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市场前瞻:eSIM始自合作,发于创新

2017-08-02 20:04 7143
近期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 eSIM 技术与创新峰会”上,捷德中国客户方案销售总监王映洲介绍了捷德跟 SIM 卡发展的密切联系,也分享了捷德对于 eSIM 技术发展的见解。

北京2017年8月2日电 /美通社/ -- eSIM 作为构建物联网的关键一环,已成为业界撬动这一产业新蓝海的重要技术支撑。捷德是 SIM 卡的发明者,1991年为芬兰的一家运营商提供了世界首张 SIM 卡。近期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 eSIM 技术与创新峰会”上,捷德中国客户方案销售总监王映洲介绍了捷德跟 SIM 卡发展的密切联系,也分享了捷德对于 eSIM 技术发展的见解。

主要内容如下:

eSIM 从2010年进入起步阶段

捷德跟 SIM 卡的渊源非常深,SIM 卡的发明者来自于捷德公司。在此基础上,捷德还提供了世界上第一个商用 eSIM 平台 AirOn 。

早在2010年,就有一个叫 eSIM 专家组的组织,四个成员是沃达丰、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和捷德。这四方共同进行了初步探讨,形成了一些技术方向 -- 这是在 GSMA 制定 eSIM 的第一版行业标准(2013年)之前,我们已经能够提供商业服务的一个基础。2011年捷德和沃达丰、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一起推出了相关商务服务。

在 GSMA 的 eSIM 规范里,对 eSIM 有比较明确的定义。其主要特点包括两方面:

  1. 它是跟终端设备集成在一起的 SIM 卡
  2. 它可以支持远程码号管理服务

eSIM 在车联网领域得到规模性的发展

eSIM 业务最初是在车联网领域得到了规模性发展和商用,它的技术也在车联网领域得到了检验。这和车联网的几个特点有关。车联网对通信的要求首先是安全,传统插拔卡不能够在车辆发生碰撞后确保车主还能跟后台进行通信,嵌入式的 SIM 卡在安全性上更有保障。第二是车辆跨境需要码号管理服务。对于本地数据服务,各个国家都有政策上的限制。由于车辆要出口到世界各地,如果使用预置号码的 SIM 卡,汽车厂商要事先跟各国运营商谈好,然后再生产、出口,这个过程非常繁琐。一旦车辆要从一个市场调货到另一个市场,厂商还须换卡,整个工序的花费非常高。所以车厂有必要降低物料管理和流程的复杂程度。eSIM 作为一个小元件,它的成本对于整车来说是微乎其微的。

eSIM 在车联网应用方面得到了比较大的发展,这也得益于车商和运营商的紧密合作。目前合作模式有两种,第一种是汽车厂商主导来掌控一个平台,跟很多国家的运营商谈合作,运营商把码号交给汽车厂商,特别是像在欧盟地区,运营商和车辆厂商的关系可能密切一些。但是由于政策的限制,有很多国家的码号是不能出境的,那么第二种合作模式则是由运营商去主导整个过程。

目前捷德已经为全球用户提供了超过两千万张 eSIM 卡。但截止到现在,在物联网领域,除了车辆网并没有其它行业对空写码号管理的提出非常迫切的需求。长远的需求可能会在一些领域被逐渐发掘出来,例如像跨境物流领域,在中国“一带一路”的政策下,在东南亚、中东欧的国家,由于将产生很大交通运输需求,市场对 eSIM 的需求可能会更大。

凭借 eSIM 方案的优势:简化企业的运转流程、业务流程,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捷德相信,随着市场对 eSIM 技术以及商业模式不断挖掘,eSIM 在其他行业也会逐渐发展起来。

eSIM 的第二个风口是消费电子领域

eSIM 的下一个风口是消费电子领域。实际上,苹果在2014年已经试水,在 iPad 2 以及 iPad mini3 的4G 设备里采用 Apple SIM 。去年初,三星集成 eSIM 卡的智能手表正式商用,由捷德和运营商一起提供技术和码号资源的支撑。从2017年开始,大量设备厂商都在尝试把 eSIM 技术用到自己的设备中。

捷德在2016年就跟三星、沃达丰一起打通了整个的码号管理流程,捷德的平台可提供完整的商用支撑。

对消费用户来讲,eSIM 服务实际上会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用户购买设备后,只要在能够上网的地方就可以选择运营商的合约。不仅仅是中国,很多国家都要求实名认证,捷德也开发了视频认证的系统来配合 eSIM 的业务商用。

视频识别身份及空中下载eSIM配置文件
视频识别身份及空中下载eSIM配置文件

此外,在消费电子领域,eSIM 也带来了发卡流程的改变。传统的流程中,运营商通常是把用户的数据发给卡厂,卡厂生产出带码号的卡片然后再返回给运营商,运营商销售给用户。但 eSIM 来临的时候,这个流程会发生改变。在初始阶段,运营商并不会把数据发给卡厂,而是验证运营商的平台能不能把需要的数据传输到卡厂,验证一旦通过,可能运营商会采购 eSIM 卡交给消费电子厂商,或者消费电子厂商直接找卡厂采购通过运营商认证的这种卡。消费电子厂商的工作相对会增加一些,需要把贴片卡放到自己的消费电子设备里。这给用户带来了方便,只要在家里轻松地下载、激活就可以了。

未来的 eSIM 卡将功能更强大、尺寸更迷你

目前,从 SIM 到 eSIM 转变已经是可以预见的趋势。过去传统的卡片尺寸相对较大,之后普通插拔卡尺寸在变小,现在已经到了贴片卡,尺寸更小。未来卡片会不会就消失了呢?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去解读。第一方面是从 eSIM 卡的功能上看,它不但不会消失,而且应该会更加强大,它不仅要承担传统 SIM 卡的用户身份认证和加密的作用,还有可能要在物联网等领域承担安全元件的作用。例如捷德已经在提供的 NB-loT 卡。第二方面,从形态上看,eSIM 卡向小型化发展是必要的。

对于软 SIM 卡,在能够预见的未来应该还不会有所发展,至少从产业界以及从运营商角度来讲,目前还不能够支持软 SIM 卡。与作为硬件的 SIM 卡相比,软 SIM 卡的安全性上还有待商榷。

捷德是一个专注于万物互联时代身份认证与数据安全的公司,在 eSIM 领域已经为全球50多家运营商和客户提供平台服务。在中国市场,捷德也希望能够在 eSIM 领域为运营商和物联网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消息来源:捷德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