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移动通信展现推动经济增长的独特定位

2009-02-17 07:53 1489

-- 业界领袖呼吁各国政府重视移动宽带的刺激效应

西班牙巴塞罗那2009年2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今天的 GSM 协会 (GSMA) 领导人峰会 (Leadership Summit) -- 全球移动大会 (Mobile World Congress) 上,400名首席执行官、政府部长和官员齐聚一堂,行业领导者们对宽带,尤其是移动宽带可以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这一观点进行强调。这些领导人呼吁各国政府支持推出移动宽带服务来推动经济增长。

在 GSM 协会首席执行官 Rob Conway 率先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爱立信 (Ericsson) 首席执行官思文凯 (Carl-Henric Svanberg)、GSM 协会主席兼 VimpelCom 首席执行官 Alexander Izosimov、意大利电信 (Telecom Italia) 首席执行官 Franco Bernabe、Telenor Group 首席执行官 Jon Fredrik Baksaas,以及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 (The Earth Institute at Columbia University) 所长杰弗里-萨克斯 (Jeffrey Sachs) 发表讲话,提出怎样通过扩大移动宽带服务的使用范围来刺激经济增长和帮助世界各国摆脱经济危机。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王建宙谈到了该公司在中国移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及所获收益。

据 Leonard Waverman 教授和服务于代表全球移动行业的 GSM 协会的咨询机构 LECG 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9年移动宽带服务新频谱的发布将最终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 (GDP) 增加相当于2110亿美元的价值,并能为印度 GDP 增加相当于950亿美元的价值(1)。移动宽带网络的推出将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带动整个价值链上新业务的发展,并且能够提高生产力和增加消费支出。

由于移动通信行业是目前能够带来经济刺激效应的少数几个私营领域之一,因此各国政府必须确保采取政策,鼓励更多的移动服务和网络投资。各国政府应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努力创造一个稳定的监管环境,在合适的条件下发放频谱牌照,从而达到鼓励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消费以及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同样重要的是,各国政府还应与其他政府保持同步,在各自的移动宽带服务领域分配相同的频谱,这种一致性能够让相同的设备适用于许多不同的国家,从而使制造商能够实现规模经济,并为终端用户降低费用。

向数字电视的转换将带来一次实现低频频谱的千载难逢的机会,能够让无线电波传播得更远、更好地穿透建筑物墙壁,并且适用于移动宽带服务。在通过关闭模拟电视腾出的 400MHz 低频频谱中,GSM 协会认为其中的 100MHz 应该用来帮助推出具有成本效益的移动宽带网络。

例如,采用 700MHz 频谱部署一个移动宽带网络的成本还不到采用 2100MHz 频谱(支撑当前绝大多数 3G 移动网络)部署相同网络成本的70%,并且实现了农村地区和其它“盲区”网络服务的经济可行性。此外,提供移动宽带覆盖服务要远远比安装一个新的固线宽带连接划算的多(2)。

支持性引言

GSM 协会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成员 Rob Conway 表示:“由于移动宽带将成为面向全球大众市场的一项服务以及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因此移动行业既需要一个稳定的监管环境,还需在合适的条件下发放合适的频谱牌照。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各国政府必须与在其区域内的其他国家分配相同的频谱块,使设备制造商能够通过生产适用于许多不同市场的移动宽带手机、电脑和其它设备而获得规模经济效益。”

GSM 协会董事长兼 VimpelCom 首席执行官 Alexander Izosimov 表示:“如果移动行业能够以其过去15年来的发展速度继续成长壮大,那么它将成为拉动经济走出当前困境的少数推动力之一。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政策挖掘这种潜力,而不是扼杀它。”

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表示:“中国 3G 网络的推出和运营将直接或间接地创造出300,000个就业机会,一方面,3G 投资将直接推动电信制造业的发展;另一方面,3G 手机和 3G 应用还将带动消费者消费并帮助企业走出财务危机的困境。”

意大利电信首席执行官 Franco Bernabe 表示:“移动宽带的演进证明,运营商的资本支出为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目前尚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下,如果我们没有足够可用的带宽,那么很难想象我们能够进入欧洲和全球发展的新阶段。带宽是无线接入基础架构以及光纤回程需求等直接投资所必不可少的驱动器;它还通过新市场参与者与新服务的出现成为一个促进间接投资的引擎。如果我们想延续过去从极大改善我们生活的 GSM 技术中所获得的成功,那么只有在一个完全和谐的监管环境下才能实现这种潜力。”

Telenor Group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的产业和监管部门必须通力合作,为移动宽带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如果我们实现了这一点,那么移动宽带将同基础移动服务一样,都会使人们的生活因发生改变而受到深刻的影响。”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 (Carl-Henric Svanberg) 表示:“移动宽带是社会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元素,这个行业在长期演进 (LTE) 技术的推进下首次获得了真正的全球标准。移动宽带部署对于缩小数字鸿沟而言特别重要,而低频频谱的分配则是一个先决条件。”

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萨克斯表示:“移动技术是我们消除全球最偏远地区极端贫困的最有力工具。通过缩小数字鸿沟,移动连接能够让贫穷人口获得至关重要的医疗保健服务,同时还能让全球各地学生有机会通过‘全球课堂’获取知识。同样地,目前移动手机正在贫穷国家得到全面部署,以期推动农产企业、电子政务、银行业和商业的发展。私营公司在无数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的领域中发挥了带头作用,并且这些突破正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迅速扩展。数字化技术将在消除贫困的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并将通过促进市场交易、社交网络及相互合作,将世界凝聚在一起,合力解决我们的共同挑战。”

致编者:

在欧洲,芬兰、瑞典、瑞士、法国和英国政府已经承诺将部分因向数字电视的转换而腾出的频谱分配到移动宽带服务领域。

GSM 协会简介

GSM 协会 (GSMA) 是全球移动通信行业利益的代表。该协会覆盖219个国家,联合了全球750多家移动运营商和200家处于范围更广的移动生态系统的公司,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软件公司、设备供应商、互联网公司以及传媒和娱乐机构。GSM 协会致力于为其成员革新、酝酿和创造新的机遇,其最终目标是推动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垂询详情,请登陆 http://www.gsmworld.com 。

(1) 若按照计划在未来三年和五年内分别向中国和印度的 3G 网络投资590亿和200亿美元,那么将在购买力平价的基础上对其 GDP 产生长期影响。

(2) 据世界银行 (World Bank) 估算,对个体进行移动网络连接的成本相当于提供一条新的固线连接成本的十分之一。

消息来源:GSM 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