一系列环境提升类以及功能完善类项目,切实提升城市综合质量水平。具体提升项目将从东区开始,重点突出绿色、生态、文明、卫生的城市特色,突出大气、洋气、清新、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建设。

围绕东区环境提升,今年以来,开发区制定了“点线面”景观提升攻坚计划,将按照自东向西、以线带面、全域补全的推进原则,“补”、“造”、“提”相结合,加大对东区景观改造提升力度,重点开展了三大街改造提升工程、天保片区景观提升工程以及服务外包园区景观提升工程。

具体来讲,三大街改造工程拟通过实施以路面维修、管网改造、夜景亮化、街景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提升,使其成为开发区标志性的景观大道。目前,整体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已完成,年内将启动试验段的街景改造工程。

天保生活区整体提升工程已被列入今年重点提升工程,提升内容涉及城市公园的提升改造、片区人行道、行道树、城市家具、小区出入口、重要商业节点等方面。该项目将于年内开工,2018年建成。建成之后,将全面提升天保片区宜居生活空间品质。

服务外包产业园景观提升工程将重点对园区主要出入口节点、中央景观轴、人行道、行道树等公共空间实施提升。该项目将于明年启动,建成后将以更好的景观形象、更高的建设品质,打造生态友好、宜居宜业的开发区标志性高端科技研发基地。

功能完善类项目主要是根据开发区居住分布与人口规模,合理布局教育配套、社区服务等项目,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具体实施项目主要包括:

国际学校、泰达一中改扩建工程,目前上述两个项目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校区配套条件。

服务外包幼儿园新建工程位于服务外包园,规模约3600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正在进行开办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还计划新建实验学校西校区、时尚广场幼儿园、一大街幼儿园等项目,上述教育设施的建设,将大力充实开发区教育文化资源,满足居民对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菜篮子”新建工程包括三大街菜市场、时尚广场菜市场。三大街菜市场位于三大街劳动技能培训中心东侧,规划建筑面积8831平方米,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时尚广场幼儿园位于时尚东路,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方案设计。

同时,开发区还将位于第二大街与北海路交口的第二体育场改造项目、老小区能源改造工程列入了年内实施的民生改善项目。

上述项目建成后,将使开发区配套设施更加成熟、功能更加完善、生活更加便捷、业态更加丰富,将显著改善广大居民生活的满意度和舒适度。

消息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