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颐居美丽乡村CEO刘刚:为特色乡村的建设提供平台化服务

2017-04-18 13:36 7490
颐居美丽乡村项目正式签约,该平台将以规划设计、产业投资、乡村运营为基础,连接政府、企业、投资者、创业者与村民,同时充分挖掘乡村的自然生态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以经营为核心的美丽乡村。

杭州2017年4月18日电 /美通社/ -- 如果今人还保留着给自己取别号的传统,颐居美丽乡村CEO刘刚一定会把自己的号以“山野”为前缀。这是因为他在乡村长大,有着浓浓的村野乡愁,更因为他正在努力把一个个山野乡村变得更美丽,为此他已付诸两年实施创业项目 -- 美丽乡村建设运营专业服务平台颐居美丽乡村。如今,“山野”这个网名已然成为刘刚的一个名号。

颐居美丽乡村CEO刘刚
颐居美丽乡村CEO刘刚

近日,闽宁美丽乡村项目正式签约,将通过“美丽乡村+旅游产业链”模式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这是颐居美丽乡村又一个落地项目。

取其精华,突出特色

颐居美丽乡村平台以规划设计、产业投资、乡村运营为基础,连接政府、企业、投资者、创业者与村民,同时充分挖掘乡村的自然生态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以经营为核心的美丽乡村。

在“规模化”越来越被“个性化订制”取代的今天,乡村的特色发展尤其如此。各地的差异使不同地区的乡村有着较大不同,尤其是偏远乡村。如何能做到系统有序而又因地制宜? 刘刚表示,每个美丽村庄的打造没有固定模式,完全以当地特色为基础,不做“推翻重来”的破坏,而是取其精华,突出特色,但是从规划设计、产品设计和施工到后期招商引资、生态圈规划以及长久运营,一系列从0到1、从1到10的步骤则是系统和标准化的流程。

除了建设和运营已规划项目,颐居美丽乡村项目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于设立乡愁会产业投资联盟,整合政府资源、产业资源、社会资本,不断发现和带来新项目,打造出能自我造血和完善的美丽乡村产业投资生态圈,形成发展和反哺的社群效应,在动态中发展。颐居美丽乡村平台会在当地建立和培养持续运管的本地团队。

美丽乡村的幕后建设者

“几乎每个地方政府都在着力打造自身的特色乡村,并且希望形成品牌。我们做的事情和他们是一致的,但是我们并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为他们提供服务。”刘刚如是说。

政策和政府行为是建设的主导,农民和当地特色是打造的主体,在这个基础之上,颐居美丽乡村平台发挥着盘活社会资源和专业运营的优势,为乡村提供规划设计和投资服务,通过颐居草堂挖掘和汇集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文化产品的,通过众创空间为企业提供资源连接、项目投资、服务孵化等创业服务,通过乡村大学建立美丽乡村的智囊团,并为本地村民提供培训;通过文化旅游中心搭建旅游服务平台和文化展示平台。

颐居美丽乡村平台发挥优势和提供服务的一个基础是充分应用大数据。大数据对于今天的任何产业都是重要的行动依据和效果展示,颐居美丽乡村平台作为数据入口,录入项目所在地的美丽乡村产业相关数据,涵盖景区数据、农家乐消费数据、民宿消费数据、新投资项目数据、乡村创客数据、就业人员数据等,通过当地的数据积累,再结合全国各地美丽乡村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为具体的美丽乡村项目提供未来规划与建设方面的指导。以安吉的余村为例,其数据已经形成可视化透视图。

颐居美丽乡村安吉基地
颐居美丽乡村安吉基地

安吉是刘刚的家乡,那里的美丽乡村建设是中国新农村建设的鲜活样本。除了安吉的余村基地,赤壁基地、闽宁基地、托克托基地……甚至面积仅25平方公里,人口10万的涠洲岛基地,都是本地化属性极强并且受到当地政府极力推广的项目,这些都是刘刚和其颐居美丽乡村团队操盘打造的。

涠洲岛颐居美丽乡村
涠洲岛颐居美丽乡村

与其他创业团队大张旗鼓宣传造势不同,颐居美丽乡村团队很少出现在媒体和大众视野中,更多是站在幕后。球场上,被大家忽略的裁判才是出色的裁判。同样,当一个个成功打造的美丽乡村得到人们认可的时候,打造它的幕后团队才真正是“金字招牌”。

乡愁再也不用遥遥相望

少时在山野乡村中成长的美好记忆,多年来渐渐酿成了“乡愁”。浓浓的故土情结,对刘刚来说,不止是对青山绿水间往事的回忆,还有怎么让乡村更美丽、怎么让农民在乡村生活得更幸福的思考。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这一政策让学农业经济管理出身并且一直关注乡村发展的刘刚感觉实现梦想的时机到了。2015年,他借着建设“美丽乡村”东风,提出将众创升级到2.0下沉到乡村的创业计划,并且得到了千万级融资。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沉淀在农村,掌握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人才聚起来并且发挥出他们的才能。”刘刚说:“把众创下沉到乡村,‘带人进,带货出’,把传统和匠人的产品发扬和传播出去。当乡村的生活品质提升了,就能把人留住,无论是留守的、返乡的、旅游采风的,还是招商引资进来的。”当朋友圈被“逃离北上广”的困扰和讨论刷屏的时候,刘刚已经在北上广之外找到广阔天地 -- 把乡村打造成城市的后花园。

消息来源:颐高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