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发布《2017中国媒体内容生产者职业发展状态与工作习惯》调查报告

暨《2017技术对媒体内容生产和企业新闻偏好的影响》白皮书
联合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蓝媒汇、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共同发起
37位资深媒体人观点解读技术对媒体内容生产分发趋势的影响
美通社
2017-07-11 14:00 10022
今日,美通社正式发布《2017中国媒体内容生产者职业发展状态与工作习惯》调查报告。

北京2017年7月11日电 /美通社/ -- 今日,美通社正式发布《2017中国媒体内容生产者职业发展状态与工作习惯》调查报告,报告针对1,167名专业媒体内容生产者展开调查,从媒体人的职业发展状态与工作习惯、影响媒体信息获取与内容生产的因素、企业新闻内容的偏好、新传播技术对媒体内容生产分发的影响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

 

《2017中国媒体内容生产者职业发展状态与工作习惯》调查报告
《2017中国媒体内容生产者职业发展状态与工作习惯》调查报告

2017 年,我们越来越多的听到“人工智能”这个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在今年首期的奇葩大会上,李开复谈到人工智能的话题时说,未来有50% 的人类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高晓松说在人工智能愈发兴起的未来,内容将成为世界的主宰。

内容连接着人们的生活、娱乐、工作、甚至衣食住行,影响着我们对身边世界的感知、判断和行动。曾有预测说,到2030 年,90% 的新闻都将由计算机撰写,而一些勤奋的机器人甚至可以在此之前就获得普利策奖。事实上,人们所获取到的内容,越来越多地与智能内容技术有关。而在媒体技术发展趋势的影响下,媒体内容生产者们的工作习惯受到了哪些影响?

美通社今年联合蓝媒汇、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针对媒体记者、编辑等专业内容生产者,继续发起关于其职业发展与工作习惯变化的调查,累计得到1,167 名受访者通过在线问卷与线下一对一访谈的形式参与。

美通社中国区受众拓展部负责人刘晓林表示,“我们希望探寻2017年移动化设备与场景、智能算法、大数据等技术和内外部因素,对媒体内容生产者在信息获取、内容生产、分发等方面产生的实际影响。同时,我们就这些话题对参与调查的数十位资深媒体人进行了一对一的问题访谈(视频专题:3分钟看懂2017最新媒体趋势),相信他们的见解,能够对您带来一些启发与参考。”

重要发现

  • 媒体内容生产者的收入和工作满意度相比2016 年并没有大幅提升,月收入超过2 万元的比例仅为3.3%,但却有近八成(79.2%)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五年仍将继续从事媒体职业,比去年提高十个百分点。
媒体内容生产者收入情况对比
媒体内容生产者收入情况对比
  • 平均每三个媒体人中就有一个在做自媒体,半数人(52.1%)至少每周更新一次,绝大多数(85.5%)为个人模式运作,内容形式基本为图文(90.2%),其余是以短视频、音频、直播等为主的多媒体内容帐号,占据近一成。
职业媒体人自媒体发展状况画像
职业媒体人自媒体发展状况画像

  • 对于大多数媒体人来讲,自媒体并不是一个可以挣大钱的事业,近半数媒体人(48.3%)只是为了兴趣爱好,两成(18.7%)作为内容创业,仅有不到一成(8%)记者做自媒体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收入。
  • 七成以上媒体人(74%)除供职媒体外的内容撰稿或自媒体收入,占据每月总收入比例在 5% 以下。平均每37 个人中才有1 人外部撰稿或自媒体的收入能够超过所供职媒体的月薪资收入。
媒体人运营自媒体收入占比情况
媒体人运营自媒体收入占比情况
  • 内容生产者对使用移动化设备获取信息重度依赖,近半数(49.5%)受访者每天使用移动设备获取信息的时长在 3小时以上,但内容创作依旧是在传统的PC 电脑端(90.9%)与固定办公场景中完成。
您最经常的内容生产场景是?
您最经常的内容生产场景是?

 

内容生产者进行创作内容时最常使用的设备
内容生产者进行创作内容时最常使用的设备
  • 缺少高质量的信息源依旧是媒体在内容生产中最经常遇到的困扰,如,获取不到想要的信息(49.6%)、缺少选题线索(40.1%)和采访资源(38.8%)。分别有接近2 成的记者表示内容被报道对象干预或撤改稿,是其最经常遇到的困扰。
媒体人在内容生产工作中最经常遇到的困扰
媒体人在内容生产工作中最经常遇到的困扰
  • 行业观点、新产品新服务、人物访谈、创新故事是受媒体普遍关注的企业新闻类型,而促销 / 营销活动、获奖新闻等内容,媒体的关注意愿较低。近三分之二(62.8%)的媒体希望企业的新闻内容中带有更多行业观点性信息。
你关注企业什么类型的新闻内容?
你关注企业什么类型的新闻内容?
  • 新闻稿(56.2%)、产品资料(45.7%)、企业介绍信息(36.5%)是媒体在访问企业官网时最常查询的内容,其次是高管信息(30.7%)、案例研究(29.1%)、与联络信息(28.1%)等。大多数媒体(67.6%)希望能够查询到企业至少3 年以上的新闻稿件内容。
新闻稿中最受媒体“讨厌”的词
新闻稿中最受媒体“讨厌”的词
  • 绝大多数媒体人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持乐观支持态度,对媒体内容生产和分发是有益互补与促进。从自己的作品被分发的情况来看,近半数(49%)的内容生产者表示人工为主、机器算法为辅的推荐方式,带来的阅读效果较好。
影响媒体内容生产者未来工作的技术因素
影响媒体内容生产者未来工作的技术因素
  • 2017 年大数据(42%)与视频直播(41.8%)等技术将会对媒体人工作带来最多影响,多数媒体人认为未来的人工采编生产深度调查类报道(77.4%)和观点型新闻(56.7%)内容会更有优势,而新闻消息、数据类新闻和趋势类新闻,机器算法会比人更具优势。
  • 数字可视化新闻(45.1%)、深度故事报道(42.4%)、视频拍摄剪辑(29%)、摄影技巧(25.4%)、VR 场景新闻制作(24.9%)等,是内容生产者最希望未来获取的专业技能培训,渠道的内容生产也正在朝着数字可视化、深度化、多媒体化、场景化等方向发展。

“很高兴能和美通社共同发起针对专业媒体内容生产者的调查,作为“最懂你的信息平台”,我们特别关注优质内容的生产与丰富内容生态的形成,这是我们推荐算法的源头。所以我们一面将智能分发技术沉淀下来的数据通过媒体实验室即时提供给媒体人,一面密切关注着数据、技术对于媒体人带来的影响,希望更好地连接人与信息,促进创作与交流。”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负责人刘志毅表示。

“今年是蓝媒汇第二次联合美通社发起针对媒体内容生产者的调查,”蓝媒汇创始人韩辉表示,“技术在提升内容传播效率的同时,也对内容生产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那些真正专业的内容生产者,生产出优质的内容,才能链接住有价值的用户,最终实现内容的商业价值和变现。”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说道,“从调查结果看,媒体人的身份和角色正在逐渐泛化,既是内容采集者、也是产品创意者,既是专业媒体的从业者、也是自媒体的实践者。如何在重构专业范式和边界的过程中,探索专业实践的创新、坚持专业精神的内核,值得学界和业界共同深思。”

报告完整版免费开放下载 http://www.prnasia.com/marketing/survey-2017

消息来源:美通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