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专业化园区建设再升级 泰达将建“智能无人装备大街”

2017-09-02 09:00 22256
在 天津开发区8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泰达科技集团就科技招商、专业化园区建设和第四届泰达创业大赛推进情况等方面做了具体介绍。目前重点建设的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已成功吸引公司入驻,成为了国内领先的专业化园区。

天津2017年9月2日电 /美通社/ -- 在天津开发区8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泰达科技集团就科技招商、专业化园区建设和第四届泰达创业大赛推进情况等方面做了具体介绍。目前重点建设的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已成功吸引公司入驻,成为了国内领先的专业化园区。

  • 科技招商 -- 吸引企业,储备潜在项目,提升业内知名度

2017开年以来,科技集团贯彻落实科技招商四个一批工作要求,围绕大健康、智能装备、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四个行业开展科技招商和渠道建设工作。截至7月底,新增完成工商注册企业239家,注册资金总计15.2亿元。其中1亿及以上2家、5000万以上12家、1000万以上49家、500万以上85家。北京项目15家,注册总额1.2亿元。

已注册的企业中包括以国内首家专门基于用户社交网络构建风控体系的信息服务公司天津有信而立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项目;以依托俄罗斯海洋领域的一线专家成立的海之星(天津)海洋高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重点项目;以央企上市公司中国核电集团投资设立的中核滨海(天津)质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牵头成立的国开(天津)绿色园区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等。

科技集团重点跟踪在谈项目几十家,储备了一批潜在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科技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多种行业,拓展了包括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一批重点渠道。成功组织了“2017泰达‘一带一路’海洋高端技术论坛”、 “2017医疗器械欧美法规及测试论坛”、 “第二届泰达创新药物发展与合作论坛”、“中信泰达创新论坛”等大型活动,提升了泰达品牌在行业内的知名度。

  • 专业化园区建设 -- 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实现竞争优势

为顺应孵化器日益专业化、垂直化、差异化趋势,科技集团提出了探索专业化园区发展模式,结合开发区科技产业资源,确定了重点发展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大健康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四大专业化园区,从载体、产业链配套环境、政策、平台、团队五个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加强企业间的关联程度,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分工协作,构筑企业发展共享平台,实现规模经济及产业整体竞争优势。

根据发展规划,目前重点建设的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大健康产业园已初见成效。

泰达智能无人装备大街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以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为基础,建设泰达智能无人装备的研发试产基地;另一部分在泰达智能产业区内规划建设智能无人装备规模生产及应用示范基地;同时建设试飞机场空间、水下测试空间、无人车测试区等测试试验基地。

目前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已成功吸引了一批平台型公司、整机制造公司以及面向关键技术、零部件的研发公司,形成了商用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以及相关配套企业等产业链条;并且与“天河”产业园、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合作,聚集了一批面向具体行业应用的集成解决方案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拥有创新研发平台、整机组装平台、数据应用平台布局的专业化园区。

前不久,在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奖”颁奖典礼上,园区两家单位 --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制造的白鲨MAX斩获了2017年红点产品设计大奖,成为全球首款荣膺红点大奖并被德国埃森红点设计博物馆第一个永久收藏的水下机器人。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开发了世界上精度较高的步态识别系统、我国第一台远距离虹膜人脸一体化识别系统、第一款具有虹膜识别身份验证功能的智能手机,并推出了细分行业可靠性较高的视频探烟探火产品,目前已实现协议融资8400万元。由园区企业天津海之星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的“泰达‘一带一路’海洋高端技术论坛”吸引了来自俄罗斯与海洋相关的政府机构、研究所、大学以及中国工程院、国家海洋局、中国商务部、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和企业家等近400人到访泰达。

接下来科技集团将采用科学规划研发试产基地、规模生产及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测试试验基地;做强区内已形成规模的民用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产业,吸引地面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等新技术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链条;组建“泰达智能无人装备技术及产业创新联盟”,成立“泰达智能无人装备发展专家委员会”;建设市场化运营的综合性研发及产业孵化平台;建立智能装备产业基金等多种手段,打造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完整的发展链条,将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建成开发区乃至天津市的一张名片。

围绕医疗器械、生物药、医药贸易等三大细分产业建设的泰达大健康产业园,拥有包括生物医药研发大厦在内的多处自营、整租或合作运营的园区,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多数已完成电力、上下水、蒸汽设备、实验室平台等基础设施和硬件设施的专业化配置改造。同时,以解决企业专业化需求为目的,科技集团汇集和引进了一批在新药研发、试验检测、公共实验室、仪器共享等领域内处于龙头地位的技术服务平台;以及专注于药监审批指导、注册咨询及认证咨询、知识产权咨询、CRO、生物医药基金、产业联盟、环评、生物医药厂房设计等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有效提升行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截止目前,已有7家医疗器械企业实现产值过亿元,以赛诺医疗、索玛科技、中新科炬等为代表的介入类和诊断类公司,正在以营业收入年增长61%的速度快速扩张。

  • 第四届泰达创业大赛 -- 智联产学研、融通京津冀

本届泰达创新创业大赛以“智联产学研、融通京津冀”为主题,以企业需求导向、瞄准京津冀、依托三地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平台优势资源,达到发掘创新项目、发现创新人才、交流双创资源、区域协同创新的目的。

大赛从年初开始进行赛题需求的征集,出题企业包括五八赶集、猎聘网、国家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博迈科海洋工程、汉海环保等十家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区内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及科研机构。大赛于5月11日和7月7日分别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和泰达双创示范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及启动仪式。

大赛报名于8月初截止,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2575支团队报名,最终完成方案提交1066个。在报名团队中,天津832支,北京588支,河北114支,合计占比60%;在校学生占比56%,在职人员占比33%;硕士以上占比16%;本科以上占比67%。在提交的1066份方案中,智能制造行业占比57%,信息技术行业占比43%;各赛题分布整体均衡。

经过大赛组委会和出题企业的初赛筛选,共有100个参赛团队入围大赛复赛。接下来,大赛组委会将组织入围复赛的团队赴出题企业参观、与企业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共同细化完善课题解决方案。9月底将举办大赛复赛,每道赛题遴选出一名优胜者,最终进入11月底在天津开发区举行的大赛总决赛。

消息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