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报告揭示移动行业推动阿拉伯国家超速发展

2013-02-12 17:00 1852
到2017年,阿拉伯国家的移动宽带连接数有望从2011年的4000万上升至1.42亿,增幅达到惊人的255%,这样意味着移动宽带服务对频谱的需求将会更大。移动宽带连接数较固定线路连接数高出350%。

- GSM 协会在新《Mobile Observatory》报告中呼吁增加频谱资源和监管透明度,进一步促进投资并创造就业机会

阿联酋迪拜2013年2月12日电  /美通社/ -- GSM 协会 (GSMA) 今日发布了其首份有关阿拉伯国家(1)移动行业影响力的深入评估报告,揭示了该地区移动业务的爆炸式增长。《GSM 协会阿拉伯国家 Mobile Observatory》报告(2)以德勤 (Deloitte) 的研究结果为依据,详细分析了该地区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下降的手机价格,这些因素在过去十年中带动移动连接数取得了32%的年均增长率——从2002年的1900万跃至2012年的3.91亿。

除了强调该地区过去十年的超速发展之外,该报告还指出了对行业持续增长造成威胁的根本挑战,包括有限的频谱资源、重税和有碍行业发展的监管条例。

GSM 协会首席政府与监管事务官汤姆-菲利普斯 (Tom Phillips) 表示:“阿拉伯国家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转型,同时也促进了投资、创新和生产率的大幅增长。然而移动通信行业还可以为该地区带来更大的机会。如果想要保持这个增长势头并发挥出移动行业的全部潜力,政府应立即采取行动,增加频谱资源并稳定监管环境。”

移动行业的经济影响力

移动技术与服务的迅速普及为该地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对阿拉伯国家的直接经济贡献达1320亿美元,约占2011年整个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5.5%(3)。

除经济效益之外,移动行业还带动了该地区的就业。由于可以获取移动技术,阿拉伯国家预计在2011年已经创造了120多万个全职工作岗位。这包括移动运营商直接提供的工作岗位、整个移动产业链上的工作岗位以及特定的乘数效应,这种效应由移动产业链对更多产业产生的积极商业影响引发,可以进一步促进创造工作机会。该报告称,如果能将更多频谱统一分配给移动宽带,到2025年可能会再创590万个新的工作机会。

亟需更多频谱资源

到2017年,阿拉伯国家的移动宽带连接数有望从2011年的4000万上升至1.42亿,增幅达到惊人的255%,这样意味着移动宽带服务对频谱的需求将会更大。移动宽带连接数较固定线路连接数高出350%。

为了提高移动技术服务的渗透率和能力并实现相关的经济效益,该地区各国政府迫切需要提供与国内外统一频段相符的足够频谱,其中包括数字红利、2.6GHz 和 1.8GHz 频段。

分配额外频谱可将该地区2015年至2025年间的 GDP 提高1080亿美元(4)。统一的频段将进一步帮助设备制造商实现规模经济,反过来也使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经济实惠的移动技术服务。

德勤中东地区咨询合作伙伴兼科技、传媒和电信 (TMT) 行业负责人 Santino Saguto 评论说:“过去几年里,移动技术服务的普及率已大大提升,现在很多阿拉伯国家的普及率已经超过100%。为了满足新一代服务的预期需求,政府仍需继续支持移动宽带的发展,特别是提供适当的频谱资源。目前的频谱分配还无法支撑数据流量的潜在增长,如果不增加频谱资源,有可能导致供应成本提高、影响投资决策并加剧网络拥塞。”

需要进一步稳定监管环境

该报告还指出,政府亟需修改整个地区的移动行业征税和监管制度。支持宽松监管框架的信息和通信技术 (ICT) 政策将加大该地区移动运营商对下一代数据服务的投资力度。

对移动产品和服务征收高消费税阻碍了行业的增长,加大了成本,减少了使用量,使经济能力较弱的人群无力享受移动服务。该地区的许多国家,包括埃及,约旦和摩洛哥,按照移动行业特定的或“豪华”税率对移动服务征收高额税费。

如果频谱需求得到满足,监管环境也能更加稳定,政府很有机会从移动产业链中获得可观的额外收入,到2025年,中东阿拉伯国家的这一数字可能达到5.287亿美元,北非则达到3.837亿美元。

菲利普斯说:“阿拉伯国家的移动行业正在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当然,如果移动数据和移动宽带服务的需求能够得到更好的满足,该行业还能更有力地促进该地区的进步和发展。只要频谱资源、征税和网络投资等主要问题解决了,监管环境也变得更加透明,更加有利于商业的发展,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欲查看该报告,请访问:www.gsma.com/MO

编者注:

(1)本报告中的“阿拉伯国家”指:巴林、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巴勒斯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阿联酋、也门(中东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苏丹和南苏丹(北非)。

(2)本报告由德勤为 GSM 协会制作,是第一份关于阿拉伯国家的《GSM 协会 Mobile Observatory》报告。它对整个中东阿拉伯和北非地区的移动通信行业进行了全面分析。该报告包含最新统计数据和移动市场发展情况,为从事移动行业的公司、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了重要参考。它分析了行业现状,包括竞争格局的演变、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技术的创新以及该行业对整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

(3)2011年,中东阿拉伯国家和北非移动通信行业的总体经济贡献分别为981亿美元和341亿美元,各占 GDP 的6.2%和4.9%。

(4)中东阿拉伯国家为575亿美元,北非为505亿美元。

GSM 协会简介

GSM 协会是全球移动运营商利益的代表。它联合了全球220多个国家的近800家移动运营商,以及更广泛的移动产业链中的23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软件公司、设备供应商、互联网企业以及金融服务、医疗卫生、媒体、交通与公用事业等细分行业的组织。GSM 协会还举办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obile World Congress) 和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 (Mobile Asia Expo) 等行业领先活动。

垂询详情,请访问 GSM 协会网站:www.gsma.com 或移动通信行业在线门户网站 Mobile World Live:www.mobileworldlive.com

消息来源:GS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