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2009年1月份金融数据点评:M1M2 增速背离乃春节因素所致

2009-02-12 17:35 4383

深圳2009年2月1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央行发布的09年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贷款达到1.62万亿的天量,同比增加超过8141亿。M2 增速达到18.79%,较上年末提高0.97个百分点。信贷大增拉动 M2 增速继续提高。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小组认为,在信贷大增的背景下,M1 增速却明显下降是春节因素导致。类似的情形是04年,该年1月份 M1 增速也比正常低3个百分点,而企业和其他部门存款余额也出现下降。

11月份以来票据融资占新增贷款比重近1/3,即使不考虑票据融资,新增信贷仍相当可观,但其可持续性有不确定性。当前的信贷猛烈扩张有很强的政策性因素,以及银行自身“早放贷、早收益”的考虑,因此1月份的信贷投放量不可持续,未来月份肯定会有所减少。但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小组对全年信贷扩张仍比较乐观,这还需要进一步降息来配合。降低实际利率、强化企业盈利、刺激有效信贷需求仍是宏观经济核心的因素。预计09年仍会有 80-100BP 左右的降息空间。由于 CPI 在2-6月份可能转负,降息将集中在上半年。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